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三) 吳紹楨 2021.03.28
講壇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三) 吳紹楨 2021.03.28
讀經:創世記五十章15~21節

創五十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約瑟再一次告訴他的哥哥們不要害怕,他三番兩次的安慰哥哥們,叫他們不要害怕。

我們來思考一下,約瑟在過去的13年當中,有沒有人來安慰他,在他最需要的時候,沒有人理他,沒有人安慰他,反而被落井下石,經歷過這麼大的傷害之後,約瑟卻反過來安慰造成他這麼大傷害的哥哥們,他心裡面只有愛,沒有恨;只有饒恕,沒有定罪。我想,約瑟能夠饒恕哥哥們,除了他深深的相信,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約瑟有這樣理性的認知,但是這樣還不夠,只有理性的認知還是無法釋懷過去的傷害,真正的饒恕還需要上帝的愛、上帝的醫治。在過去的13年中,約瑟不斷經歷神的同在,他得著神的幫助,他無論做什麼,神都與他同在,讓他可以亨通順利。無論是經歷過奴隸或是囚犯的身份,他都蒙神眷顧。後來他成為宰相,約瑟對他這段生命歷程有不同的眼光,不同的詮釋,他不會抱怨上帝讓他吃了這些苦頭,反而看到上帝的手在其間,上帝的愛充滿在其間,上帝的作為帶領他,塑造他的生命。

我們看到約瑟經歷過這麼多的困難,並沒有把他塑造成一個剛硬冷血的人,反而我們可以看到約瑟很容易掉眼淚,他是一位感情豐富的性情中人,約瑟說話是充滿愛的言語,從他的言語當中,我們感受不到一點點尖酸刻薄,只有滿滿的愛、接納、饒恕和溫暖。過去的傷害對約瑟已經沒有任何負面影響,約瑟選擇讓神的愛來充滿他,讓神的愛來醫治他,讓自己天天浸泡在上帝的愛中,約瑟已經成為上帝手中一個愛的器皿,在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基督榮美的形象:柔和、謙卑、憐憫、饒恕。

弟兄姊妹,在我們人生當中會有很多不請自來的傷害,甚至在家庭裡面,有一本書叫做「家庭會傷人」,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傷害讓很多人一生都走不出來。教會也是一樣,我特別去查了一下,有一篇信息說,如果想要找不會傷人的教會,那就好像在找烏托邦一樣,也就是沒有一個教會不傷人的,很多人在教會裡面受傷。我們無法阻止別人來傷害我們,他可能是有心,可能是無意,但是我們終究被傷害,因為就算是教會,也都是罪人的組合,罪人的群體,只要罪人在一起,沒有不受傷的。求神幫助我們,從約瑟人生經歷中學到寶貴的功課,求主調整我們的眼光,當我們回首過去生命中的傷痕時,求神幫助我們用神的眼光來檢視這些傷痕,不再用定罪的眼光來看那些加害我的人,反而用神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經歷的人生,這樣就能夠發現神的美意。在這些傷害當中,也求主的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所以我們要為仇敵禱告,為傷害我們的人禱告,求神重新癒合我們的傷口,我們可以得著神的愛的醫治,可以恢復正常的關係。在過去約瑟所經歷的傷害,就好像神手中的雕刻刀,這些傷害的過去卻把約瑟生命雕塑成在聖經裡面最有基督形象的一個人。

當我們深信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神就能把一切的咒詛化成祝福,過去的傷害可以變成我們生命中極為珍貴的禮物,也可以讓我們從當中得著釋放、得著自由。

最後我和大家分享一個見證,這是教會一位姊妹的見證,我事先已經徵求她的同意,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這位姊妹寫了一篇文章叫做:不再探索苦難的奧秘。這位姊妹過去長時間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擾,她說自己在生病的頭幾年,常常問上帝:我為什麼會生病?她對上帝的沈默感到憤怒,她認為只要知道苦難的奧秘之後,就可以靠自己扭轉局勢。但是在一次很破碎的狀態中,神卻答非所問的回應她,好像另外一個奧秘一樣,神回答說:我愛你,甚至願意為你羞辱的死在十字架上,我不需要妳為我做什麼,我就已經愛你了。神告訴她說,不管她再怎麼樣的不堪,神都會以永遠的愛來愛她。這位姊妹發現,原來真正的問題,她心中真正的恐懼是,擔心沒有人愛在病痛中的她,她說:我以為只有我健康,其他人才會愛我。但是神卻告訴我,就算我被病痛折磨的不成人形,也無法隔絕祂對我的愛。知道了這個奧秘之後,痛苦並沒有消失,身心也沒有立即得著醫治,但是她的靈裡面大大得著釋放,心裡面充滿了平安,她說:我不再被「必須知道苦難的奧秘」這件事轄制,面對病痛我心中的苦毒漸漸減少了,因為我知道,我不再需要探索苦難的奧秘,那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神愛我,那就夠了。

最後我用三句話,這三句話是于宏潔牧師所說的,在苦難中要記得的三句話,我聽到覺得蠻感動、也很貼切,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在我們生命當中受到的傷害和苦難,我們要記得三句話:Of His love (因著祂的愛),in His time(在祂的時間裡),by His way(照著祂的方式)。Of His love:一切我們所遭遇的都是出於神的愛,特別是對祂的兒女們,我們大可以有信心的說,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祂是賜平安的神,不是降災禍的神,叫我們末後有指望。而且祂會叫萬事互相效力,表面上看起來不好,其實背後是一個美好的禮物,祂要送給我們,一切都是因為祂愛我們。In His time:神有祂的時間表,和我們的時間表常常是不一樣的,約瑟等了13年,經過了13年他才明白上帝的旨意,才發現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在神面前等候忍耐,終究必定會看見神的作為。By His way:神有祂的作法,神沒有要我們申冤,神更不希望我們去抱怨,讓我們安靜在祂面前,看祂的作為,因為祂是全能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我們大可以把我們的人生的未來交託仰望給這位愛我們的神。最後我們來讀這段聖經,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我們這一位神,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祂告訴我們,祂愛我們到底,愛世間屬於祂自己的人,我們都是屬祂的人,祂愛我們到底,而且祂有能力,祂是全能的神,祂可以保全我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不管未來如何,不管明天如何,我們可以放心、憑著信心,把我們的生命全然交託給祂。(109年11月29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