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七十三1-七十六 2021.04.12-2021.04.18
靈修默想題目─詩篇

4/12一 詩篇七十三1~14
一、神恩待哪些人?v2作者什麼危機?我看重現實的利害,或清心愛神?
答: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拒絕世俗引誘,清純專一愛神)的人。v2信仰的腳步幾乎失閃,險些滑跌。不再堅持聖潔、專心愛神,隨從惡人犯罪。

二、惡人有哪些惡行?v3、12~14作者注意哪些人?有什麼掙扎?我注意惡人,陷在愁苦、不平和掙扎裡嗎?
答:惡人不像一般人痛苦、遭受災難。他們驕傲、強暴,譏笑、欺壓人。他們褻瀆上天,毀謗全地,神的民喝盡苦水。v3作者看見惡人,注意惡人,就心懷不平,認為自己聖潔,反遭災受罰,毫無益處。

4/13二 詩篇七十三15~20
一、v15作者內心有什麼衝突?我看重現實利害,違背良心,或堅持真理?
答:若說聖潔無益,就違背良心和所知的真理。若傳講這樣的觀念,就是以奸詐對待後輩學生(你的眾子,聖殿中事奉的後輩),違背了神的話。

二、v16怎樣處理疑惑?v17何時才突破?得著什麼結論?我到神面前,尋求真理的答案嗎?我從神的眼光看周圍的人事物嗎?
答:思索,眼看不能明白。v17等到進了神的聖所,從神的眼光思想他們的結局,才知神現在不立刻處罰,容許他們繼續犯罪,是把他們安置在滑地。神任憑他們行惡,是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墜入沉淪。

4/14三 詩篇七十三21~28
一、v21醒悟時有什麼感受?怎樣看過去的觀點?v23、24神有什麼美意?
答:我心裡發酸,肺腑被刺。過去的觀點是愚昧無知,好像牲畜一般。v23、24神攙著我的右手,以訓言引導,使我經過苦難的熬煉,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

二、掙扎後,v25有什麼渴望?v26有什麼信念?我渴慕神嗎?神是我的力量嗎?
答:除神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神以外,在地上也沒有所愛慕的。v26我的身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4/15四 詩篇七十四1~11 亡國的哀歌
一、詩人有什麼疑問?v2祈求什麼?我遭難,到神面前傾訴,並祈求嗎?
答:神為何丟棄我們?為何向祢草場上的羊發怒,如煙冒出呢?v2求祢記念祢古時所得來的會眾—祢所贖作祢產業支派的,和祢向來所居住的錫安山。

二、v3求神作什麼?v4~9仇敵有什麼惡行?v10、11有什麼疑惑和祈求?我求神刑罰惡人,或盤算報復,任由苦毒霸佔我的心?
答:求神看仇敵在聖所中所行的一切惡事。v4~9他們豎立自己的旗號,打壞一切的雕刻,焚燒聖所;盡行毀滅,在遍地燒毀神的會所。v10、11仇敵辱罵褻瀆神的名要到永遠嗎?神為何縮手不管?求祢伸出手來毀滅他們。

4/16五 詩篇七十四12~23 亡國的哀歌
一、v12~17作者記念神有哪些作為?遭災受苦之時,我記念神大能的作為嗎?
答:神自古以來為我的王,在地上施行拯救。祢曾將海分開,打破大魚、鱷魚的頭;祢曾分裂磐石,水成溪河。白晝、黑夜屬祢;亮光和日頭是祢所預備的;地的疆界、夏天和冬天都是祢所定的。

二、v18~23求神記念什麼事?求神「要」和「不要」作什麼事?我相信神是公義的、全能的嗎?我求神刑罰惡人嗎?我所擔心憂慮的,求神保守不發生嗎?
答:求神記念仇敵的辱罵、褻瀆和行惡的喧嘩。不要將祢斑鳩(卑微困苦的百姓)的性命交給仇敵;不要叫受欺壓者蒙羞。要顧念祢所立的約,施行拯救,叫困苦者讚美祢的名。

4/17六 詩篇七十五篇
一、v1有什麼心願?為什麼?我常稱讚神,述說祂奇妙的作為嗎?
答:神啊,我們要稱謝祢!因為祢的名與人相近,人都述說祢奇妙的作為。

二、v2、8~10神何時審判?如何審判?我願等候神公義的審判嗎?
答:到了所定的日期,神必按正直施行審判。v8耶和華對罪的忿怒如攙雜的酒,惡人必喝盡這酒的渣滓。神必砍斷惡人一切的角,除去惡勢力;唯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

三、v4神對狂傲人說什麼?為什麼?我相信升降都在神手中嗎?
答:不要行事狂傲,不要舉角,不要挺著頸項高傲地說話。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唯有神斷定,使人降卑或升高。(角象徵力量、尊嚴)

4/18日 詩篇七十六篇 稱頌神的護衛
一、v1~2神在猶大如何?v3~7有什麼大能的作為?我認識,神是可畏的嗎?
答:神在猶大為人所認識,在錫安有祂的居所。v3~7神是可畏的。祂折斷仇敵的弓箭、盾牌、刀劍和爭戰的兵器。祂的斥責一發,所有抵擋神的勇士、英雄、坐車的、騎馬的都死亡(如同睡覺),無一能站得住。

二、v8~10神怎樣行事?我相信神掌權,人的忿怒能成全神的心意嗎?
答:神從天上施行審判,救地上的謙卑人。人的忿怒,要成全祢的榮美;人的餘怒,祢要禁止。(本篇背景:希西家王靠耶和華,打敗亞述大軍。參王下十九章)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