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五19-十五33 2022.01.10-2022.01.16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10一 箴言十五章19、20
一、v19怎樣形容懶惰的人和正直的人?我殷勤努力,行事正直嗎?
答:懶惰人不肯努力工作,他前面的道路好像長滿荊棘的籬笆,無法通行。正直人殷勤努力,他前面的路好像平坦的大道。

二、智慧的孩子,怎樣對待父母?愚昧的兒子呢?父母因我喜樂,或擔憂?
答:智慧的孩子孝敬父母,正直有為,使父母喜樂。愚昧的孩子自以為是,狂妄自大,藐視父母,拒絕父母的管教。

1/11二 箴言十五章21、22
一、無知的人以什麼為快樂?聰明人行事有什麼原則?我謙卑,行事正直嗎?
答:無知的人以自己的愚昧、驕傲、狂妄為快樂,聰明的人按正直而行。

二、不先商議,結果如何?若是謀士眾多呢?我獨斷獨行,或向人請教?
答:不先商議,自己所知、所想有限,所計劃的無法成功。若是謀士眾多,思慮周密,面面俱到,所計劃的能夠成功。

1/12三 箴言十五章23、24
一、善於應對,自己有什麼感受?什麼時候會感到言語何等美好?我求神賜我合宜的話嗎?
答:口善應對,自己感覺喜樂。在適當的時候講合宜的話,何等美好。

二、智慧人怎樣提升自己?我不斷追求,提升自己的靈命嗎?
答:智慧人在生命的道路上不斷邁進,使靈命成長,愈來愈豐盛;並且遠離罪惡墮落,死亡陰間的恐懼。參彼後一3~11。

1/13四 箴言十五章25、26
一、耶和華怎樣對待驕傲的人?怎樣保護寡婦?我容許驕傲,或祈求謙卑?
答: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使他失敗。祂卻要保護寡婦,立定她的地界,不容許人搶奪她的地。

二、耶和華怎樣看待邪惡的思想?純淨的良言呢?我允許邪惡的思想嗎?我祈求言語純潔嗎?
答:耶和華憎惡邪惡的思想。惡謀不論多麼高明,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純淨的言語為耶和華所喜愛。

1/14五 箴言十五章27、28
一、貪戀財利的有什麼結果?恨惡賄賂的呢?我恨惡不義之財嗎?
答:貪戀財利的,為得財富不擇手段,必定干擾傷害自己和自己的家。恨惡賄賂的,遠離陷阱,必定存活,不受罪惡侵擾。參提前六9、10。

二、義人的心如何?惡人的口呢?我祈求言語能造就人嗎?
答:義人的心思想如何回答,希望言語能夠造就人,參弗四29。惡人思想的都是惡事,他的口吐出惡言。

1/15六 箴言十五章29、30
一、耶和華怎樣對待義人和惡人?我遠離罪惡,追求公義嗎?
答:耶和華遠離惡人。惡人必定得不著耶和華所賜的恩惠、慈愛和真理。耶和華卻聽義人的祈禱,應允義人的所求。

二、眼有光,心裡有什麼感受?好信息對自己有什麼影響?神的慈愛和應許,給我希望和喜樂嗎?參腓四10~13。
答:眼睛發出希望的光芒,心裡喜樂。好信息使骨頭滋潤,心裡更有力量。

1/16日 箴言十五章31~33
一、v31、32聽從生命責備的人如何?棄絕責備的呢?我接受責備,及時改過嗎?
答:聽從生命責備的,即時改正錯誤,必常在智慧人中。每一次的責備,都使他得著智慧。棄絕責備的,繼續錯下去,輕看自己的生命。

二、v33敬畏耶和華的如何?謙卑有什麼重要?我謙卑,敬畏耶和華嗎?
答: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