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七十九1-八十二 2021.04.26-2021.05.02
靈修默想題目─詩篇

哀歌是人極悲痛之時的禱告。哀歌的形式:(一)今日的悲哀痛苦,神為何不顧?(二)回顧過去神的作為,產生信心。(三)神是我唯一的希望,祈求神赦免、拯救…。(四)若神行動,必定還願(或相信神必應允,發出感恩讚美。)詩篇中的個人哀歌:3、7、13、22、25、42、86、88…,團體哀歌:44、74、79、80、83、90。

4/26一 詩篇七十九1~8 南國淪亡之哀歌,背景:王下廿五章
本篇用諸神,形容有權力的諸審判官。他們在人前代表神,應按公義審判。
一、怎樣向神傾訴他受到的痛苦和羞辱?我向神盡情傾述痛苦、羞辱,或獨自飲泣,讓悲哀、痛苦、仇恨報復佔據我的心?
答:神啊,外邦人進入祢的產業,污穢祢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把祢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祢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

二、v5提出什麼疑問?v6~8有什麼哀求和願望?失敗悲痛中,我哀求神嗎?
答:耶和華祢要動怒到永遠嗎?祢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v6~8願祢將忿怒倒在那不認識祢的外邦,因為他們吞了雅各,把住處變荒場。求祢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向我們追討。願祢的慈悲快迎著我們,因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

4/27二 詩篇七十九9~13 南國淪亡之哀歌,背景:王下廿五章
一、v9、10怎樣稱呼神?為什麼拯救?怎樣拯救?我相信神是苦難中的希望嗎?
答:神是拯救我們的神。求神為著自己的榮耀搭救,赦免我們的罪。不容外邦人說,他們的神在哪裡呢?願外邦人知道耶和華為祂的僕人伸冤。

二、v11怎樣描述自己和同胞?v12祈求什麼?v13怎樣許願?我因信讚美神?
答:被囚的人、將要死的人。v12願神將鄰邦所羞辱神的羞辱,加七倍歸到他們身上。v13祢的民要稱謝祢,直到永遠;要述說讚美祢的話,直到萬代。

4/28三 詩篇八十1~7 北國淪亡之哀歌,背景:王下十六~十九章
一、v1怎樣描述神?神是我的牧者,我順服祂的帶領嗎?
答:領約瑟如領羊群的以色列牧者,是坐在二基路伯上的。以色列的牧者曾帶領約瑟,使他一生經過苦難,得著榮耀;祂坐在二基路伯上(約櫃),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到迦南地。

二、v4有什麼疑問?v5、6現在有什麼痛苦?v3、7怎樣反覆祈求?悲哀中,我反覆懇求,使自己或他人能回轉歸向神嗎?
答:祢向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v5、6祢以眼淚給他們當食物,鄰邦紛爭,仇敵戲笑。v3、7求祢使我們回轉,使祢的臉發光,我們便得救。

4/29四 詩篇八十8~19 北國淪亡之哀歌,背景:王下16~19章
一、v8~15神怎樣恩待以色列?v12、13有什麼疑惑?苦難中,我回想神的恩典,堅定信心嗎?
答:神帶領以色列出埃及,趕出外邦人,賜與迦南地,使他們興盛發旺,勢力達到大河。v12、13神為何撤去保護,任憑仇敵攻擊糟踏。

二、v16以色列下場如何?v17有什麼祈求?怎樣許願?失敗痛苦中,我相信神必不失敗,仍求告神嗎?
答:以色列如同樹被砍伐焚燒滅亡。求神扶持所堅固的人子。許願:不退後離開你;求祢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祢的名。

4/30五 詩篇八十一1~7 節慶的詩歌
一、v1~3怎樣描寫神?應當如何?v4、5為什麼?我因神的大能,稱頌祂嗎?
答:神是我們的力量,是雅各的神。你們當向神大聲歡呼,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在月朔、月望和節期吹角。因為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

二、v5~7神有什麼大能的作為和恩惠?我為神賜救恩、應允禱告,感謝神嗎?
答:神為以色列人攻擊埃及,使他們的肩得脫重擔,脫離埃及的壓迫。他們在急難呼求,神就搭救;神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他們。神在米利巴水那裡試驗他們,叫他們信心成長。

5/1六 詩篇八十一8~16 節慶的詩歌
一、v8~10有什麼勸告和應許?v11~14以色列人如何回應?結果如何?我輕視神的應許,不順從,以致被罪惡、仇敵欺壓嗎?
答:以色列要受勸戒,肯聽從耶和華。以色列中不可有別神,也不可拜外邦的神。以色列要向耶和華大大張口,祂就給他們充滿。v11~14無奈以色列不聽從,神就任憑他們心裡剛硬,隨自己計謀而行。以致,被仇敵治服欺壓。

二、v13~16有什麼期待?為什麼必須順服神的道?我甘心順服,蒙神賜福嗎?
答:甚願以色列民肯聽從耶和華,肯行祂的道。耶和華便速速治服仇敵,使他們永久長存。祂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5/2日 詩篇八十二篇
本篇用諸神,形容有權力的諸審判官。他們在人前代表神,應按公義審判。
一、耶和華神在哪裡審判?審判哪些人?v2怎樣責備他們?他們應該如何?我審慎使用權柄,盡量公平公義嗎?
答:神在有權力者的會中,審判諸神(諸審判官)。v2~5責備他們: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你們當為貧寒人、孤兒伸冤,為困苦和窮乏人施行公義;保護貧寒人和窮乏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二、v5不公平有什麼嚴重?v6、7審判官有什麼地位?但他們將要如何?v8在不公的司法中,有什麼祈求?我祈求神,使司法公平公義嗎?
答:審判官自己活在黑暗中,地的根基都動搖了(形容社會秩序崩解)。v6、7審判官在百姓面前是神,是至高者的兒子,代替神施行審判。然而他們要死亡,與世人一樣。v8神啊!求祢來,審判世界,因為祢要得萬邦為業。這世界的國要過去,成為主基督的國度。參啟十一15。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