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六1-十六15 2022.01.17-2022.01.23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17一 箴言十六章1、2
一、心中的計劃謀算,誰可以作決定?口中的應對呢?我敬畏神,求神掌管我的計劃和口中的言語嗎?
答:心中的計劃謀算在於人自己,口中的應對出於耶和華。因為事情的發展自己無法掌握,一切都在耶和華手中。

二、人怎樣看自己的言語行為?誰才是真正的標準?我自以為是,或是求神鑒察我的心?參詩一卅九23、24。
答: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是好的、清潔的,唯有耶和華知道一切,按祂的公義、聖潔衡量人心。

1/18二 箴言十六章3、4
一、v3命令我們應當怎樣處理所作的事?為什麼?我謙卑依靠神,把所作的事交託給祂嗎?參腓四13。
答: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計劃的就必成就。因為耶和華引導你的思想作正確可行的計劃,並使之完成。

二、v4怎樣描述耶和華的創造?惡人的存在有什麼功能?我為神創造的美好和智慧感恩嗎?我願從神的角度看萬事、萬物嗎?
答:耶和華所創造的萬物,各有長處,各有合適的功能;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即使惡人也有他存在的功能。神允許惡人作惡,在他受刑罰遭災禍的日子,顯出神的公義、聖潔和威嚴,作為其他人的鑒戒。

1/19三 箴言十六章5、6
一、凡是心裡驕傲的,在耶和華面前如何?就是他們團結,也有什麼結果?我允許驕傲嗎?我祈求一生謙卑,討神喜悅嗎?
答: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他們連手團結,也必不免受罰。驕傲是撒旦墮落的主要原因,是可怕的罪,參結廿八17。

二、罪孽怎樣可以得著救贖?敬畏耶和華的怎樣面對惡事?我容許惡事引誘,或憎惡、遠離惡事?
答:因為神的憐憫和誠實,救恩得以完成,罪孽得以救贖。敬畏耶和華的,深知耶和華完全聖潔,對罪惡忿怒,必定遠離惡事。

1/20四 箴言十六章7、8
一、v7人所行的應討誰的喜悅?有什麼美好的應許?我立志討神的喜悅嗎?
答:人所行的應討耶和華喜悅。若在所行的一切事上討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二、v8若財利和公義不可兼得,應如何取捨?我看重公義超過一切利益嗎?
答: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

1/21五 箴言十六章9、10
一、人怎樣安排自己的前途?耶和華呢?我依靠耶和華,按祂心意而行嗎?
答: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所籌算的未必能夠實現。唯有耶和華指引他走義路,堅立他的腳步。參箴三5、6。

二、君王的嘴中需要有從誰來的話語?對審判有什麼幫助?我求神賜我智慧判斷,或自以為是?
答:君王的嘴中需要有從神來的話語(神語、聖靈感動的話語)。審判的時候,他的口必定沒有什麼差錯。參王上三16~28。

1/22六 箴言十六章11、12
一、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於誰?囊中一切的法碼都是誰定的?我在一切事上都追求公平、公義嗎?
答: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於耶和華,囊中一切的法碼都是祂所定的。神是公平、公義的,一切公平、公義的觀念都從祂而來。天平、秤和一切法碼都應按耶和華的心意公平、公義製作。

二、君王應憎惡什麼樣的人?為什麼?我為國家禱告,除去罪惡,高舉公義嗎?
答:作惡事的,為君王所憎惡。因為國位是靠公義堅立的。

1/23日 箴言十六章13~15
一、君王應該喜悅什麼樣的言論?我允許諂媚,或講公義的話?
答: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

二、v14怎樣形容君王的震怒?誰能止息王怒?v15怎樣形容王的恩典?我樂意助人,給人恩典嗎?
答:君王的震怒如殺人的使者,要奪去人的性命;但智慧人能止息王怒,參但二章。v15王臉上散發出來的光明,使人得著生命;他的恩典,好像及時的春雲時雨,滋潤人的心田。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