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九1-十9 2021.10.18-2021.10.24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0/18一 箴言九1~6
一、智慧如何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有什麼意思?我讚美基督創造的完美嗎?
答: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鑿成是經過設計、有步驟、精確的完成。七是完全的數目,七根柱子說明建造的完備沒有疏漏。萬物經過基督的設計,按步驟,精確被造,互相調和,沒有任何疏漏,參創一章。
二、v2~6智慧預備了什麼?邀請怎樣的人?受邀者將得著什麼好處?
答:智慧設擺筵席。自己在城中至高處呼喊,邀請愚蒙無知的人。受邀者不但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筵席預表救恩,得著救恩的人必須謙卑,承認自己對真理的無知,得著救恩後,走光明的道路,參約八12。

10/19二 箴言九7~12  智慧與褻慢
一、不可責備什麼人?要責備什麼人?原因是什麼?我是智慧人,接受責備嗎?
答:指斥褻慢人的必受辱罵;責備惡人的必被玷污。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因為他必愛你。(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傲。)

二、要教導什麼樣的人?為什麼?我求神賜智慧,在智慧學問上增長嗎?
答:教導智慧人,他就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三、為什麼要敬畏耶和華?為什麼要認識至聖者?我願一生敬畏耶和華嗎?
答: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10/20三 箴言九13~18
一、v13怎樣描寫愚昧的婦人?尋找什麼樣的人?我愛慕追求真理嗎?
答:愚昧的婦人喧嚷;她是愚蒙,頭腦簡單,對真理一無所知。她在家門口、城中高處的座位等各處極力呼叫,尋找引誘愚蒙無知的人。

二、v17愚昧婦人思想觀念如何?受誘惑的人對什麼無知?結局如何?我貪愛小便宜嗎?我以犯罪而得的誇口嗎?我恨惡不義的所得嗎?
答: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受誘惑的人卻不知有陰魂在她那裡,她的客在陰間的深處。他們必在她那裡喪命。

10/21四 箴言十1~3
一、智慧之子怎樣對待父母?愚昧之子呢?我使父母歡樂或擔憂?
答: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二、公義有什麼重要?耶和華怎樣對待義人?我嚴拒不義之財嗎?深信神必看顧義人的需要嗎?參太六33。
答:不義之財毫無益處,唯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耶和華不使義人受飢餓,惡人所欲的,他必推開。

10/22五 箴言十4、5
一、手懶的將如何?手勤的呢?我殷勤或懶惰?
答: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

二、夏天聚斂的人是怎樣的人?夏天沉睡呢?我把握機會殷勤工作嗎?
答:夏天聚斂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時沉睡的是貽羞之子。夏天是收割的季節。

10/23六 箴言十6、7
一、v6福祉臨到什麼樣的人?惡人的言語如何?我行義,遠離惡言惡行嗎?
答:福祉臨到義人,參詩一百十二6,申卅三16;惡人的口塞滿強暴凶惡,自招禍患,參詩一百四十9。

二、v7記念義人將如何?惡人呢?我記念、效法義人嗎?
答:義人的記念(記念義人)帶來稱讚、祝福,惡人的名聲必然朽爛、敗壞。

10/24日 箴言十8、9
一、智慧的心帶出什麼結果?愚妄人行為、結果如何?我心中追求智慧,或任憑口舌犯罪?
答:心中有智慧的必定接受耶和華的命令,參九10。愚妄人任憑口舌犯罪,必致傾倒,參士九26~29。

二、行正直路的結果如何?走彎曲道的呢?我堅持走正直的路嗎?
答:行走正直路的,步步安穩;走彎曲道的,他的詭詐邪惡必被顯露,走向敗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