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四25-十五4 2021.12.27-2022.01.02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2/27一 箴言十四章25~27
一、作真見證有什麼重要?人為何要說謊?我習慣誠實嗎?我為真理作見證嗎?
答:作真見證的,可以救人性命。吐出謊言的,為了自己的利益,施行詭詐,出賣真相和朋友。

二、v26、27敬畏耶和華得著什麼益處?對兒女有什麼好處?
答:敬畏耶和華的人大有依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這敬畏耶和華就成為他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他遠離惡事,救他離開死亡的網羅。

12/28二 箴言十四章28、29
一、百姓眾多或稀少,對帝王有什麼影響?我妥善管理自己的時間、身體和金錢,使自己不斷進步嗎?
答:百姓眾多是帝王的榮耀,顯示出他治理有方,國勢壯大,欣欣向榮。百姓稀少,顯出君王的衰敗昏庸無能,無法有效建設、治理。

二、不輕易發怒的,顯出他是怎樣的人?性情暴躁的呢?我輕易發怒嗎?
答:不輕易發怒的,顯出他是大有聰明的人。性情暴躁的,大大顯出他的愚昧無知,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12/29三 箴言十四章30、31
一、心中安靜,對身體有什麼益處?嫉妒帶來什麼傷害?我允許或拒絕嫉妒?
答:心中安靜,心志健全,帶給身體生命。嫉妒會毀壞人健全的心志,是骨中的朽爛。

二、欺壓窮人的是怎樣對待創造他的主?憐憫窮乏人的呢?我憐憫幫助窮人嗎?
答:耶和華滿有憐憫和慈愛,人按神的形像被造,應該效法神,常用憐憫和慈愛待人。欺壓貧寒人的,是侮辱創造他的主。憐憫窮乏人的是尊敬主。

12/30四 箴言十四章32、33
一、惡人行惡,必定有什麼結果?義人瀕臨死亡,得著什麼恩惠?
答:惡人在所行的惡事上,必定被推倒,受刑罰;他的惡謀無法成功。義人即使瀕臨死亡,也有耶和華作他的依靠。

二、聰明人將什麼存在心中?愚昧人呢?我寶貝智慧,並向神求智慧嗎?
答:聰明人看重、寶貝智慧,把智慧存在心裡。但愚昧人胸無城府,沒有知識,思想簡單,顯而易見。

12/31五 箴言十四章34、35
一、為什麼公義對邦國是必要的?罪惡必定帶來什麼結果?我允許罪惡嗎?我儘量行事公義嗎?我愛國家,常祈求各級政府都公義嗎?
答:唯有公義才能使邦國高舉,罪惡必定帶來百姓的羞辱。

二、誰可以得著君王的恩惠?君王的震怒向什麼人發出?我行事智慧嗎?
答:智慧的臣子蒙受君王的恩惠,貽羞的僕人遭受君王的震怒。

1/1六 箴言十五章1、2
一、回答柔和,帶出什麼結果?言語暴戾呢?我回答柔和,使他人的怒氣消退嗎?
答: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二、智慧人的言語,帶給人什麼好處?愚昧人的言語呢?我充實自己,尋求智慧,說合宜的話嗎?
答:智慧人的言語,善於發出知識,使人得益處。愚昧人的口,只能說出愚昧的話,對人毫無益處。

1/2日 箴言十五章3、4
一、怎樣描寫耶和華?祂是怎樣的一位?我敬畏神,無論人前、人後都行善嗎?
答: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祂是鑒察所有人的主。

二、溫良的言語,帶來什麼好處?乖謬的嘴呢?我的言語溫和,出於善意嗎?
答:溫良的言語是生命樹,不斷滋潤人的生命,給人希望、活力和奮鬥的力量。乖謬的嘴,使人心痛苦、心碎。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