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15-廿28 2022.03.21-2022.03.27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3/21一 箴言二十章15、16
一、金子、許多珍珠和知識的嘴,哪一個更寶貴?我常存謙卑的心,在真理的知識上成長嗎?
答:有金子和許多的珍珠。唯有知識的嘴,乃為貴重的珍寶;因為能夠教導眾人,使人得著益處。

二、為陌生人作保有什麼結果?為陌生女人(外人)作保呢?我隨意承諾擔保嗎?
答:誰為陌生人作保,就拿他自己的外衣作抵押品。晚上他就沒有外衣作被蓋,必須忍受寒冷之苦。誰為陌生女子作保,他就要獨自承擔後果。

3/22二 箴言二十章17、18
一、以虛謊而得的食物,當時感覺如何?後來呢?我羡慕他人虛謊得著的好處嗎?我容許自己虛謊嗎?
答:以虛謊而得的食物,當時覺得甘甜;但後來他的口必充滿塵沙。原來甘甜的食物,竟是塵沙,必須趕緊吐掉。

二、怎樣的計謀才能成功實現?打仗應該如何?我謙虛請教他人,或自以為是?
答:計謀都需要藉著請教高明,良好的籌算規劃才能成功實現。打仗要有智慧、謀略才能得勝。

3/23三 箴言二十章19、20
一、往來傳舌的,會有什麼結果?不可與什麼樣的人作朋友?我喜歡八卦嗎?喜歡傳話嗎?我謹慎自己言行嗎?
答:往來傳舌的,洩露密事。所以,大張嘴的,喋喋不休,好談人的是非,不可與他結交來往。

二、咒罵父母的將有什麼結果?我對父母不滿嗎?我為他們的錯誤禱告嗎?
答:咒罵父母的,他的燈(良心)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良心有判斷是非的功能,如同燈照亮人的一生。咒罵父母的,良心必定喪盡,活在黑暗裡,不能分辨是非,不知何去何從。

3/24四 箴言二十章21、22
一、v21怎樣評論快速繼承的財產?我羨慕別人繼承的財產嗎?我甘心奮鬥,才得著成果嗎?
答:起初快速繼承的財產,終久卻不成為人生的祝福。因為來得太快,經常來不及規劃,或不想規劃,無法有效的管理運用。又因是繼承的財產,容易坐享其成,反而失去奮發向上的鬥志和動力。這些都不是人生的祝福。

二、被人惡待,不要說什麼話?不要有什麼念頭?當怎樣行?我被以惡報惡的思想霸佔嗎?我相信並等候耶和華嗎?
答: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也不要有以惡報惡的念頭。要等候耶和華,祂必拯救你。

3/25五 箴言二十章23、24
一、交易中的哪些行為是耶和華所憎惡的?我在工作職場上,誠實不虛假嗎?
答: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

二、人生遭遇是誰定的?我相信神的應許,愛神、順從神,對人生有把握嗎?
答: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人生的際遇千變萬化,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未來如何,但神應許: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

3/26六 箴言二十章25、26
一、v25若是許願,要避免什麼錯誤?我積極了解事實真相後,才作決定嗎?
答: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才查問發現錯誤,這人就是自陷網羅。參傳五4~6。

二、智慧的王怎樣對待惡人,施行公義?我追求公平正義,除去罪惡嗎?
答:智慧的君王簸散惡人,用碌碡滾軋他們。

3/27日 箴言二十章27、28
一、人的靈與耶和華有什麼關係?有什麼功能?我尊重良心,保有清潔的良心嗎?
答: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耶和華用地上塵土造人,在他鼻孔裡吹了一口氣,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二7)。人的良心是耶和華放在人裡面的燈,鑒察自己的言行和心思意念。(本節可譯為:人的靈是耶和華所賜的燈,鑒察人內心的深處。)

二、君王怎樣保全他的國位?國家怎樣立穩?在自己的範圍內,我堅持按仁慈和真理作事嗎?
答:君王因施行仁慈和真理(誠實),得以保全國位;也因著他仁慈愛民,施行仁政,國家得以立穩。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