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八十三1-八十五13 2021.05.03-2021.05.09
靈修默想題目─詩篇

5/3一 詩篇八十三1~11 團體哀歌 背景:歷代志下二十章
一、v1、2怎樣禱告?敵軍壓境,我驚慌害怕,或向神禱告?
答:神啊,求祢不要靜默;神啊,求祢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因為祢的仇敵喧嚷,恨祢的抬起頭來。他不能明白,神為何不說話,不刑罰惡人。

二、v3~11仇敵有什麼惡行?多少仇敵?求神作什麼?我向神禱告,傾述惡人惡行,求神按公義報應嗎?
答:仇敵同謀奸詐,要害神的百姓;要剪除以色列國;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神。共九個仇敵。求神待他們如米甸,如在基順河待西西拉和耶賓;叫他們的首領如俄立、西伊伯,王子都像西巴和撒慕拿。參士四、七、八章。

5/4二 詩篇八十三12~18 團體哀歌 背景:歷代志下二十章
一、v12~15仇敵怎樣狂妄?求神怎樣施行審判?我求神施行公義審判嗎?
答:仇敵誇口要得著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v13求神叫他們像旋風的塵土,像風前的碎稭,歸於無有。火怎樣焚燒樹林,火焰怎樣燒著山嶺。求神也照樣用狂風追趕,用暴雨恐嚇他們。

二、v16~18求神怎樣待狂妄的仇敵?目的是什麼?我願惡人羞愧,回轉歸神嗎?
答:願仇敵滿面羞恥,好叫他們尋求耶和華。願他們慚愧滅亡,使他們知道惟獨祢名為耶和華的,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全地都應歸向耶和華。

5/5三 詩篇八十四1~4
一、v1、2怎樣表達對聖殿的喜愛?我喜愛親近神,事奉神嗎?
答:萬軍之耶和華啊,祢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羡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身體向永生神呼籲。

二、v3麻雀、燕子在哪裡得?得著怎樣的眷顧?我相信神必顧念我的需要嗎?
答:在祢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在神的殿中,雖我們卑微如麻雀,也可以蒙恩,能夠安身立命;即使如過客的燕子,也可以撫養下一代。

5/6四 詩篇八十四5~8
一、v5這有福的人依靠誰?得著什麼?期盼什麼?我依靠神,渴望敬拜祂嗎?
答:依靠耶和華,得著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期盼到聖殿敬拜。

二、v6經過什麼山谷?帶來什麼改變?人生的荊棘坎坷,我堅持靠主得勝嗎?
答:經過土地乾硬、充滿荊棘的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鬆軟全谷土地。愛主聖徒經過荊棘流淚,叫剛硬的人心柔軟,並供應生命的活水。

5/7五 詩篇八十四9~12
一、v10聖殿怎樣超越其他地方?我因神豐富的慈愛恩惠,甘心樂意事奉神嗎?
答:在祢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

二、v11神怎樣對待行動正直的人?我相信神的應許嗎?我行動正直嗎?
答:耶和華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5/8六 詩篇八十五1~7 民族哀歌 背景:以斯拉1~6章
一、耶和華怎樣向雅各施恩?v2、3怎樣施恩?我因神的赦罪,向神感恩嗎?
答:耶和華救回被擄的雅各。v2、3祢赦免了百姓的罪孽,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祢收轉了對罪惡所發的忿怒和祢猛烈的怒氣。

二、v4怎樣稱呼神?祈求什麼?v5~7怎樣懇切求神速速拯救?我為自己或親友禱告,能夠回轉歸向神嗎?
答:拯救我們的神啊,求祢使我們回轉(認罪、離罪),叫祢對罪的惱恨,向我們止息。v5~7祢要向我們發怒到永遠嗎?要將祢的怒氣延留到萬代嗎?祢不再將我們救活,使祢的百姓靠祢歡喜嗎?求祢使我們得見祢的慈愛,又將祢的救恩賜給我們。

5/9日 詩篇八十五8~13 民族哀歌 背景:以斯拉1~6章
一、v8要聽誰的話?為什麼?v9神的救恩與什麼樣的人相近?有什麼目的?我樂意聽神的話,敬畏祂嗎?
答:要聽耶和華所說的話,因為祂必應許將平安的約賜給祂的百姓。祂的救恩誠然與敬畏祂的人相近,叫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二、v10慈愛和誠實有什麼關係?公義和平安呢?我常行慈愛、公義嗎?
答:慈愛與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行慈愛,生活必定明白真理;明白真理,也使人行慈愛。行公義,必定得著神所賜的平安;要得著神所賜的平安,必使人繼續行公義。(誠實可譯為真理、真實。)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