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一13-廿一26 2022.04.04-2022.04.10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4/4一 箴言廿一章13、14
一、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有什麼結果?我樂意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嗎?
答: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呼籲,耶和華也不應允。耶和華是公義的;他怎樣待人,耶和華就怎樣待他,參結七27。

二、暗中送的禮物,產生什麼結果?懷中搋的賄賂呢?我恨惡賄賂,持守清潔嗎?
答:暗中送的禮物,挽回怒氣;懷中搋的賄賂,止息暴怒。禮物表達善意,可以化解怒氣、不滿,搭起溝通的橋樑。但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又能顛倒是非,是神所憎惡的,參申十六19,箴十五27。

4/5二 箴言廿一章15、16
一、秉公行義,義人有什麼感受?作孽的呢?我祈求,政府能秉公行義嗎?
答:秉公行義,使義人喜樂,使作孽的人敗壞。

二、偏離智慧之路(迷離通達道路)的,有什麼結果?我愛慕、追求智慧嗎?
答:故意偏離智慧之路(迷離通達道路)的人,必定生活在黑暗中,毫無生命的活力、朝氣,有如與死人為伍,參與在陰魂的聚會中。

4/6三 箴言廿一章17、18
一、愛宴樂的,有什麼結果?好酒、愛膏油的呢?我愛宴樂嗎?為美貌、化妝不惜花費嗎?
答:喜愛宴樂的,必至窮乏;愛好飲酒、愛用膏油的,必不富足。

二、惡人行惡,必有什麼結果?奸詐人呢?我堅持行義,遠離惡行、詭詐嗎?
答:惡人作了義人的贖價,奸詐人代替正直人。耶和華救義人脫離苦難,有惡人來代替,參箴十一8。哈曼的惡謀使自己掛在架上,參斯七9、10;陷害但以理的人自己落在獅子坑中,但六23、24。

4/7四 箴言廿一章19、20
一、v19怎樣描述爭吵、愛生氣的婦人是多麼地難以忍受?我常與人爭吵嗎?我愛生氣,無法控制情緒嗎?
答:寧可住在曠野,忍受曠野的孤寂缺乏、狂風的怒吼,也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她整天的嘮叨、爭鬧和怒氣,比曠野怒吼的狂風還可怕。

二、智慧人怎樣處理寶物膏油?愚昧人呢?我積蓄,智慧經營錢財、寶物嗎?我習慣花盡所有的,無法積蓄嗎?
答: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

4/8五 箴言廿一章21、22
一、追求公義仁慈的,就得著什麼?我追求公義和慈愛嗎?
答:追求公義仁慈的,就尋得生命、公義和尊榮。

二、智慧人怎樣勝過勇士?我愛智慧,求神賜智慧嗎?
答:智慧人藉著他的智慧,爬上勇士的城牆,傾覆他所倚靠的堅壘。

4/9六 箴言廿一章23、24
一、謹守口與舌的,有什麼好處?我有話不能不說,或向神禱告?
答: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二、心驕氣傲的人,可以稱為什麼人?他行事如何?動機如何?我自以為是嗎?我自認高人一等嗎?
答: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傲。

4/10日 箴言廿一章25、26
一、怎樣描寫懶惰的人?我有許多心願、夢無法實現嗎?我殷勤作工嗎?
答:懶惰人的心願,將他殺害,因為他的手不肯作工。

二、怎樣描述貪婪的人?義人行事如何?我樂意助人,甘心施捨嗎?
答:有終日貪得無饜的,義人施捨而不吝惜。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