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六16-十六29 2022.01.24-2022.01.30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1/24一 箴言十六章16、17
一、得智慧與得金子,何者重要?聰明與銀子呢?我喜愛智慧超過財富嗎?
答: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過選銀子。

二、正直人怎樣走人生的道路?謹守自己的,有什麼結果?我保守自己心思,拒絕惡念、惡事嗎?
答:正直人的一生,遠離惡事。謹守自己人生道路,拒絕惡事的,是保全性命。

1/25二 箴言十六章18、19
一、驕傲與敗壞,狂心與跌倒有什麼關係?我祈求謙卑,遠離驕傲嗎?
答: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參但四章。

二、v19怎樣比較謙卑與驕傲?我願常常顧念窮人的需要嗎?
答: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勝過將戰利品與驕傲人同分。謙卑與窮人來往,能體會窮人的困苦,愛心幫助窮人。與驕傲人同分戰利品,雖有所得,卻因驕傲人的貪婪、狂妄和猜忌,產生利害衝突,甚至反目成仇。

1/26三 箴言十六章20、21
一、謹守訓言和依靠耶和華各有什麼結果?我樂意謹守聖經教訓嗎?
答:謹守訓言的,必得著好處。因為耶和華以訓言引導愛祂的人,行走義路,進入榮耀,參詩七三24。人倚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參詩卅二10,代下十三18。

二、心中有智慧,有什麼好處?嘴中的甜言呢?我求智慧嗎?我鼓勵人嗎?
答: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能解決各樣難題,順利完成事情。嘴中的甜言,能鼓勵人學習,加增學問。

1/27四 箴言十六章22、23
一、智慧對自己有什麼益處?愚昧人的愚昧帶給他什麼結果?我專心祈求智慧嗎?參箴二2,雅一5。
答: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智慧好像泉源不斷滋潤他的生命,使他生活充實有力。愚昧人的愚昧卻使他走錯路,說錯話,帶給他懲治。

二、智慧人的心,對他的言談有什麼幫助?我思想神的話得智慧嗎?參箴五1。
答:智慧人的心,所發出的智慧教訓他的口,講智慧合宜的話;又使他的嘴,發出知識的言語,增添嘴中的學問。

1/28五 箴言十六 24、25
一、良言對人有什麼益處?我求神賜善良的心,並造就人的好話嗎?
答:純正善良合宜的話如同蜂房,使人心裡感到甘甜,使骨頭得著醫治。

二、有一條路,人以為正,結果如何?我追隨世俗,或追求神的聖潔、公義?
答: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參林前一18~21。

1/29六 箴言十六章26、27
一、勞力人的胃口,怎樣影響他的生活?我為生活好一點而努力,或為神的國、神的義努力?參約六27,羅十四17,太六33。
答:勞力人的胃口,使他為自己勞力,因為他的口腹催逼他。

二、匪徒心裡如何?嘴中如何?我容許或憎惡謊話、詭詐?
答:匪徒心裡圖謀奸惡,嘴上彷彿有正在燃燒的火,要欺壓吞滅周圍的人。

1/30日 箴言十六章28、29
一、乖僻的人播散什麼?傳舌的呢?我播散和睦或分爭?我拒絕傳舌嗎?
答:乖僻的人播散分爭,傳舌的離間密友。

二、強暴人怎樣誘惑鄰居?我憎惡不義之財嗎?參箴十2,出十八21。
答:殘忍凶暴的人誘惑鄰居行惡,帶領他走不善的道,得不義之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