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七11-十七24 2022.02.07-2022.02.13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2/7一 箴言十七章11、12
一、惡人只尋求什麼事?有什麼結果?我習慣行惡、背叛,製造衝突嗎?
答:惡人因為習慣行惡,與人相爭;只尋求背叛,與人衝突,製造仇敵。所以,必有嚴厲的使者,奉神的差遣攻擊他。

二、遇見丟掉幼熊的母熊,有什麼麻煩?遇見正行愚妄事的愚昧人呢?我容許愚昧的思想、言語或行為嗎?
答:動物保護剛出生的幼兒,不惜犧牲生命。丟失幼熊的母熊,充滿焦躁,忿怒攻擊所遇見的任何人或動物。遇見者很少生還。遇見正行愚妄事的愚昧人,所產生的災禍麻煩,比遇見丟失幼熊的母熊更可怕。

2/8二 箴言十七章13、14
一、以惡報善的,有什麼嚴重的後果?我允許惡念嗎?我敬畏神,常有清潔的良心嗎?
答: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神是善的,行善是人的本分,人應當盡力行善。以善報善,是應該的。以惡報善,是故意、決心狠毒行惡,拒絕良心的提醒,神公義的刑罰必然臨到。

二、v14如何描述紛爭的起頭?爭鬧之先,必須把握時機阻止什麼事?我允許紛爭或把握機會止息?參雅三16。
答:紛爭的起頭如水放開。所以在爭鬧之先,必須把握機會,止息爭競。

2/9三 箴言十七章15、16
一、定惡人為義的,或定義人為惡的,在耶和華眼中如何?我追求公義,或因利害妥協?
答:定惡人為義的,或定義人為惡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耶和華恨惡罪惡,是絕對公平公義的神。定惡人為義,或定義人為惡,都是為了利害,故意顚倒是非,背叛耶和華的公義,為耶和華所憎惡。

二、愚昧人手拿價銀買智慧,為何很奇怪?我願拒絕一切錯誤、愚昧嗎?我願付出時間、精神和金錢,追求真理、智慧嗎?
答:愚昧人頑固,不肯得著智慧,也不肯離開愚昧錯誤。他為何假裝愛慕智慧,拿著銀子要買智慧呢?參詩五十16~22。

2/10四 箴言十七章17、18
一、神為什麼給我們朋友?為何賜我們兄弟?我珍惜周圍的朋友,彼此相愛嗎?我扶持遭患難中的兄弟嗎?
答:朋友乃時常親愛,常常彼此相愛。弟兄為患難而生,在患難中堅定扶持,走過艱難。

二、在鄰舍面前擊掌作保,有什麼危險?我憑經驗決定,或遵行神的吩咐?
答:在鄰舍面前擊掌作保的,自以為鄰舍朝夕相處,應該可靠;義氣相挺,沒有風險。他卻不知自己的能力有限、對鄰舍的認識有限、世事無常和人心的險惡,作保已使自己落在危機裡,他已成為無知的人。

2/11五 箴言十七章19、20
一、v19怎樣描述喜愛爭競、爭鬥的人?高立家門、高抬自己的人呢?我好勝爭競,或與人和睦?我高抬自己或謙卑盡責?
答:喜愛爭鬥,與人衝突、傾軋的人,是喜愛過犯。高立家門、高抬自己的人,驕傲狂妄,自取敗壞。

二、心裡存有邪惡、乖僻的想法,將有什麼結果?搬弄是非的呢?我允許邪惡、怪異的想法嗎?我允許舌頭道人長短嗎?
答:心裡有邪惡、怪異的想法,就是尋求,也找不到好處。他的動機和思想已使他走向邪惡、乖僻的路。舌頭搬弄是非,使自己陷在禍患中。

2/12六 箴言十七章21、22
一、生愚昧的兒子,有什麼痛苦?愚頑人的父親心情如何?我祈求神賜智慧,殷勤教養孩子嗎?我有敬虔生活的榜樣嗎?申六6、7,箴廿二6。
答:生愚昧的兒子,必定使自己愁苦。愚頑人的父親毫無喜樂,他兒子的愚頑不斷帶給他麻煩痛苦。

二、喜樂的心有什麼價值?憂傷的靈呢?我靠主常常喜樂嗎?參腓四4。
答: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不但給人生活的力量,也能醫治受傷的心靈。憂傷的心靈,使人沮喪,有如骨頭枯乾,失去生活的朝氣和動力。

2/13日 箴言十七章23、24
一、惡人暗中作什麼事?有什麼目的?我拒絕一切賄賂,恨惡不義之財嗎?
答:惡人暗中接受賄賂,為要顛倒判斷。

二、v24、25明哲人注意什麼事?愚昧人呢?我追求智慧,或今生的名利財富?參傳一2。
答:明哲人眼前有智慧,他留心注意的是智慧,一生追求,要得智慧。愚昧人眼望地極,他所看重、追求的,只是今生虛無的名利財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