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十九16-十九29 2022.03.07-2022.03.13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3/7一 箴言十九章16、17
一、為什麼要謹守誡命?輕忽自己道路的,有什麼後果?我真誠遵行神的話,或任意而行嗎?
答:謹守誡命的,保全生命。輕忽自己道路的,輕忽誡命,任意而行,必致死亡。

二、憐憫貧窮的,與耶和華有什麼關係?有什麼結果?我憐憫窮人嗎?我把握機會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嗎?
答: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定償還。

3/8二 箴言十九章18、19
一、v18怎樣勸告父母?我以言教、身教,殷勤教導嗎?我常為他們禱告嗎?
答:趁著還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走向敗壞、死亡。趁著孩子年幼,當殷勤以榜樣和言語教導,建立他良好的品格、生活習慣、聖經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不可任由罪惡、世界引誘他,走向敗壞、死亡。

二、暴怒的人必定有什麼結果?若是救他,必須再作什麼?我祈求忍耐,不輕易發怒嗎?
答: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他仍然暴怒,與人衝突,你必須再救。

3/9三 箴言十九章20、21
一、對勸告和教訓,當存怎樣的態度?為什麼?我樂意接受勸告,終身虛心學習,在真理上長進嗎?
答:要聽勸告,接受訓誨,這些能使你終久有智慧。

二、人的心如何?耶和華怎樣超越眾人?我為所計劃的擔憂嗎?或按神的心意計劃,並將所作的交託神嗎?詩卅七5。
答:人的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萬物是因神的旨意被創造的,參啟四11。唯有神的旨意必定成就,神的國度必定來到。

3/10四 箴言十九章22、23
一、仁慈的行動,給人什麼感受?為什麼不應該說謊?我追求完全誠實嗎?
答:施行仁慈的,令人愛慕;作個窮人也比說謊的人還好。貧窮並不可恥,窮得有骨氣、有品格,遠超過說謊話的人。

二、敬畏耶和華有什麼益處?他的一生將如何?我願一生敬畏耶和華嗎?
答: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得著生命。他必恆久知足,不遭禍患。

3/11五 箴言十九章24、25
一、懶惰人可能懶到什麼程度?我殷勤積極,作事不拖延嗎?
答: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接觸到了食物,就是向口撤回,他也不肯。

二、鞭打褻慢人,愚蒙無知的人有什麼反應?責備明哲人,對他有什麼益處?我虛心受教或厭煩責備?
答:鞭打頑固驕傲狂妄的褻慢人,愚蒙無知的人看見,知道褻慢必遭受鞭打刑罰,就必增長見識,不敢褻慢。責備明辨是非、通達事理的人,指出他的錯誤。他虛心接受,就明白錯在哪裡,增長知識,不再犯錯。

3/12六 箴言十九章26、27
一、暴力對待父母的,是怎樣的人?我孝敬父母,使他們快樂嗎?
答: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是貽羞致辱的孩子。他必受咒詛,遭受刑罰。申廿七16,出廿一15、17。

二、作晚輩的,聽了教訓,需要避免什麼錯誤?我求神賜我力量,按所知的教訓而行嗎?
答:不可聽了教訓,而又偏離知識的言語。教訓使人走正直平坦的路;若聽了教訓,卻不誠心遵守,反偏離教訓,這教訓就對他毫無益處。

3/13日 箴言十九章28、29
一、匪徒怎樣作見證?惡人的口呢?我誠實作見證嗎?我聖潔,遠離罪惡嗎?
答:匪徒不相信公平正義,戲笑公平,作虛假的見證。惡人的口吞下罪孽;他們繼續不斷作惡犯罪,絲毫沒有罪惡感,也不感到羞恥,他們的良心已經麻木。

二、刑罰和鞭打是為哪種人預備的?我容許驕傲嗎?我祈求謙卑嗎?雅四6。
答:刑罰是為褻慢人預備的,鞭打是為愚昧人的背預備的。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