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七十七1-七十八74 2021.04.19-2021.04.25
靈修默想題目─詩篇

4/19一 詩篇七十七1~10
一、v1作者決心作什麼?他相信什麼?但,v2~4內心有什麼掙扎?患難使我煩亂,心灰意冷,不肯接受安慰嗎?我不能接受當前的患難嗎?
答:決心向神發聲呼求,相信神必留心聽。v2~4患難中他不住禱告,心卻不肯受安慰;想到神,就煩燥不安;沉吟悲傷,心發昏;不能閉眼,不能說話。

二、v5、6他追想什麼事?v7~9提出什麼問題?v10得到什麼結論?患難之中,我到神面前禱告,思想省察,並記念神的作為嗎?
答:他追想古時,想起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仔細省察:難道主永遠丟棄嗎?祂的慈愛窮盡嗎?祂廢棄應許嗎?祂不再施恩嗎?v10懷疑煩躁是自己的懦弱,應當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大能作為)之年代。

4/20二 詩篇七十七11~20
一、v11、12患難中,作者決心怎樣說話、思想?v13得到什麼結論?我被患難愁苦佔滿心思,或思想神的作為,建立信心,走出困境?
答:他決心提說耶和華所行的,記念祂古時的奇事;思想神的經營,默念神的作為。v13神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耶和華呢?他的信心逐歩建立。

二、v14~20神怎樣施行救贖?有什麼結論?我相信神必施恩開路嗎?林前十13。
答:神用大能,救贖自己的百姓。神的道路在大水中,神救贖百姓的腳蹤,無人知道。祂曾藉摩西和亞倫,引導百姓,好像羊群一般。同樣地,今日神將怎樣施行拯救,無人知道。但神必藉祂的僕人施行拯救。

4/21三 詩篇七十八1~8
一、v1~4誰要聽?如何聽?要聽什麼?我是神的子民嗎?我留心聽神的話嗎?
答:我(神)的民要聽。要側耳留心聽。要聽耶和華的美德、能力和奇妙的作為。

二、v5神有什麼作為?v3~6應怎樣傳?v7、8為什麼?我為後代的信仰禱告,並盡心傳給他們嗎?
答:神在以色列中設立律法。從祖宗聽見的,要傳給後代子孫,使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也要告訴他們的子孫。v7、8好叫子孫不忘記神的作為,守神的命令;不要頑梗悖逆,居心不正,向神心不誠實。

4/22四 詩篇七十八9~22
一、以法蓮子孫上陣之日如何?為何失敗?我留心或忘記神的作為?
答:以法蓮子孫帶著兵器,臨陣逃脫,轉身退後。因為他們不遵守神的約,不肯照律法行,忘記神的作為。忘記神的作為,不依靠神,必然失敗。

二、v12~16神有什麼奇妙的作為?v17~19以色列人怎樣回應神?結果如何?我寶貴神的作為,順從神,或輕看神的作為,繼續犯罪?
答:v12~16神曾將海分開,立水如壘;在曠野用雲彩和火光引導;分裂磐石,水湧出如江河往下流。v17~19以色列人卻仍舊犯罪、悖逆,隨著情慾求食物,以為神不能賜下糧食和肉。以致,耶和華向他們發怒,烈火刑罰臨到。

4/23五 詩篇七十八23~35
一、有哪些神大能的作為?以色列人怎樣回應神的作為?結果如何?我為所得的感恩,或貪得無厭?
答:神賜嗎哪,使他們飽足。他們哭號求肉,神用東風將鳥吹來。他們吃肉毫無感恩,也不敬畏神。他們貪得無厭,以致在神公義的忿怒中死亡。

二、v32以色列人仍舊如何?日子如何?v34何時回轉?有什麼悔改的行動?我的生活因不肯順服神,而空虛嗎?痛苦受罰之時,我才回頭歸向神嗎?
答:他們仍舊犯罪,不信神奇妙的作為。因此,他們的日子全歸虛空,盡屬驚恐。v34他們被殺的時候,才悔改求問神,切切尋求神;追念神是磐石、至高的神,是他們的救贖主。

4/24六 詩篇七十八篇36~53
一、v36以色列人有什麼錯誤?v37為何如此?v38神怎樣對待他們?我憐憫那些陷在錯誤、罪惡裡的人嗎?
答:他們用口諂媚神,向神說謊。v37因為他們的心不正,在神的約上不忠心。v38但神有憐憫,赦免他們,不發盡祂的怒氣;想到他們不過是血氣的人,人生有如一陣去而不返的風,空虛沒有價值。

二、v40他們在曠野如何?v42為何如此?v43~53有哪些神的大能和恩惠?我記念神救我的恩典嗎?我不肯離開罪惡,叫聖靈擔憂嗎?
答:他們經常悖逆,叫神擔憂;再三試探,惹神發怒。v42他們不追念神的能力和贖他們脫離仇敵的日子。v43~53神曾在埃及使水變血,用蒼蠅、青蛙、蝗蟲、冰雹刑罰埃及人,並且擊殺埃及人的長子;卻領以色列出埃及,海淹沒埃及的軍兵。

4/25日 詩篇七十八篇54~74
一、神怎樣恩待以色列人?他們行為如何?v59結果如何?我忘恩,得罪神,遭痛苦羞辱嗎?
答:神趕出外邦人,將迦南地賜給他們。他們卻仍舊悖逆至高的神,不守律法,拜偶像惹神忿怒。v59以致,神憎惡他們,任憑約櫃被敵人擄去,百姓、祭司倒在刀下。

二、v65~71神怎樣施恩?v72大衛怎樣牧養百姓?對神,我的心純正嗎?
答:耶和華打退仇敵,棄掉約瑟的帳棚(掃羅),揀選猶大支派的大衛,牧養以色列百姓;在錫安山蓋造聖所。v72大衛按心中的純正牧養,用手中的巧妙引導百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