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三22-十四10 2021.12.13-2021.12.19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2/13一 箴言十三章22、23
一、善人留下什麼給子孫?罪人呢?我的一生留給子女、他人什麼呢?
答:善人遺留給子孫的產業,是善行和榜樣。罪人行惡,似乎多得財富,但耶和華卻財富歸給義人,使他為義人積存貲財。參斯八7。

二、窮人耕種,有什麼結果?什麼因素會造成沒有收成?我因貧窮喪志,或奮發向上?我容忍不義嗎?
答:窮人耕種,因為能吃苦,多多辛勤勞苦,就多得糧食。但可能因為在過程中,行了不義的事,所得的一掃而空。

12/14二 箴言十三章24、25
一、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怎樣對待兒子?疼愛兒子的,應採取什麼行動?我縱容罪惡,或賞罰分明?
答:兒子犯錯作惡,應該處罰。不忍用杖打兒子,就是恨惡他。放縱他犯錯作惡,積非成是;日後是非不分,為非作歹。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建立清楚道德規範,養成好習慣。

二、義人日用的飲食如何?惡人呢?我殷勤努力,作正經工作嗎?
答:義人行義,得著殷勤勞碌的成果,吃得飽足。惡人行惡,不務正業,沒有收入,肚腹缺少食物。

12/15三 箴言十四章1、2
一、智慧婦人對家庭有什麼貢獻?愚妄婦人呢?我求神賜智慧,使家庭和樂嗎?
答:智慧婦人建立家室,家人能夠互相鼓勵支持,和樂相愛,家庭欣欣向榮。愚妄婦人卻任意破壞家人關係,親手拆毀家庭。

二、行動正直的,對耶和華態度如何?行事乖僻的呢?我行動正直嗎?
答:行動正直的敬畏耶和華,不敢得罪祂;深知耶和華無所不知,必定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行事乖僻的卻藐視耶和華。

12/16四 箴言十四章3、4
一、愚妄人說驕傲的話,有什麼後果?智慧人的言語如何?我禁止無益的話嗎?
答:愚妄人口中的驕傲,只是顯出他的愚昧狂妄。這些話帶給他的傷害損失,好像用木棍責打自己。智慧人的嘴,禁止無益的話,必定保守自己。

二、農家沒有牛,減少什麼勞務?有什麼損失?我願辛苦努力,付代價嗎?
答:農家沒有牛,槽頭乾淨,不需經常清掃。但是農產增加,必須靠牛的力量。因不肯清掃牛槽而不養牛,收成有限。不肯付出辛苦的代價,收穫也有限。

12/17五 箴言十四章5、6
一、誠實見證人,說話有什麼原則?假見證人呢?參出廿16,廿三1、2。我允許謊言嗎?我看誠實的品格超過利害嗎?
答:誠實的見證人,絕不說謊話。假見證人為著利害,吐出謊言。

二、哪種人找不得智慧?哪種人容易得著知識?我自以為知;或虛懷若谷,把握機會,吸收新知?
答:褻慢人驕傲狂妄,尋找智慧,卻尋不著。他的驕傲使他得不著智慧。聰明人虛懷若谷,不斷謙卑受教,容易得著知識。

12/18六 箴言十四章7、8
一、和愚昧人交談,對他不應有什麼期望?我言語乏味嗎?我在真理上不斷成長,常說造就人的好話嗎?參弗四29。
答:到愚昧人面前,你不會從他口中,聽到任何有知識和見識的話。他的嘴中只有愚昧。

二、通達人的智慧,給他什麼益處?愚昧人的愚妄呢?我知道自己的有限和敗壞嗎?參羅三9~12。我堅持依靠神,走義路嗎?
答:通達人的智慧,使他知道自己的有限和人性的敗壞墮落,明白自己必須依靠耶和華,走義路,參詩廿三3。愚昧人的愚昧頑固,卻叫他狂妄自大,自以為知,自以為是,自己欺騙自己。

12/19日 箴言十四章9、10
一、愚妄人犯罪,怎樣看自己的罪惡?正直人怎樣看正直的行為呢?我傷人,卻不以為意嗎?我以作惡,耍人為樂嗎?
答:愚妄人狂妄自大,以犯罪為戲耍,以傷害、捉弄他人為樂,完全無視當事人的痛苦。正直人卻給人恩惠,互相喜悅。(本節下半句可譯為:在正直人中有恩惠。)

二、心中的苦楚,誰知道?心裡的喜樂呢?我向神禱告,傾心吐意嗎?參撒上一15。我求神賜我屬靈同伴,同甘共苦嗎?
答:心中的苦楚,苦到什麼程度,能否繼續支撐下去,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陌生人無法分享。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