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二) 吳紹楨 2021.03.21
講壇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二) 吳紹楨 2021.03.21
讀經:創世記五十章15~21節

我們接下來看到,聖經記載說,創五十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我們知道,在古代僕人是奴隸,哥哥們看到弟弟被賣成奴隸,如今他們就對約瑟說,我們是你的奴隸,其實約瑟大可以把哥哥們關起來當作奴隸一段時間,讓他們嚐嚐當奴隸的滋味,但是約瑟沒有這樣做,約瑟怎麼說呢?創五十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當我們被傷害的時候,我們的反應就是要為自己申冤,自己來做審判官,來定罪這些傷害我們的人。約瑟面對這些傷害他的哥哥們,他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定罪,一個是饒恕。約瑟選擇了饒恕,約瑟還告訴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約瑟的意思是說,我不是神,我不會定你們的罪。人得到權力以後,常常就會把自己當作神,我們會得理不饒人,約瑟很可貴的地方,就是他有十足的理由來定哥哥們的罪,但是他卻把這樣的權力給放下來,他不代替神來審判哥哥們,約瑟還特別安撫他的哥哥們,「不要害怕」。聖經教導我們這樣的話,羅十二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神不要我們為自己申冤,這不是消極,因為神自己會出手,神自己有祂的作為,但是神也有祂的時間表,並不是按著我們的時間表。

接下來我們來看「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五十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這裡有兩個意思:一個是你們的意思,一個是神的意思,如果說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看,你們是要害我,約瑟心裡面的委屈,一定是過不去的。我們常說,要饒恕就是要忘記,「Forgive is forget」,但是要忘記過去的傷害是很困難的。我參加的小組裡面有姊妹們曾經分享,她們的婆婆在過去的年間如何惡待、苦待、虐待她們。雖然已經過了很多年,但是只要她們談起這件事情,心裡面仍然是很糾結的,甚至帶著氣憤。其實過去的傷害並不會因為時間而淡忘,生命中的傷害沒辦法輕描淡寫說忘了吧,就可以煙消雲散,那要如何走出傷害呢?

聖經這裡告訴我們,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我們要學習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生命中所受到的傷害,約瑟知道神的意思原是好的,這其實是一個很深的學習過程,他後來體會到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為的是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原來要饒恕人,並不是刻意的不去面對傷害的事實,而是要去思想,在這個傷害背後,神的美意到底是什麼,我覺得約瑟有學到這樣的功課。約瑟大可以天天回想哥哥們對待他是多麼的無情,想到哥哥們的嘴臉,這13年他完全可以天天問上帝,為什麼這樣的事情要臨到他身上,可以每天舔自己的傷口,但是如果這樣做,約瑟可能過了13年,還是走不出來,可能30年也走不出來,但是如果我們學會從神的角度來看我們的人生,可能就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就會有出路,原來這令人傷痛的事情,竟然隱藏了神的美意,原來被出賣、下監牢,都只是神全盤拯救計畫的一小部分,神的整個拯救計畫最終目的是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原來神的意思是好的,只是神的美意經過了13年才顯露出來。

弟兄姊妹,我們在人生中所遇到的逆境、苦難、傷害,不要太快下定論,因為我們很容易誤解神的美意。在這裡我穿插一個小故事。在美國東北部的一個小城,那裡住的是非常富裕的家庭,父母通常是律師或是醫生,環境非常好。他們有一個傳統,只要孩子大學畢業,就會送孩子一部車。其中有一個家庭,他們的孩子快畢業了,孩子滿心期待爸爸會送他一輛車,在到處比較到處看了之後,終於看上了一台跑車。他告訴爸爸,並且請爸爸去看,爸爸說:沒問題,這台車送給你。在他畢業的那天,爸爸很開心的跟他說:孩子啊!你看我送你的禮物。爸爸送給孩子的是一本聖經。兒子看了之後就非常生氣,覺得爸爸不守信用,明明說要買車給我,怎麼會沒有呢!反而送我一本聖經,真無聊,他把聖經丟在房間,就離家出走!沒想到他的反應讓爸爸非常傷心,而且,在他離家出走的這段期間,爸爸竟然突然的過世了。

等到媽媽找到他,帶他回來,這個兒子很難過,但是心裡仍然過不去。他回到自己房間,打開那本聖經,裡面竟然有一張支票,那張支票就是那一輛跑車的錢,這個兒子誤會爸爸的美意,帶來了無比的遺憾。耶利米書廿九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原來神的意思是好的,祂向我們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是要叫我們有盼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真的深信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我們的生命就可以平靜安穩,非常的篤定,我們遇到任何事情,就不會憤世嫉俗,更不會怨天尤人,因為我們深信這位愛我們的神,祂有能力統管萬有,祂掌管世界、掌管未來,一切都可以交託給祂。

南京堂已故長老王長淦長老,他有一句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每遇一事,必有一恩,幾乎所有南京堂的弟兄姊妹都知道這一句話。我相信這一句話,是王長老深深體會、深刻觀察人生所說出來的話。是的,我們可以從聖經中也看到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在這裡舉一個例子,就是約伯。約伯他無端的遇到許多災難,但是在約伯記裡面我們讀到,他經歷災難以後所得到的心得,約伯記四十二5「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非常感謝神,這位受盡苦頭的約伯,他竟然有這樣的體會。「從前風聞有祢」,從前是遠遠的、聽到的上帝,如今親眼見祢,這表示是約伯親身第一手的經歷。當我們生命有這樣經歷的時候,我們可以發現,神的意思真的是好的,祂是不誤事的神,祂是可信可靠的神。保羅也有同樣的經歷,腓四11-13「…,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以保羅一生所經歷過的事情,他要抱怨是大有理由的,他原來的身份是尊貴的猶太人中的菁英,他為主大發熱心,為了傳福音的緣故,他被石頭打,被棍子打,他有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他人生中有許多的苦難,他大可以抱怨上帝,但是保羅學到這個寶貴的功課:雖然他所經歷的並不順利,但是他深信這位神與他同在,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而且只要神與他同在,他就有力量勝過各樣的困難,就會有出路。有神同在就會有出路,是的,神的愛是唯一的出路。(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