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五5-十五18 2022.01.03-2022.01.09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3一 箴言十五章5、6
一、對父親的管教愚妄人態度如何?領受管教有什麼好處?我接受人指出我的錯誤嗎?我虛心接受嗎?我聞過則喜或不滿反擊?
答:愚昧狂妄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繼續在罪惡錯誤之中。領受管教的得著見識。

二、惡人得著的利益,帶給他們什麼結果?義人的家呢?我拒絕不當的利益嗎?
答:惡人行惡得著的利益,反而帶給他煩擾災禍。義人常常行義,家中多有公義、善良、正直、誠實等各樣財寶。

1/4二 箴言十五章7、8
一、智慧人的嘴常常提到什麼?愚昧人的心如何?我愛慕並樂意傳揚真理嗎?
答:智慧人的心常尋求、思想真理知識,他的嘴就宣揚所得著的真理知識。愚昧人的心藐視真理知識,活在虛空之中。

二、耶和華怎樣看惡人的獻祭和正直人的祈禱?我喜愛正直,討神喜悅嗎?
答:惡人獻祭,為耶和華所憎惡。因為他繼續行惡,得罪耶和華。正直人按神的心意祈禱,為耶和華所喜悅。

1/5三 箴言十五章9、10
一、惡人的道路耶和華如何看待?追求公義的人呢?我容許神所憎惡的罪惡嗎?
答:惡人的道路為耶和華所憎惡,追求公義的為祂所喜愛。

二、捨棄正路的,必定有什麼結果?恨惡責備的呢?我樂意接受責備,改正錯誤,努力進入完美嗎?參箴三12,啟三19。
答:捨棄正路的,必定受嚴刑。恨惡責備的,繼續在罪惡錯誤中,必定走向死亡。

1/6四 箴言十五章11、12
一、v11怎樣描寫耶和華對人心的透視?我的心聖潔,真誠愛神嗎?
答:陰間和死亡,這些靈界的權勢,尚在耶和華面前無法隱藏,何況世人的心呢?人一切的心思意念,所作所為都在耶和華面前,無一遁形。陰間和死亡都是人無法看見的權勢,不信者死後在陰間受苦,等候末日的審判,參路十六22、23。無人能夠逃脫死亡的來到,參來九27,林前十五55。

二、褻慢人怎樣看責備?與智慧人關係如何?我把握機會,就近智慧人,得著智慧真理嗎?
答:褻慢人不愛受責備,也不就近智慧人。

1/7五 箴言十五章13、14
一、心中喜樂,臉上表情如何?心裡憂愁,對心靈有什麼影響?我靠主喜樂嗎?我因永恆的盼望而喜樂嗎?腓四10,羅十二12。
答: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心裡憂愁煩惱,心靈被打擊,受折磨損傷。

二、聰明人的心尋求什麼?愚昧人呢?我尋求真理知識嗎?
答:聰明人的心尋求真理知識,愚昧人喜愛愚昧,口吃愚昧,主動去得愚昧。

1/8六 箴言十五章15、16
一、困苦人的日子如何?但心中有歡暢的呢?我在困苦中,想念神的慈愛嗎?我因主了解我的艱難困苦,得安慰嗎?
答:困苦人的日子都是愁苦,但心中歡暢的,內心常享豐盛的筵席。大衛在困苦中,因著神的慈愛高興歡喜,參詩卅一7。保羅為基督受苦,以困苦為可喜樂的,參林後十二10。

二、財寶和敬畏耶和華,哪一樣重要?我追求「敬畏耶和華」嗎?
答: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內心有平安和充實;強過多有財寶,心中煩亂不安。

1/9日 箴言十五章17、18
一、飲食和相愛,哪一樣重要?我看重愛心勝過飲食,追求彼此相愛嗎?
答:吃素菜,彼此相愛;強過吃肥牛,彼此相恨。

二、暴怒的人產生什麼後果?忍怒的人呢?我為爭一口氣,與人衝突嗎?我順從聖靈忍耐嗎?
答: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紛爭。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