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四11-七16 2020.09.14-2020.09.20
靈修默想題目─何西阿書

9/14一 何西阿書四章11~19 神對巴力信仰的指責與審判
一、什麼奪去以色列民的心?他們為何求問木偶?怎樣犯罪?結果如何?我貪愛物質的享受?或愛慕神的話,以遵行神的話為滿足嗎?詩一一九16。
答:姦淫和酒,並新酒奪去人心。他們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內心貪愛淫行,在各山頂、高崗的樹下獻祭燒香,行淫亂…。他們必致傾倒,再也無法爬起。

二、v15怎樣警告猶大?以色列怎樣犯罪?結局如何?我受誘惑隨眾犯罪嗎?
答:以色列行淫,猶大不可犯罪。不要往吉甲、伯•亞文等以色列境內的宗教中心,隨從他們犯罪。以色列如倔強的母牛,執意犯罪。現在耶和華任憑他們犯罪,酒和淫亂已控制他們的心,他們必致蒙羞。

9/15二 何西阿書五章1~7 對王室、祭司及以色列全家的指責
一、v1哪些人要聽?有哪些罪惡?為什麼他們不能歸向耶和華?不能認識耶和華?我不肯離開罪惡嗎?我心中允許罪惡,使我不能認識神嗎?
答:眾祭司、以色列全家、王家都要側耳聽耶和華審判的話,因為他們在米斯巴、他泊山如網羅陷害人,肆行殺戮。他們的罪在神面前不能隱藏。因身體和屬靈的淫亂,使他們不能歸向耶和華;因著內心充滿淫念,他們不能認識耶和華。

二、v5以色列的驕傲產生什麼結果?為什麼尋不見耶和華?我允許驕傲嗎?
答:他們因富裕、強盛而有的驕傲,見證自己犯罪;也必因罪惡跌倒。因他們繼續犯罪,行事詭詐,耶和華已經離開他們。他們和他們的地業必被吞滅。

9/16三 何西阿書五章8 ~15 一場戰爭的警戒
一、v8應當作什麼?惡人遭報,我幸災樂禍,或受警戒遠離罪惡?
答:當在基比亞吹角,在拉瑪吹號,在伯•亞文這些南北國交界的城市,吹出大聲,警告猶大,說:便雅憫(喻表南國)哪,有仇敵在你後頭!在責罰的日子,以法蓮必成為荒場廢墟。

二、v11以色列和猶大有什麼罪惡?結果如何?我深知罪惡必招致敗壞刑罰嗎?
答:猶大的首領如同挪移地界的人,耶和華必將忿怒傾倒在他們身上。以色列樂從人的命令,就受欺壓,被審判壓碎。他們必如蟲蛀之物、朽爛之木。

三、以色列和猶大受傷時,怎樣行?我犯罪失敗後,求人或回到神面前?
答:以色列見自己有病,猶大見自己有傷,並不悔改求告耶和華,反而去求告亞述王。耶和華公義忿怒的刑罰必臨到他們,如獅子撕裂他們,無人搭救。


9/17四 何西阿書六章1~3 當悔改歸向神
一、審判刑罰將來臨時,當怎樣行?為什麼?我願歸向神,即使受罰嗎?
答:要歸向耶和華。祂撕裂,也必醫治;打傷,也必纏裹。刑罰之後(過兩天),祂必使我們心靈甦醒。第三天,必使我們興起,在祂面前有公義聖潔的生活。

二、在苦難刑罰之中,v3什麼是必要的?為什麼?我在苦難中,更認識神嗎?
答: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帶來希望。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使心柔軟,能接受神的道),像滋潤田地的春雨(神的道在人心長大成熟,到可以收割的地步)。苦難中認識神,可叫靈命成熟。

9/18五 何西阿書六章4~11 猶大及以色列全家仍犯罪
一、v4主說什麼?為何如此?結果如何?耶和華是怎樣的神?我喜愛行善嗎?
答:主說:以法蓮、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行呢?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如速散的甘露。因此,主藉先知砍伐責備他們,審判如光發出,必定來到(詩卅七27)。耶和華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

二、在以色列外表熱忱的敬拜後面,有什麼罪惡?我真誠敬拜,生活聖潔嗎?
答:他們卻如亞當背約,行事詭詐;表面熱心敬拜,拜的卻是偶像。基列成為作孽的城,被血沾染;強盜怎樣成群埋伏殺人,祭司也照樣殺人行惡…。

9/19六 何西阿書七章1~7 混亂的內政
一、v1耶和華要施恩,有什麼阻止他們蒙恩?我聖潔嗎?有罪不肯離開嗎?
答:以色列的罪孽攔阻恩典。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偷竊,外有強盜成群;不認為耶和華會記念罪惡,繼續行一切的惡,罪惡纏繞他們。

二、v3君王、首領因何事歡喜?有v7行惡到什麼程度?我固執不肯悔改嗎?
答: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他們都行淫,暗地長期醞釀,時機成熟,發動奪權。(參王下十五8~31,13年經過四個朝代,換了五個王)他們貪圖享受,熱中權位,傾軋殺戮。他們行惡仆倒,至死不悔改,不求告耶和華。

9/20日 何西阿書七章8~16 錯誤摻雜的外交
一、v8~12以色列怎樣敗落?我與世俗妥協,容忍罪惡,日漸敗落嗎?
答:以色列與列邦人攙雜,是沒有翻過的餅(烤焦與生麵都不可吃),一無是處。外邦人吞吃他們勞力得來的(王下十五19.20),他的國力衰微如頭髮斑白,也不覺得。他們如鴿子愚蠢無知,求告埃及、亞述;卻不知因為罪惡,神公義的審判必如網羅臨到他們,按會眾所聽見先知的信息懲罰他們。

二、v13為何以色列有災禍?為何得不著耶和華的恩惠?我常親近神嗎?雅一17
答:因為離棄耶和華必定有禍,必被毀滅。耶和華雖要救贖,他們卻說謊。為著五穀新酒去向巴力祈求。耶和華雖差先知教導他們離罪走義路,他們竟圖謀抗拒。他們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必定像弦已鬆弛的弓,成為無用。首領靠口才,狂傲與埃及結盟,必倒在刀下,成為譏笑(參王下十七3~6)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