生命的畫像(一) 陳正宏 2020.08.30
講壇 生命的畫像(一) 陳正宏 2020.08.30
讀經:哥林多前書四章1∼16節

主內親愛的家人,平安!每當我們一起在這裡聚集崇拜的時候,甚願主的靈與我們同在,讓我們能夠在祂的裡面,享受敬拜祂的喜樂。

我為今天的經文訂了一個題目,叫做「生命的畫像」,這個畫像可以指一幅畫,或是一段的影像,這幅畫也可以顯示出你眼中看出去的畫面,都是畫像的定義。容我先說一個故事,1946年,加爾各答的德勒莎修女,或是稱為德蘭修女,她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立志奉獻給主,然後她就到印度來服事。1946年,她有一次來到了大吉嶺,到了大吉嶺出了車站,她看到一個畫面:車站上有一個乞丐,那個乞丐口中一直說「我渴了,我渴了」,當時許多的人來來往往的,我想按照我們大家的經驗,大多數的人就是這樣匆匆走過。但是那一天當德勒莎修女出了車站,看見並聽到這個乞丐說「我渴了,我渴了」的時候,對她來說,她看到了一幅的畫像,她覺得是上帝跟她說,因為當她看到那個畫面的時候,她就想到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他也曾說「我渴了,我渴了」。因此她這次看到的畫面,深深的感動了德勒莎修女,她覺得神藉著這樣一個畫面要引導她服事的方向,她知道也確信,她要把未來的日子投身在貧窮人工作。在街道上、街旁中,一些貧窮人的工作將是她服事的重點。一個畫面就調整或者說引導了德勒莎修女走怎麼樣的服事方向。

保羅在第四章裡面也描述了自己人生的畫像,我們如果看這段經文,可以看到描述了三幅畫像。第一幅是一個奴僕的畫像,第二幅是描述囚犯,或是流浪者的畫像,第三幅描繪了他父親的畫像,因此我們可以從第四章保羅所分享的三個生命的畫像裡面來觀看保羅。但是我們剛才在讀聖經的時候,第6和16節保羅都兩次提到說,當我跟你們分享這些人生的畫像,我希望你們知道,這不單單是我保羅的畫像,我也希望他們是你們每一個人的畫像,因為保羅說你們要效法我,你們要效法我。因此我們用一點的時間,一方面來看保羅如何來描繪他這三種不同的畫像,同時我們也來學習我們如何來效法保羅,也是效法耶穌基督,在我們的人世當中,有這三個畫像活在世界上。

第一個畫像在四章1~5節,保羅描述了第一個畫像是一個奴僕的畫像,他說你們應該把我看成是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中文翻譯作執事,嚴格來說他就是一個僕人,或是更直接的說,他是一個奴隸或是一個僕人的身份。保羅說我在神面前是一個僕人的身份,神給我這個僕人付託我一個角色,這個角色叫做管家。在第一世紀奴隸也是常常可以當管家,特別主人會拔擢奴隸裡面一些表現良好的人,讓他們當管家。因此管家是在主人之下,他也管理一些奴隸。但是不管再怎麼說,管家還是奴隸。保羅說在神的面前我只不過是一個僕人,我只不過是一個受託管理的管家,他受託的是什麼呢?他受託的是奧秘事。聖經裡面,在保羅的語彙當中,「奧秘事」通常就是指福音。保羅說,神有一些奧秘事,從前的人不知道,如今藉著我把他顯明出來,也就是說,藉著耶穌基督來到這世界上,把上帝拯救的計畫宣示出來,這是神的奧秘,神的奧秘就是神救恩的計畫跟作為,還有在拯救當中所有蒙受救贖的人,這是奧秘事。因此我們如果用字義看,保羅在這裡是表達他必須忠心於上帝所託付給他要去講的福音,所講的上帝的道,保羅是這樣形容他在上帝面前的角色。

第3~5節就講了一段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保羅之所以講這段話的原因,就是保羅知道哥林多的教會發生了一件非常沒有見證的事,就是他們當中有分黨結派,我們知道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所建立的,這個教會時間不長,到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這個教會成立大概只有三年多的時間。

哥林多是一個非常繁華富庶,而且有一個非常盛大的運動會,也有很大的戲園,所以我們或許可以類比哥林多就像台北,是一個高度發展文明的城市。保羅建立了這個教會3年多之後,有一些服事的人員會經過這裡來教導,因此哥林多的信徒很會看人,他們當中有一些人就非常推崇保羅,這是可以想像的,因為保羅是創辦人,所以就有一些人把保羅的角色抬的非常的高,非常尊崇保羅;但是後來來了一個人叫做亞波羅,大家知道保羅出生於大數,如果我們用剛才的對比,大數應該屬於二級城市,在羅馬時代,大數也是一個學術非常發達的地方,所以保羅也是出生在一個有相當程度文明的都市,因此我們知道保羅是一位非常有學問的人,我們印象當中,保羅寫了13卷書信,保羅很會說話。但是亞波羅是何許人,亞波羅是出自哪裡,聖經記載亞波羅是從亞歷山大來的,亞歷山大在北非,和大數比起來,更是一個有高度文明、發展繁華的城市,也是學術重鎮。聖經也說亞波羅口才非常的好,羅馬時代非常在意一個人的口才和修辭學,因此當亞波羅出現的時候,我們可以這麼說,保羅似乎就被比下去了,因為出現了一位辭藻華麗、口才非常好的亞波羅,一群人非常崇拜、推崇亞波羅。但是有一些人,這些人可能多數是猶太人,他們看見有人推崇保羅,有人推崇亞波羅,所以他們就推崇了另外一個人磯法,就是彼得,或許彼得也曾經到過他們那個地方去,更何況彼得是耶穌基督的門徒,是當時耶路撒冷最重要的領袖。

所以或許比較多的猶太人,他們就推崇了彼得,所以就產生了亞波羅派、保羅派以及彼得派。有一些人可能覺得,你們這些人亂七八糟的,亂抬舉人,我們真正是屬基督,所以無形當中又出現了第四派,叫做屬基督。這些派系的形成,是因為他們推崇了主所用的僕人,然後又因為自高的緣故,就把這些人的地位抬的更高,推崇了這些人。同時他們也互相比較,所以他們就會批評互相推崇的人,這時候我們就要特別注意,保羅寫信的時候是在以弗所,而那個時候亞波羅也和保羅在一起,所以對於這些領袖來說,他們都是同工、是戰友,沒有什麼心結,但是卻是哥林多的信徒把他們分黨結派。(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