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九1-十九15 2022.02.28-2022.03.06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2/28一 箴言十九章1、2
一、行為正直、品格美好有什麼重要?我追求美好的品行和正直嗎?
答:行為美好、品格正直的貧窮人,勝過言行詭詐、乖謬愚昧的富足人。參撒上廿五章大衛與拿八。

二、知識有什麼重要?腳步急快的有什麼缺點?我充實知識嗎?我行事衝動嗎?
答:內心沒有知識是不好的,因為不能明辨是非,不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不經查證思考、腳步急快、立即採取行動的,難免犯罪作錯。

3/1二 箴言十九章3、4
一、愚昧人的愚昧帶給他什麼結果?他的心如何?我失敗時,怪罪他人,抱怨神沒有看顧嗎?
答:愚昧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路。他的心愚昧,不但不反省,改變錯誤,離開愚昧,反而抱怨、惱怒耶和華。

二、財富的多寡對朋友的多寡有什麼影響?我嫌貧愛富嗎?
答:財物使朋友增多,這些人都想從他的財富,得著一點好處。但窮人,朋友都遠離他,恐怕受他的貧窮牽累。

3/2三 箴言十九章5、6
一、作假見證的必定有什麼結果?說謊的呢?我允許謊言嗎?我求神使我完全誠實嗎?
答:作假見證的,必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終不能逃脫謊言帶來的後果。

二、喜好施捨助人的,人怎樣對待他?喜愛送禮的呢?我樂意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嗎?
答:喜好施捨、助人的,有多人求他的恩情。愛送禮物的,人人都成為他的朋友,想從他得著禮物、好處。

3/3四 箴言十九章7、8
一、v7怎樣描述現世社會窮人的困境?我願幫助艱困地區的窮人嗎?
答:貧窮人,連弟兄也恨他;何況他的朋友,更遠離他!他用言語追隨他們,他們卻不理他,快速離開他,走了。

二、v8得著智慧的,怎樣看待生命?保守聰明的,有什麼優點?我珍惜神給我的每一天,盡力討神喜悅,幫助人嗎?
答:得著智慧的,愛惜自己的生命。保守聰明、了解事理的,必定得著好處。

3/4五 箴言十九章9~11
一、作假見證、說謊的必定如何?v10怎樣評論愚昧人宴樂和僕人管轄王子?我追求宴樂嗎?我任意批評在上位者嗎?
答:作假見證和說謊的必定受罰、滅亡。v10愚昧人應該離棄愚昧、頑固,他沒有什麼貢獻,也不應宴樂度日。僕人(奴隸)沒有受過教育訓練,知識、見識都不夠,更不應該管轄比他有地位,有智慧的王子。

二、v11人有見識,就怎樣處理令人生氣的事?怎樣稱許寬恕人的過失?我不輕易發怒嗎?我樂意寬恕人的過失嗎?參林前十三5。
答: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3/5六 箴言十九章12、13
一、怎樣形容君王的忿怒和恩典?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祂嗎?我常數算神的恩典,獻上感恩嗎?
答:君王的忿怒,好像獅子吼叫,充滿威嚴,令人害怕,不敢得罪他。君王的恩典,卻好像草上的甘露,滋潤人心。

二、愚昧的兒子帶給父親什麼困擾?妻子的爭吵呢?我製造麻煩嗎?我追求和睦,或與人爭吵?
答:愚昧的兒子不斷製造麻煩、痛苦,是他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同雨水連連滴漏,無法停止。

3/6日 箴言十九章14、15
一、v14房屋錢財是怎樣得著的?賢慧的妻子呢?我為得著的房屋、錢財感恩嗎?我向神求賢慧的妻子(合適的配偶)嗎?
答: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唯有賢慧的妻子是耶和華所賜的。

二、懶惰帶給人什麼後果?懈怠的人呢?我殷勤工作,奮發向上嗎?
答:懶惰使人沉睡,什麼事都不必作,不必想,只想睡,逃避一切責任和煩惱。懈怠的人沒有付出,沒有收穫,必受飢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