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一10-十一23 2021.11.08-2021.11.14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1/8一 箴言十一10、11
一、義人享福,周圍的人有什麼反應?惡人滅亡呢?我深信義人必享福嗎?
答:義人享福,合城喜樂。惡人滅亡,人都歡呼。惡人哈曼滅亡,義人末底改高升,書珊城的人民都歡呼快樂,參斯七、八章。

二、城市怎樣得到高舉尊榮?怎樣會導致傾覆?我祈求國家、社會看重正直的言論,行公義、正直嗎?
答:城市因為敬重正直人,按正直而行,得著正直人的祝福,便被高舉、有尊榮。城市卻因邪惡人荒謬的言論,行邪惡,就傾覆滅亡。耶路撒冷因為希西家王守逾越節,祭司、利未人為百姓祝福,就被高舉,參代下卅27。示劍城因為接受亞比米勒邪惡的言論,以致傾覆,參士九章。

11/9二 箴言十一12、13
一、藐視鄰舍的,是怎樣的人?智慧人會如何處理?我愛鄰舍,包容人的錯誤、缺點,不批評論斷嗎?
答:藐視鄰舍的人,毫無智慧,只有引發更多的衝突仇恨。智慧的明哲人對鄰舍的錯誤、無知或失敗,卻靜默不語。

二、往來傳舌的,有什麼結果?什麼樣的人能夠遮隱事情?我喜愛小道消息、八卦嗎?我忍不住,要講人的是非嗎?我值得信賴嗎?
答:往來傳舌的,洩露密事;心裡對朋友忠誠、實在可靠的人,遮隱事情。

11/10三 箴言十一14、15
一、有智慧的謀士對國家、社會有什麼重要?我求神賜在上掌權者智慧嗎?我求神賜我智慧,對國家、社會、社區有貢獻嗎?
答:沒有謀士,無人化解紛爭,無法有效治理,國家、社會就敗落;若智慧的謀士眾多,化解紛爭,有效治理,進行各樣建設,人民就安居。

二、為不認識的人作保有什麼結果?我禁不起人情,輕易為人作保嗎?
答:為不認識的外人作保,必定受到虧損;恨惡為陌生人擊掌作保的,卻得安穩。

11/11四 箴言十一16、17
一、誰能得到尊榮?蠻橫的男人得什麼?我常給人恩惠或視財如命?
答:恩德(常常給人好處、恩典)的婦女得著尊榮,蠻橫的男人卻緊緊抓住財富。

二、仁慈的人怎樣對待自己?殘忍的人呢?我愛自己、善待自己嗎?我討厭自己,恨自己嗎?
答:仁慈的人善待自己。仁慈的人善待所有的人,也善待自己。殘忍的人不但惡待他人,也干擾傷害、苛待自己。神無條件愛我們,接納我們。我們也當無條件愛自己,接納自己。「愛人如己」是先愛自己,再愛別人。若沒有愛自己,就無法愛別人。

11/12五 箴言十一18、19
一、惡人經營,結果如何?義人呢?我願腳踏實地努力,不投機取巧嗎?
答:惡人經營很快得著成果,他所得的卻是虛浮的報酬;撒義種的義人,看似沒有太多成效,最終得著實在的果效。

二、恆心行義有什麼結果?惡人呢?我願一生堅持行義,得豐盛生命嗎?
答:恆心行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屬靈的生命在不斷追求義行中成長豐盛,參彼後一3~11。

11/13六 箴言十一20、21
一、心中乖僻的,耶和華怎樣看待?行事完全的呢?我容許錯誤的思想,或追求行為完美,像主耶穌一樣?
答: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完全的,為祂所喜悅。

二、多人行惡,有什麼結果?義人如何?眾人行惡,我隨波逐流,或堅持行義?
答:惡人雖然連手,必不免受罰;義人不但自己蒙拯救,他的後裔效法他行義,也必得拯救。

11/14日 箴言十一22、23
一、如何描寫沒有見識的美貌婦女?我追求善良、溫柔、智慧等內在美嗎?
答: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極不相稱。婦女美貌是好的,如同金環;但也應追求內在的善良、溫柔、智慧等,使才貌雙全。

二、義人的心願帶來什麼結果?惡人呢?我追求榮耀神或追求自己享受?
答:義人的心願,盡得好處;惡人的指望,致干忿怒。義人大衛建殿的心願,蒙神賜福,參撒下七章。惡人亞多尼雅的指望招來忿怒和殺身之禍,參王上二章。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