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29-廿一12 2022.03.28-2022.04.03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3/28一 箴言二十章29、30
一、身體強壯對少年人有什麼重要?白髮對老年人呢?我留心身體健康,被主所用嗎?
答:身體強壯是少年人的榮耀;身體健壯才能發揮潛力,克服各樣的困難,完成工作使命。白髮顯出飽經風霜得著的人生經驗和智慧,是老年人的尊榮。

二、鞭傷對人有什麼益處?責打呢?我犯錯受責或犯罪受罰,謙卑學習嗎?
答:鞭傷的痛苦,能除淨人的罪惡,責打能入人的心腹。鞭傷不能赦免人的罪,但能使人痛定思痛,因鞭傷的痛苦、羞辱,徹底除去一切罪惡。責打的痛苦也能深入人的內心,使他學會遠離一切不義。

3/29二 箴言廿一章1、2
一、君王的心在誰的手中?受什麼影響?
答:君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隨神的意思流轉。好像隴溝(人工輸水道)的水只能隨著隴溝設定的渠道流轉。

二、人怎樣看自己的行為?誰才是真正衡量者?我求神鑒察我的心,除去一切錯誤嗎?參詩一卅九23、24。
答:人所行的,在自己都看為正。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人所知有限,經驗有限,常偏向自己的好處,良心也不是絕對公正,不能作為標準。參林後十12。

3/30三 箴言廿一章3、4
一、什麼事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我常行仁義、公平嗎?
答: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參賽一。

二、惡人發達,他的眼目和內心如何?在神眼中如何?我眼高心傲嗎?
答:惡人發達,眼高心傲,這乃是罪。惡人行惡就是罪。他成功發達時,沒有謙卑反省,也沒有離惡行善,反而驕傲自大,這些都是罪。

3/31四 箴言廿一章5、6
一、殷勤籌劃的,有什麼結果?行事急躁的呢?我殷勤籌劃,或行事急躁?
答:殷勤籌劃的,考慮周密,能夠成功,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沒有全盤思考,漏東忘西,都必缺乏。

二、用詭詐求財的,必有什麼結果?他所得著的財物呢?我拒絕詭詐謀利嗎?
答:用詭詐之舌求財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財,乃是吹來吹去的浮雲。什麼時候,他的詭詐計謀被發現,審判災禍就必臨到。他所得著的財物都是浮雲,環境一改變,都消失無蹤。

4/1五 箴言廿一章7、8
一、惡人的暴力行為,必定有什麼後果?原因是什麼?我允許以惡報惡,以暴制暴的行動或思想嗎?
答:惡人的暴力行為,必定將自己掃除,因為他們不肯按公平行事。惡人既拒絕按公平行事,就陷在自己的惡行暴力中,參箴五22,十一5。

二、不肯悔改,繼續犯罪的人,他人生的道路如何?但清潔的人呢?我心裡清潔,行事正直嗎?
答:不肯悔改,繼續犯罪(負罪)的人,他人生的道路甚是彎曲,走了許多冤枉路,受許多不必要的困擾和痛苦。至於清潔的人,他所行的乃是正直。

4/2六 箴言廿一章9、10
一、怎樣描述,與爭吵婦人同住的可悲?我因小事與人爭吵嗎?我嘮叨嗎?
答: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受許多的限制和不方便,也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受她無止境的爭吵、嘮叨。

二、惡人的心如何?他的眼呢?我幸災樂禍嗎?我憐恤周圍困苦的人嗎?
答:惡人的心,樂人受禍;他的眼並不憐恤鄰舍。

4/3日 箴言廿一章11、12
一、褻慢人受刑罰,對愚蒙人有什麼益處?智慧人接受訓誨呢?我不斷接受教導,追求明白真理嗎?
答:狂妄褻慢的人受刑罰,愚蒙無知的人就得智慧,省悟必須遠離狂妄褻慢。智慧人受訓誨,便得著真理的知識。

二、義人思想惡人的家,得著什麼結論?我相信神是公義的,惡人必定受罰嗎?
答:義人思想惡人的家,知道惡人傾倒,必至滅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