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七25-十八10 2022.02.14-2022.02.20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2/14一 箴言十七章25、26
一、愚昧子使他的父母有什麼感受?我使父母擔心嗎?我令他們愁煩嗎?
答:愚昧子使父親愁煩,使母親憂苦。

二、v26「刑罰義人」是怎樣的行為?責打君子呢?我尊重義人、君子嗎?參羅十三7。
答:義人本該受尊敬,得著稱讚。刑罰義人顛倒是非,不是出於善良,乃是邪惡。君子有善良、公義的心志和品格,責打君子是錯誤、不義的。

2/15二 箴言十七章27、28
一、v27怎樣稱讚「寡少言語」的人?性情溫良的人呢?我控制口舌,或不能不說?我性情急躁,或溫柔善良?
答:控制口舌、寡少言語的,是有知識,不講不該講的話,也沒有錯誤的言論。性情溫良、內心冷靜的,不與他人衝突,是有聰明,能夠理智處理複雜的事。

二、靜默不語對愚昧人有什麼好處?我能靜默不語嗎?
答:愚昧人若靜默不語,不發表愚昧的言論,也可算為智慧。若是他閉口不說,不製造糾紛煩擾,也可算為聰明。

2/16三 箴言十八章1、2
一、v1怎樣描述與眾人合不來的人?我與人相處融洽,或獨來獨往,自以為是?
答:與眾人合不來的人,獨自尋求心願,並且惱恨一切真智慧。

二、愚昧人對理性(明哲)存什麼態度?卻喜愛作什麼事?我愛慕真理嗎?我能因得著真理,而有滿足喜樂嗎?詩一一九16。
答:愚昧人不喜愛理性、慎思明辨,也不渴慕真理,只喜愛顯露自己的心意。

2/17四 箴言十八章3、4
一、惡人來到,什麼事也將來到?我容許罪惡嗎?
答:惡人來,藐視隨著來到;他的羞恥到,辱罵也一同來到。

二、v4怎樣描寫人口中的言語?怎樣描寫智慧的泉源?我祈求智慧嗎?雅一5。
答: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隱含著各種情感和思緒,他人不易深入明白。但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能供應人心的需要,解除人內心的乾渴和困境。

2/18五 箴言十八章5、6
一、v5怎樣評論瞻徇惡人的情面?偏斷義人的案件呢?我懼怕惡人,偏袒惡人嗎?我勇敢維護義人的權益嗎?
答:審判時,瞻徇惡人情面,偏袒惡人是不好的;偏斷義人的案件,否認義人的義行也是不好的。

二、愚昧人一說話,就帶來什麼結果?我喜愛和睦,或心懷不平,製造糾紛?
答:愚昧人張嘴說話,就開啟爭吵;開口發言,就招來刑罰鞭打。

2/19六 箴言十八章7、8
一、v7愚昧人的口怎樣影響他的一生?我謙卑追求智慧,或頑固不改,任意發言,自取敗亡?
答: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參撒上廿五章,拿八的言論。

二、v8怎樣形容傳舌人的言語?我拒絕一切閒話、八卦、中傷毀謗的話嗎?
答:講閒話、造謠中傷之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參創卅九16~20,撒下十1~4。

2/20日 箴言十八章9、10
一、怎樣描述作工懈怠者的損失?我殷勤工作,或懶惰懈怠?
答:作工懈怠的,與浪費人為弟兄。他浪費了神給他的時間、青春、能力、才華和機會,他內在的潛能不可能發揮。

二、v10怎樣描述耶和華的名?義人投靠,得著什麼結果?我依靠耶和華行義,得著祂的保護,滿有平安嗎?
答:耶和華的名是堅固台。義人奔入,就得著耶和華的堅固保護,滿有平安穩固。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