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一24-十二6 2021.11.15-2021.11.21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箴言是日常生活中的智慧,帶給遵行的人恩惠和福氣。這些智慧需要不斷祈求、遵行,才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參雅一5。願我們常常祈求,得著智慧。

11/15一 箴言十一章24、25
一、施散的,得著什麼結果?吝惜過度的呢?我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答:有施散的,看來自己所有的減少了,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應該助人而不助人,反致窮乏。

二、好施捨的、滋潤人的,必定得著什麼結果?我喜愛把好處給周圍的人嗎?
答:喜好施捨的,必得豐裕;經常滋潤人,使人得著滋潤富足的,自己必得著滋潤富足。

11/16二 箴言十一章26、27
一、缺糧之時,屯糧不賣的,人們怎樣對待他?情願出賣的呢?我囤積居奇,或以助人為樂?
答:屯糧不賣的,民必咒詛他;情願出賣,解決他人難處的,人必為他祝福。

二、懇切求善的,有什麼結果?求惡的呢?我懇切求善,活出良善嗎?
答:懇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唯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參詩五十二3~5。

11/17三 箴言十一章28、29
一、倚靠自己財物的,有什麼結果?義人呢?我依靠神,行事公義嗎?
答:倚仗自己財物的必定跌倒;義人必定發旺如同青葉。依靠財物容易自高,離棄神,參詩四十九6、提前六17。唯有依靠耶和華,堅持行義的,能夠長久,參伯卅一24~28。

二、擾害己家的,有什麼結果?愚昧人呢?我對家人不滿,批評他們;或為家人禱告,使他們蒙福?
答: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兩手空空;愚昧人必作智慧人(慧心人)的僕人。

11/18四 箴言十一章30、31
一、義人結什麼樣的果子?有智慧的人呢?我的生活公義、善良和聖潔嗎?
答: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給人希望和活力;有智慧的必能得人。

二、v31要注意什麼事?惡人和罪人有什麼結局?我拒絕一切罪惡嗎?
答:義人在世界上受到義行的回報。若公義的神,使義人在撒但掌權的世界受到好報。神國度來到時,惡人和罪人必定遭受應得的刑罰。

11/19五 箴言十二章1、2
一、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什麼?恨惡責備的呢?我「聞過則喜」或憤怒反彈?
答: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真理的知識。在被糾正、懲罰中間,學會生命的功課,進入完美。恨惡責備的,卻像牲畜無知,不明白真理,也不可能改正錯誤。

二、耶和華怎樣對待善人和設詭詐的人?我敬畏神,遠離詭詐嗎?
答:善人必蒙耶和華的恩惠;設詭計的人耶和華必定他的罪。

11/20六 箴言十二章3、4
一、靠惡行有什麼結果?義人呢?我深信惡人必定失敗嗎?
答:人靠惡行不能堅立;義人的根,必不動搖。所有靠暴力、仇恨或詭詐建立的國家權勢必定失敗,只有義人所行的,經得起試煉、考驗。

二、才德的婦人和貽羞的婦人各自怎樣影響丈夫?我帶給人光榮或羞恥?
答: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帶給丈夫光榮;貽羞的婦人帶給丈夫痛苦羞恥,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

11/21日 箴言十二章5、6
一、義人思想什麼事?惡人呢?我的思想公平、正義或容許詭詐?
答: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怎樣行出公平、公義;惡人的思想計謀是詭詐。

二、惡人的言論帶出什麼結果?正直人的口呢?我的言語傷人或助人?
答:惡人的言論挑撥是非,製造衝突凶殺,埋伏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脫離是非凶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