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書一1-四11 2020.11.16-2020.11.22
靈修默想題目─約拿書

11/16一 約拿書一章1~5 約拿逃跑躲避耶和華
一、耶和華怎樣吩咐先知約拿?參王下十四25。約拿採取麼行動?為什麼?對自己不合我意的事,我拒絕順服神嗎?我逃避神嗎?
答:要約拿往尼尼微去,呼喊百姓悔改,因為他們的惡達到神面前。約拿卻起來要坐船逃到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亞述威脅以色列的安全,他希望亞述滅亡。

二、耶和華作什麼事?水手怎樣因應?約拿呢?我拒絕良心的聲音嗎?
答:耶和華使海上狂風大作,船幾乎破壞。水手便懼怕,各人求告自己的神;將貨物拋在海裡,使船輕些。約拿卻在底艙沉睡,拒絕良心的提醒,逃避神。

11/17二 約拿書一章6~17 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一、掣籤得到什麼結果?約拿怎樣回答?我真心敬畏神,或堅持己見?
答:約拿是禍首。約拿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他雖故意口是心非,卻因堅持己見,言行不一,行動並未敬畏神。

二、水手作什麼?結果呢?約拿拋在海中後如何?我不順服,徒勞無功嗎?
答:水手竭力盪槳,卻無法靠岸,只好把約拿拋在海裡。海的狂浪就因此平息了。那些人就大大敬畏耶和華,獻祭並許願。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

11/18三 約拿書二章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
一、約拿在魚腹中作什麼?v4他堅持什麼?v5有什麼危險艱難?神作了什麼?我在失敗時,勉強自己禱告嗎?
答:約拿在魚腹中禱告。v4他雖因犯罪被驅逐,仍要仰望神的殿。V5a他被諸水深淵圍住。耶和華卻把他的性命從死亡的坑中救出來。

二、v7約拿怎樣堅持禱告?v7~9有什麼把握?我堅持禱告直到有把握嗎?
答:他雖心裡發昏,仍想念耶和華。他的禱告進入聖殿,達到神面前。他必以感謝的聲音獻祭,所許的願也必償還。他確信得著拯救。

11/19四 約拿書三章 尼尼微人悔改信服神
一、耶和華說什麼?約拿怎樣回應?我被管教以後,才順從神嗎?
答:耶和華再吩咐約拿起來,往尼尼微宣告神的話。約拿就順從,走了一天的路程,宣告:再等四十天,尼尼微必傾覆了。

二、v5~9尼尼微人怎樣悔改?耶和華怎樣回應?犯罪失敗後,我真誠悔改嗎?
答:尼尼微人信服神,宣告禁食;從上到下,身穿麻衣,坐在灰中;切切求告神;離開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神察看,見他們離惡,就不降所說的災。

11/20五 約拿書四章1~5 約拿不悅,發怒求死
一、尼尼微悔改,約拿如何?他就作什麼?為什麼生氣?生氣時,我仍禱告嗎?
答: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他就禱告。他生氣,因為耶和華有恩典、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果然沒有降災與尼尼微。

二、v3約拿祈求什麼?為什麼這樣祈求?耶和華怎樣回答?v5約拿採取什麼行動?我堅持己見,自以為是嗎?
答:約拿求死。若他死了,尼尼微沒有悔改,遭災,以色列的威脅就消失了。耶和華問他這樣是否合乎真理。v5他堅持己見,城外搭棚看尼尼微結局如何。

11/21六 約拿書四章6~9 約拿與蓖麻
一、耶和華作什麼事?約拿感受如何?次日發生什麼事?約拿說什麼?我因周圍事物的順或逆決定心情嗎?參帖前五16~18。
答:耶和華使一棵蓖麻生長,影子遮蓋約拿的頭,救他脫離苦楚,他就大大喜樂。次日,神安排蟲子咬,蓖麻枯槁,太陽曝曬約拿的頭,他發昏就求死。

二、神再對約拿說什麼?約拿怎樣回答?為什麼?我看重真理,或利害?
答:神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真理嗎?約拿認為發怒以至於死,都合理。因為他是為著神的百姓以色列的緣故,要看尼尼微滅亡。他不明白以色列若悔改,必蒙神賜福;若不悔改,仍要滅亡;與亞述興衰無關。

11/22日 約拿書四章10~11 我豈能不愛惜呢?
一、v10耶和華怎樣處理約拿的怒氣?指出約拿怎樣對待蓖麻?我以怒還怒嗎?我看到人內心所珍惜的,能繼續溝通嗎?
答:耶和華沒有以怒還怒,也沒有責備約拿發怒;反而指出約拿有愛惜的心。

二、約拿為什麼愛惜蓖麻?尼尼微有多少人?與蓖麻相比,那一樣寶貴?人的靈魂比我個人的得失、喜好重要的多嗎?
答:因為蓖麻對約拿有利。尼尼微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孩童就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尼尼微的人和牲畜當然寶貴得多。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