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公平更重要的(三) 魯思豪 2020.10.25
講壇 比公平更重要的(三) 魯思豪 2020.10.25
讀經:馬太福音廿章1~16節

可是罪的本質卻讓我們變得嫉妒對方,你怎麼可以比我好?所以主人才說你因為我是良善的,你就眼紅?這個回答點出了你我的問題,讀聖經的時候不能像是看韓劇、電視劇一樣,作為一個旁觀者,我們應該要將自己置身其中,這個工人就是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確實是看不得別人好,嫉妒上帝的良善,認為上帝的良善是不公平的。所以園主的回答就點出了我們人的罪,罪惡確實會嫉妒良善,上帝是良善的,天國的主人是良善的,他不願一人沈淪,於是傾家蕩產,賠上自己獨生的兒子代替我們的罪,直到今天耶穌基督仍然每天提供赦罪的恩典,如果沒有耶穌擋在那邊,我們怎麼過得去呢?上帝是公義的,是無法容讓罪惡的,因為耶穌基督代替了我們,但是罪人只想到自己,所以就變成見不得別人好。

那麼,因為這樣我們大概就能夠非常清楚原來恩典的本質是這樣。了解以後,我們一起來看看生活的應用,在我們信主以後,其實我們心裡常有一些判斷,這個人比較屬靈,那個人比較不成熟⋯⋯。我們很容易會這樣,就像是那先入園子裡的人一樣,其實這是一個粗淺的表面。比較深度的,你問一問自己,信主以後非常熱心,甚至你是二代、三代,血統純正,我每週都做禮拜啊,服事也非常積極,覺得上帝應該要對我好一點啊,所以我應該不會有工作不順、生活不美好、婚姻有問題等等。那萬一我如此積極服事,但生活還是有苦難、工作不順、婚姻家庭都有問題,我就會覺得自己沒有見證,接著就選擇把自己隱藏起來,免得我害到別人;另一種情況就是我就假裝我很忙,事業發達、家庭幸福、工作順利。其實這些都是對恩典的錯誤看法所帶出的錯誤信心觀,恩典的本質就是耶穌基督已經為你做成,所有的信心都是在耶穌基督身上,你好、你壞、別人對你的看法、別人對你的評價都是次要的,重點是耶穌基督怎麼看你。

所以我們基督徒的一生,其實是聚焦在耶穌基督身上的朝聖之旅。可是我們常常就會跳出來,某個人誤會你了,就要跳出來解釋不是那樣;某個人瞧不起你了,就要跳出來賺兩部賓士告訴他你很厲害,其實這都不是領受恩典的人信心的表現。恩典的本質或是福音的本質,不是我可以我能,而是耶穌基督為我做成的。所以當我們用這樣的態度看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們把自己聚焦在耶穌基督身上,不會聚焦在自己的軟弱。我們若是聚焦在自己的軟弱,我們就會自怨自艾,看別人的不成熟,又覺得他不成熟、不對,上帝不公平。我們應該要定睛看耶穌,把我們的難處交託給耶穌基督,把別人所謂的不成熟也交託給耶穌基督,然後耐心的等候,看看耶穌怎麼帶領我,耶穌怎麼做。

葡萄園這些早去的工人,他們忽略了自己得到很大的恩典,然後他們也看不得別人好,以不公平作為外表理性合理的理由,實質上他們的心卻是被罪惡所影響,不認同上帝的良善,因為正常來講,應該是我好,你也要跟我一起好,可是他卻是我好,你不能跟我一起好,罪跟良善就是有這麼大的差別。

那麼我們基督徒,已經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我們這一生其實都有保障,我們活在這世上的日子也不過是愛神愛人,我們的價值觀就是使鄰舍因我蒙福。弟兄姊妹會覺得說我每個禮拜都來做禮拜,我的朋友星期五就開著休旅車上山露營了,露到禮拜天晚上還是不夠,所以禮拜一又請假,你看基督徒這麼不自由,那個人有四天假;但我禮拜天要來聚會、司會、開會、掃地,哇,非常不自由。只是不曉得我有沒有去數算,我每個禮拜來做禮拜是上帝用祂的福音聖道來保護我,禮拜一到禮拜六,你去服事你的鄰舍、辛勤工作,上帝說你一百分,你好好的做家庭主婦,上帝說你一百分,你好好的做老師,指導這些學生,上帝說你一百分。可是你在做老師、做父母、做工作的時候,會有很多挫折感,因為你不小心又罵人了、不小心又恨人了,又犯罪了,你帶著滿身的挫折來到教會。可是主日的時候,上帝用祂的道來服事你更新你,就好像你的車沒有汽油了,上帝在你的油缸裡又加滿了油,讓你可以更新,從明天開始又可以懷著喜樂去服事你的鄰舍。

這是基督徒週而復始的恩典,在主日的證道中,上帝用祂的聖道將你分別為聖,把你跟這個世俗的世界、價值觀分別出來。所以你會發現在人生每一個重要的節點,你常常都選對了,不是因為你很棒,是因為上帝的話在你的裡面成為你的生命,所以你運氣很好選對,是祂的道在保護你,所以你充滿了上帝的道、上帝的價值觀,好像就可以趨吉避凶、平安喜樂。可是你不要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是上帝的恩典。今天台北市有幾百萬的人口,為什麼只有你坐在這裡呢?這是我們可以去思想的。如果你是最後一個小時進來的,你大概就更能夠感謝了,更能夠體會自己的不配、上帝的恩典,可是如果你常常覺得,哎呀,我這麼軟弱、很沒有見證,其實有這個感受是好的,基督徒最怕覺得自己很棒、沒有虧欠神,常常覺得自己軟弱、不配其實是對的,因為這個時候聖靈已經在你裡面動工,這個時候記得把你的軟弱、罪交託出來仰望耶穌基督,因為祂是天天為你背十字架的那一位主,是天天赦免你的罪,如此你一定會經歷到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會歸給你,阿們。(九月20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