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二十1-二十14 2022.03.14-2022.03.20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3/14一 箴言二十章1、2
一、酒可能產生什麼錯誤?與智慧有什麼關係?我有智慧,遠離一切錯誤嗎?
答:酒能使人褻慢狂妄,烈酒能使人失去理智,吵鬧喧嚷,凡因酒失誤的,就沒有智慧。

二、怎樣形容君王的威嚇?故意惹他生氣,有什麼後果?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參詩九十11。
答:君王滿有威嚴榮耀,他的威嚇,如同獅子吼叫咆哮,惹動他怒氣的是自害己命。

3/15二 箴言二十章3、4
一、在紛爭當中,怎樣顯出尊榮?愚妄人喜愛什麼事?我停止爭論,遠離紛爭嗎?
答:停止爭論,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喜愛爭鬧。

二、懶惰人為什麼不肯耕種?必定有什麼結果?我怕吃苦,不努力上進嗎?
答:懶惰人因為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討飯而無所得。

3/16三 箴言二十章5、6
一、人心中的籌算、謀略好像什麼?什麼人才能夠發掘?我了解周圍的人,發掘他們的潛力、恩賜嗎?
答:人內心懷藏的謀略、智慧和潛力,好像深水。唯有明哲、了解他的人能夠汲引出來,使他的潛力得以發展、發揮。

二、人常常怎樣述說自己?什麼樣的人是難得遇見的?我忠誠可靠,不誇大嗎?
答:人常常述說自己的仁慈、忠誠。但忠信可靠、誠實的人誰能遇見呢?

3/17四 箴言二十章7、8
一、誰的子孫是有福的?我的言行舉止善良、聖潔,有好榜樣嗎?
答:義人的行為純正完全,效法他好榜樣的子孫是有福的。

二、君王怎樣驅散諸惡?我高舉公義、正直,不允許罪惡嗎?
答:君王坐在審判的位上,以眼目驅散諸惡。他公義、嫉惡如仇的眼神,叫人不敢犯罪。

3/18五 箴言二十章9、10
一、面對內在良心的要求,人有什麼反應?我認罪、離罪,保有清潔的良心嗎?參約壹一9,徒廿四16。
答: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

二、在生意交易中間,耶和華憎惡什麼事?我堅持誠信,超過利害嗎?
答:買東西用重法碼、大升斗,能買得多。賣出去,用輕法碼、小升斗,給得少。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3/19六 箴言二十章11、12
一、孩童的動作有什麼特點?
答:孩童的動作不論是否清潔,是否正直,都顯出他的本性。他們單純,容易相處,沒有利害、詭詐。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人因利害,想出許多巧計、詭計。參傳七29。(本節較貼切翻譯:孩童的動作不論是否清潔,是否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

二、能聽的耳朵、能看的眼睛,與耶和華有什麼關係?我為耳朵能聽見,眼睛能看見感恩嗎?我愛惜神所賜的耳朵、眼睛嗎?
答:能聽的耳朵,能看的眼睛,都是耶和華所造的。耳朵和眼睛的構造複雜精巧,其中充滿了神創造的智慧和慈愛。

3/20日 箴言二十章13、14
一、為何不可懶惰貪睡?應當怎樣避免?我貪睡或早起?殷勤或懶惰?
答:不要貪睡,免致貧窮。要勉強你的眼睜開,起床去工作,你就可以吃飽。

二、買東西,講價錢的時候,顧客常說什麼話?買回去以後,他又說什麼?我了解人性嗎?我求神賜智慧與人交往嗎?參西四
答:買東西的人說:不好,不好。等到買回去之後,他就說買回來的東西很好,價廉物美,物超所值,誇自己很能幹。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