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二7-十二20 2021.11.22-2021.11.28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1/22一 箴言十二章7、8
一、惡人有什麼結果?義人的家呢?我全家都信主,愛主,遵行神的話嗎?
答:惡人傾覆,歸於無有。義人的家必站得住。

二、怎能得著人的稱讚?心中容許乖謬的思想呢?我求智慧,拒絕乖謬想法嗎?
答:人被稱讚是根據自己的智慧、洞察力和理解力。心中乖謬邪惡的必被藐視。

11/23二 箴言十二章9、10
一、被人輕賤卻有僕人的,他擁有什麼?缺少什麼?自尊卻缺少食物的,他擁有什麼?缺少什麼?我積極努力,腳踏實地工作,或在意別人的看法?
答:被人輕賤卻有僕人的,他擁有僕人的服務,只是缺少他人的尊重;他的衣食沒有缺乏。自尊卻缺少食物的,擁有尊重,卻缺少食物;他是真正的缺乏。

二、義人怎樣對待牲畜?惡人的憐憫如何?我常按正道而行,給人恩惠嗎?
答:義人在一切事上都行公義,連牲畜的性命他也顧惜。惡人習慣行惡,充滿惡念,連他最好的憐憫也是殘忍。

11/24三 箴言十二章11、12
一、耕種自己田地的,得到什麼結果?追求虛浮的呢?我盡本分,或好高騖遠?
答: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求虛浮的,卻是無知。因為他所得到的是虛浮的,不過是幻影。

二、惡人想要得著什麼?義人的根帶來什麼結果?我願一生行義嗎?
答:惡人想要得到壞人的網羅(網羅是獵捕的工具,引申為陷害人的詭計),陷害更多的人,得著利益。義人不斷行義,得著義行的美好結果(義人的根指的是義人的存心動機。因為都出於義,必得義行的美好結果)。

11/25四 箴言十二章13、14
一、什麼是惡人的網羅?義人呢?我拒絕惡言,堅持義行嗎?
答:惡人嘴中的過錯,是自己的網羅。但義人堅持行義,必脫離患難。

二、口中的言語和手作的必帶出什麼結果?我的口常有恩慈嗎?我允許惡行嗎?
答:人因口中恩慈的言語,必飽得美福。人手所作的,不論善惡,必成為自己的報應。

11/26五 箴言十二章15、16
一、愚妄人認為自己的行為如何?智慧人呢?我自以為是,或接受他人勸告?
答: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唯有智慧人肯聽人的勸告,虛心改正自己的錯誤。

二、愚妄人怎樣處理怒氣?通達人呢?我脾氣火爆,立刻生氣嗎?我願包容他人的霸道無理,遮掩羞辱嗎?
答: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包容錯誤,遮掩羞辱。

11/27六 箴言十二章17、18
一、說真話能夠顯明什麼德行?作假見證的顯示這人如何?我習慣說真話嗎?
答:說出真話的,顯明這人公義;作假見證的,顯出這人詭詐。

二、說話浮躁的,產生什麼可怕的後果?智慧人的舌頭呢?我的言語刺傷人,或安慰、醫治人?
答: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11/28日 箴言十二章19、20
一、說真話,有什麼結果?說謊話呢?我允許謊話嗎?我擔心謊話被揭穿嗎?
答:口吐真言,永遠堅立。因為他所說的是真實的,不會改變。說謊話的,只能存在片時,他的謊言終必揭穿。

二、圖謀惡事的,心裡必定如何?勸人和睦的,得到什麼結果?我追求和睦嗎?
答:圖謀惡事的,心裡必定存著詭詐。勸人和睦的,便得到喜樂。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