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廿三31-廿五30 2020.11.09-2020.11.15
靈修默想題目─列王紀下

11/9一 列王紀下廿三章31~37 約雅敬接續作王
一、約哈斯作王時幾歲?作王多久?行事如何?法老怎樣對待他?神賜我權位時,我濫用權柄,或把握機會遵行神的旨意,被神所用?
答:約哈斯23歲時作王,在位三個月。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法老尼哥將他鎖在哈馬地的利比拉,不許他作王,又罰猶大國銀子一百他連得、金子一他連得;另立他的哥哥約雅敬作王。他就死在埃及。

二、約雅敬作王時幾歲?行事如何?怎樣解決法老懲罰的要求?我犯罪受罰,回到神面前認罪,立志照神的話去作嗎?
答:約雅敬25歲時作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沒有向神認罪,離惡遵行神的律法,呼求神救他脫離困難,參王上八33、34,申廿八2、7。反而照著法老的命向國民徵收、索要金銀,給法老尼哥。

11/10二 列王紀下廿四章1~7 神的話句句都必應驗
一、v1約雅敬年間發生什麼事?他怎樣因應?後來如何?導致什麼結果?「正如」給我們什麼教訓?我相信神的話超過一切學問理論、經驗和權勢嗎?
答: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到猶大,約雅敬服事他三年,然後背叛他。耶和華使迦勒底軍等聯軍來攻擊,毀滅猶大;正如耶和華藉祂僕人眾先知所說的。神的話句句都必應驗,絲毫不差。

二、v3、4這災禍為什麼臨到?因神公義的威嚴、對罪的忿怒,我不敢得罪神嗎?
答:這災禍臨到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趕出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絕不肯赦免。

11/11三 列王紀下廿四章8~16 耶城淪陷,百姓被擄
一、約雅斤作王多久?行事如何?有什麼危險來到?他怎樣處理?我在困難時,呼求神嗎?參代下十六9。
答:約雅斤作王三個月。他沒有效法大衛,反效法他父親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巴比倫王的軍隊來圍困耶城。他沒有效法希西家王向神懇求,反帶著家人臣僕投降。

二、v13巴比倫王奪走了什麼?怎樣處理人口?我真知罪惡必帶來國破家亡嗎?
答:他奪走聖殿和王宮的寶物,毀壞聖殿的金器,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又俘虜約雅斤、首領、勇士、木匠、鐵匠共一萬,只剩下極貧窮的人,掏空了猶大。

11/12四 列王紀下廿四章17~20 西底家仍不悔悟
一、巴比倫王立誰作王?把他改為什麼名字?我立志遵行神的旨意,或在壓力下妥協,隨從世界潮流?
答:巴比倫王立瑪探雅(意思是耶和華的禮物)作王,把他改名為西底家(意思是上主是我的義),要他照巴比倫王的意思行。

二、此時,國家已民窮財盡,西底家行事如何?效法誰?結果如何?困苦艱難時,我堅決遵行神旨意,或心灰意冷,自甘墮落,放縱行惡?
答: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約雅敬行惡被巴比倫圍困毀滅(本章v1~2),西底家仍不悔悟。因此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去。

11/13五 列王紀下廿五章1~7 西底家的悲慘下場
一、v1~4西底家採取什麼行動?結果如何?我一意孤行,造成災禍嗎?
答: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巴比倫王率軍圍攻耶路撒冷,四圍築壘攻城。城內有大饑荒,甚至百姓沒有糧食。四月初九日城破,一切兵丁和王就逃跑。

二、v5西底家行惡,下場如何?我不肯離開惡言、惡行,以致痛苦受罰嗎?
答:迦勒底軍隊追上西底家,逮捕他。尼布甲尼撒在他面前殺了他的眾子,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鍊鎖著,帶他到巴比倫去。從君王到被俘,囚禁不到11年。

11/14六 列王紀下廿五章8~21 耶城遭受徹底毀滅
一、v8~17護衛長怎樣處理聖殿、王宮、豪宅?怎樣對待百姓?我看重豪宅、房地產嗎?參提前六7、8,約十四1、2。
答:護衛長焚燒聖殿、王宮和各大戶的房屋;拆毀城牆;將耶和華殿的銅柱、盆座、銅海都打碎,將銅運到巴比倫;擄去剩下的百姓,只留下最窮的人耕地。

二、v18~21護衛長怎樣對待祭司、官員?我不盡責,任憑災禍、滅亡來臨嗎?
答:護衛長拿住大祭司、副祭司、三位把門的;又拿住一位管理兵丁的官、常見王面的五個人、書記、國民60個人。帶他們到利比拉,巴比倫王就擊殺他們。這些祭司不但不教導百姓遵行耶和華的話,反而說假預言,討好權貴,逼迫先知耶利米。參耶廿六1~16,廿七16。

11/15日 列王紀下廿五章22~30 巴比倫王善待約雅斤
一、誰被立為省長?他怎樣安撫人心?下場如何?我求主賜我精明和見識嗎?
答:基大利被立為省長。他起誓:百姓只管住在本地,服事巴比倫王,就可得福。沒想到不到兩個月,就被以實瑪利殺死。他不聽勸告,缺乏警覺,不知人性的敗壞邪惡,終於遭禍。參耶四十13~16。

二、約雅斤何時抬頭?得著什麼特別的待遇?我相信在苦難中,仍有神的恩典嗎?即使人失敗,神的旨意仍必成就嗎?
答:約雅斤被擄後37年,巴比倫王使約雅斤抬頭,提他出監;對他說恩言,使他的位高過其他眾王。終身在王面前吃飯,並得所要的食物,日日一份。約雅斤又名耶哥尼雅(參斯二6),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參代上三16、17,太一11、12。被擄70年後,所羅巴伯和約書亞帶領被擄的猶大人第一次歸回巴勒斯坦,重建聖殿,參拉二、三章。耶哥尼雅(約雅斤)、撒拉鐵和所羅巴伯也列在主耶穌的家譜中,參太一章。所以,人失敗,神未失敗;神仍按祂的計劃,完成救恩。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