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畫像(二) 陳正宏 2020.09.06
講壇 生命的畫像(二) 陳正宏 2020.09.06
讀經:哥林多前書四章1∼16節

回到這段話,當時有人就對保羅有許多的批評和論斷,我剛才有提到,他們認為保羅的口才不夠好,因為的確有一個更好的。另外他們也覺得保羅跟別的使徒不一樣,因為保羅從來沒有在他們之中接受福音養生之用,也就是保羅沒有收他們任何物質上、金錢上的供應,他們覺得保羅很奇怪,如果保羅是一個使徒,怎麼沒有用這樣的權柄。第三他們批評保羅說,保羅有一點反反覆覆,因為保羅曾經說要來,最後卻沒有來,到底要不要來。所以,他們就說保羅反反覆覆,這個在哥林多後書也有提到。所以,雖然有一些人對保羅是推崇的,但是有一些人對保羅是批評的。而不管是推崇或是批評,對保羅來說,都不是讓他喜悅的事。

對於推崇的人,保羅說,我把我和亞波羅轉比為我們,意思是說,這些主的僕人,你們都可以效法,但是為了說明,就拿我和亞波羅作例子吧。保羅跟他們說,你們效法我們是好的,但是不可以過於聖經所記。保羅已經在告訴他們,你們把我們抬的太高了,這是不對的,而這個背後顯示出你們的自高、自大,保羅很清楚的講。而對於那些批評保羅的人,保羅在這裡強調,他說對於你們在我身上所說的批評的話,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雖然你們批評我的事情,我反覆思想,並不覺得我有錯,我不是你們講的那個樣子,我無愧,但是無愧也不足以讓我自高,因為我知道真正判斷的是上帝。因此保羅告訴他們,你們不要論斷,連我自己都不評斷我自己,因為我知道評斷的只有上帝。有一天我們所有的人,包含這些領袖們,包含所有批評的人,以及每一位信徒,我們在神的面前都要被顯露出來,重要的是我們要得上帝的喜悅。所以保羅說不要論斷。

最近我們臺灣有一位重要的歷史人物,李登輝前總統,他也是我們主內的弟兄,主把他接走了。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媒體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政黨,對他的歷史定位,對他在臺灣都有功過褒貶之處,但是我相信李登輝總統他是信主的,他應該可以同意我說的話,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他到主那裡去的時候,主怎麼樣評斷他。前一陣子也有一位很重要的靈修大師,叫做巴刻博士,他也是九十幾歲離開這個世界,他被稱為是平民神學家,我們很多人都從他的書中得到很大的益處。他在晚年的時候,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是他的遺言,他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所有的基督徒,我們的人生要盡所有的努力,榮耀耶穌基督,我再說一次,我們要盡所有的努力榮耀耶穌基督。弟兄姊妹,保羅描繪他是一個僕人,僕人就是要對主人交帳。在這個過程裡面,他會面對到人的批評,他都不以為意,因為他追求的,不是人對他的褒貶,他追求的是能不能在神的面前交帳得獎賞。這是保羅的第一個畫像。

但是弟兄姊妹,這個畫像豈不也是我們的畫像嗎?主耶穌多次告訴我們,我們是祂的僕人。祂說僕人不能大過於主人,主耶穌也多次用比喻告訴我們,我們是不是能夠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家、僕人呢。因此弟兄姊妹,無論在這個世界上你所坐擁的身份地位如何,或是你在這個世界上可能不被人看重,但我們通通都是一樣,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祂的僕人,我們都是受託於主的管家。我們需要從這個角色重新定位我們自己的人生態度跟我們的生活處事,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服事主,我們都是管家,你怎麼應用你的金錢、才幹,你怎麼應用神給你所有的資源,是用來做一個忠心的僕人嗎?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學習的功課。

而保羅的畫像也提醒我們,雖然我們都有軟弱、不足,但是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人對我們的批評、評價,我們聽聽、學習,有一些話聽聽就好,有一些話不聽也罷,因為我們在意的是,我能不能在上帝的面前得到稱讚。我們在世上,人的話語、人的批評,常常會在我們身上帶出很大的影響,某個角度也因為在這個影響當中,我們想要去追求某一些人的肯定,當然如果是正面的,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這些其實都不重要,如果你能夠面對上帝,你能夠忠心追求祂的肯定,那就夠了。

很快的,我們來看保羅講的第二個畫像。第二個畫像,他說他是一個囚犯,是一個流浪漢,可以這樣講。這當中保羅還是對哥林多信徒提出一個比較嚴厲的、諷刺性的批判。保羅問他們說,使你們與人不同的是誰呢?是神吧!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教會認為他們有很多的恩賜,保羅說,這個恩賜是你的嗎?是神給你領受的,如果是領受的,你為什麼要自誇,一個自誇的人才會去批評論斷,彷彿不是領受的。然後你們說,我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我們自己就可以做王了。接著後面保羅又說,我們很軟弱,你們倒是強壯,你們有榮耀,你們是聰明的,這些話語都是帶著諷刺的修辭學,藉此來反問哥林多的信徒,要他們注意這件事。然後保羅就告訴他們說,我要告訴你,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畫像,保羅說我們是囚犯,9節「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信徒有一個誤解,他們認為他們信了耶穌基督之後就是完全的自由,可以做任何事情,不受任何影響,甚至犯罪都不受影響。他們也有另外一個誤解,因為的確信主了以後,我們可以與耶穌基督一同做王,因此他們認為他們現在就好像與主做王一樣。另外一個角度,他們非常羨慕羅馬社會裡面那些富裕、榮耀與知識,他們以那些為追求的目標。保羅說,我們是誰,我們追求的不是這些,我們是末後的罪犯。這個我們當然知道,古代的戰爭,戰勝國一定會把戰敗國的人俘虜,特別有一些軍人,就會被俘虜離開他們的家鄉,被帶到戰勝國的所在。有一些人就會被當奴隸使用,同時有一些罪犯,也會把他們列在這其中。所以這些被俘虜的囚犯,他們會被遊街,一方面示眾誇耀戰勝者的榮耀,同時也羞辱他們。哥林多有一個非常大的戲園,可以坐1萬8千人,這些人就會被帶到那裡,好像在演一個戲,這個戲裡面有很多不同的節目內容,來娛樂坐在上面的群眾,尤其是羅馬貴族。這些節目裡面有些會互相砍殺,但是最後壓軸的節目是將被認定必死的囚犯,讓他們去跟野獸搏鬥,通常的結果就是沒有一個可以生存下來。保羅形容自己的處境,就是那末後的被定死罪的囚犯,是那個世人認為該死的、不應該存在的,我們的角色是這樣,我們的身份是這樣,好像一台戲,演給世人看。

然後保羅轉而說,在當時的羅馬希臘社會裡面,有一群希臘哲學家,他們或許是帶著一些理想主義,他們周遊各地。周遊的時候他們是不帶錢的,有的時候是接受別人的供應,或者他們去尋找一些庇護的有錢人,把他們當作庇護人,他們認為這樣的生活有受苦,就可以鍛鍊他們的人格。但是有的時候他們會被辱罵,他們不甘於被辱罵,就會攻擊回去。這是當時一些高級知識份子,我們或許可以想像一下美國曾經有過的嬉皮,類似這樣的一個情形。所以,這群人在當時社會中,其實有很多人不喜歡他們。那保羅在這裡的意思是什麼?他說哥林多的信徒,你們竟然把我比成是這一類的,批評我、輕看我,好像我就像是他們一樣。保羅就在這裡反駁說,我跟他們一點都不一樣,雖然有一些層面表象有點類似,但是保羅就在這裡見證,我完全不一樣。保羅說我們在這裡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住處,我們受苦,我們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我們就是這一群遊行各處的流浪漢一樣,我們是囚犯、是流浪漢,但是我們為主成為這樣的人,我為主甘願成為囚犯,我為主甘願成為好像四處漂流的流浪漢。

保羅說這是我的畫像。在這個畫像裡面我們看到有一個對比:哥林多信徒追求榮耀,追求那個高尚的,追求在社會上被肯定的、有知識的,他們忽略了福音就是上帝最大的智慧,活在福音當中,為福音所承擔的角色,在世人不為看重,但是在神是榮耀的。用我們最近的話來說:世人追求的是一條向上的道路,但是一位屬神的兒女,是願意走一條向下的道路。這句話是出自於已經過世10幾年的天主教靈修學者—盧雲神父所說的。(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