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羅中揚伯伯 鍾榮凱 2003.02.16
懷念羅中揚伯伯 鍾榮凱
本堂老弟兄,「羅家班」的大家長羅中揚伯伯於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在美安息,本年二月十五日在本堂舉行追思禮拜。
五十年前南京東路尚未開闢馬路,本教會成立之初,前面與松江路交叉處還是一大片稻田,松江路及南京東路旁兩側大都是省府所建宿舍,分配給軍公人員居住,羅弟兄屬空軍配到一棟,筆者服務省府亦配住一所於今日新光瓦斯公司址,與羅弟兄家只隔一條巷子。教會成立後甚多家庭「全員投入」,有「羅家班」、「王家班(王露茜等)」、「陳家班(故陳懋勛及陳令等)」、「張家班(張炳蔚等)」,與住在教會的吳長老一家,附近盧祺沃牧師(捐出教會用地使用權者)一家,都是教會大家庭中的小單位,團契契友、主日學生、詩班班員,盛況空前。
羅伯伯是湖南邵陽人,生於民國三年,原考入陸軍官校,後轉入空軍官校,歷經抗日及對共戰役,隨政府遷台後做到空軍少將警衛旅旅長退役,後曾任東吳大學總務長及中原理工學院訓導長。
本教會在南京東路的活動,羅家是個重要的據點,家庭小組、團契、報佳音等都少不了他們家。羅家班的班員除羅媽媽吳亞倫外,幾兄弟姊妹的命名都有特別意義:如長子錦參是記念他在成都(錦城)出生,羅伯伯當年在空軍參謀大學。錦參是詩班班員,後赴美取得氣象學博士,現全職事奉擔任美南加州Alhambra華人教會牧師;女兒渝科,記念生於重慶(渝),時羅伯伯擔任科長。她曾是本教會第二堂詩班班長,嫁給王迺斌弟兄,詩班男高音,前華航總機師。他們的女兒尹求與韓裔美籍夫婿李琥配搭,全職事奉南加州Torrance教會;羅家次子應金是羅伯伯任職空軍供應處時於南京(金陵)出生;幼子應光則是記念在光復後的台灣出生,都在美。
另一羅家班參加詩班的主力羅幹成,是羅伯伯從大陸帶來的一個侄兒,其父早故,在台羅家歷盡艱辛長大成人,考入台大農學院,以後擔任過農試所植病系主任、技正等職,並在台中霧峰教會,擔任長老。
羅伯伯為人正直,治家甚嚴,愛兒女無微不至,像女渝科大學畢業找工作出去應徵時,羅伯伯會陪同她去一觀究竟,以免誤闖入某些陷阱,愛女情深令人感動。民國四十四年全家受浸,以後熱心事奉並擔任教會執事。一九七八年羅伯伯移民美國之前即已常常站講台作見證及解經,在美國更積極參與教會事工,有一次我從紐約駕車返俄亥俄州,特路過華府參加他教會禮拜,我回台後又有一次去聖荷西和他相聚。晚近數年羅伯伯也回台多次探訪教會,每次神采奕奕,滿面紅光,不像八九十歲老人。他每次看到內人都稱「老鄉」,更感親熱。渝科對我說,本堂成立至今歷經數代,今日認得羅伯伯者已甚稀,也因為如是,在本堂五十週年之際,尤不應忘掉這些「前浪」,但願主繼續率領著一波又一波的精兵,向前猛進。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