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一1-三12 2021.09.20-2021.09.26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箴言簡介:智慧為主題,用格言方式表達日常生活的智慧。分四段:1~9章論智慧的價值、訓誨。10~24章論生活言行的智慧。25~29章論經濟的智慧,30~31章論家庭的智慧。鑰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九10)

9/20一 箴言一章1~6
一、v2、3神透過所羅門寫下箴言有什麼目的?我求神賜智慧,行事公義正直嗎?
答: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
二、v4~6箴言對各種人有什麼好處?我願一生追求智慧嗎?
答:使頭腦簡單的愚人靈明(精明慎重),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使聰明人得著智謀,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詞和謎語。

9/21二 箴言一章7~19
一、v7~9知識從哪裡開始?愚妄人態度如何?對神透過父母給的智慧知識,應有什麼態度?我敬畏耶和華,聽從聖經中神所賜的智慧知識嗎?
答: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要聽、不可離棄智慧知識,因為這些要作你頭上的華冠,項上的金鏈,帶給你榮耀和尊貴。
二、v13、14惡人怎樣引誘?v11、12要作什麼事?v16、17行什麼樣的路?v18結局如何?v19他們為何喪命?我拒絕一切惡事、惡謀嗎?
答:我們「必」得各樣寶物,將所擄來的裝滿房屋。v11、12要埋伏流人之血,蹲伏害無罪之人。v16、17他們奔跑行惡,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v18這些人埋伏,是自流己血,自害己命。v19貪戀財利之心奪去他們的性命。

9/22三 箴言一章20~33
一、v20~23智慧怎樣傳道?回轉者有什麼好處?我常接受聖靈的光照回轉嗎?
答: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在熱鬧街頭、城門口和城中喊叫。回轉悔改者,得著神的靈澆灌,神話語的指示。箴言中人格化的智慧代表基督。
二、v22愚昧人、褻慢人和愚頑人各喜愛什麼?我自以為是,或謙卑追求智慧?
答:自以為是的愚昧人喜愛愚昧;驕傲好譏笑的褻慢人喜愛傲慢嘲弄人;邪惡下賤的愚頑人恨惡知識智慧。他們都自以為是,不肯接受智慧。(箴言中的愚蒙人指無學問,沒經驗不愛思想的人;愚昧人指自以為是、狂傲自恃、輕視智慧的人;愚妄人指比愚昧人更愚昧,放縱情慾的人;愚頑人指邪惡下賤、剛愎自用、凶暴的人。)
三、v24~33人怎樣回應智慧的勸戒?為什麼?誰能得著平安?我接受勸戒嗎?
答:人不肯聽從理會智慧的勸戒,反而輕棄勸戒,不肯受責備。因為心裡恨惡知識,不喜愛敬畏耶和華。v33惟有聽從智慧的,必安然居住,不怕災禍。

9/23四 箴言二章1~9
一、v1~5當怎樣尋求智慧?可以得著什麼結果?我愛慕智慧,寶貝智慧嗎?
答:當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箴言書中智慧、知識、聰明和明哲常是同義詞)
二、v6~9耶和華怎樣待尋求智慧的人?我求賜智慧的神,賜下智慧嗎?
答: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中而出。祂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護庇虔敬人的道。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一切的善道。

9/24五 箴言二章10~22
一、耶和華所賜的智慧,帶給人什麼結果?脫離什麼罪惡?我因真理喜樂嗎?
答:你的靈要以真理知識為美,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要救你脫離惡道,脫離說乖謬話的人。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使你行善人的道,守義人的路。
二、v13~15那等人有哪些特點?v22結果如何?我遠離一切罪惡嗎?
答:那等人捨棄正直的路,行走黑暗的道,歡喜作惡,喜愛惡人的乖僻;在他們的道中彎曲,在他們的路上偏僻。v22惡人必然被剪除、拔出。

9/25六 箴言三章1~8
一、v1、2不可忘記什麼?為什麼?我熟記神的話語,並遵守嗎?我享有平安嗎?
答:不可忘記耶和華的法則,要謹守祂的誡命。因為祂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二、v3、4慈愛誠實有什麼重要?可帶來什麼美好?我願凡事用愛心真理待人嗎?
答:不可使慈愛、誠實(真理)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使你以慈愛誠實待人處世。這樣,你必在神和世人面前蒙恩寵,有聰明。
三、v5~8當怎樣依靠耶和華?拒絕什麼錯誤?結果如何?我因不靠神愁苦嗎?
答: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使你身心靈健壯。

9/26日 箴言三章9~12
一、得著財物和收穫當如何行?有什麼應許?我以工作所得,感恩榮耀神嗎?
答: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參申廿六10、11。因得貨財、土產的力量是祂所賜的,參申八17、18。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
二、對耶和華的管教不可有什麼態度?為什麼?我厭煩或謙卑接受神的管教嗎?
答: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