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一27-廿二10 2022.04.11-2022.04.17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4/11一 箴言廿一章27、28
一、v27神怎樣看惡人的祭物?為什麼不接受惡人的獻祭?我真誠到神面前敬拜嗎?我的心聖潔嗎?
答:惡人的祭物是可憎的,因為這祭物是行惡得來的,參賽一13。惡人存著惡意獻祭,完全沒有悔改離罪的意思,反而要行更多的惡。

二、v28作假見證的必定有什麼結果?惟有誰的話可以長存?我留心聽,明白真相嗎?我的言語誠實無誤嗎?
答:作假見證的必滅亡。惟有懂得聽的人,他所說的話能夠長存。懂得聽的人,能夠了解實情真相,所說的話真實可靠,能夠長存。(本節下半句可譯為:惟有懂得聽的人,其言長存。)

4/12二 箴言廿一章29~31
一、v29怎樣描述惡人?正直人怎樣行事?我保持清潔的良心,謹慎小心,堅定行正直的事嗎?
答:惡人臉無羞恥,硬著心行惡。正直人謹慎、考慮周密,行事堅定。

二、v30、31智慧、聰明和謀略在戰爭有什麼價值?若敵對耶和華,有什麼結果?戰馬有什麼功能?戰爭勝敗在於誰?我依靠智慧、聰明或耶和華?
答:戰爭中智慧、聰明和謀略比勇士、軍隊更重要,能戰勝仇敵,參本章22,傳九13~15。但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敵擋耶和華,參賽七5~7。戰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優良的戰馬能控制戰場局勢,但戰爭的勝敗在於耶和華。

4/13三 箴言廿二章1、2
一、名譽與財富哪樣較寶貴?恩寵與金銀比較呢?我喜愛美好的品格,超過錢財嗎?我祈禱有美好的德行嗎?參提後二22。
答:美好的名譽勝過巨大的財富;在上位者的恩寵強過許多金銀。

二、富戶和窮人在世有什麼不同?有什麼相同?不論貧富,我都學習按照聖經的教訓生活嗎?
答:富戶的財富和生活超過一般人水準,窮人的生活在水準之下。他們都是耶和華所造的,都有各自要學習的人生功課。窮人要學習依靠神,在信心上富足,參雅二5。富人學習不靠錢財,只依靠神,在好事上富足,參提前六17、18。

4/14四 箴言廿二章3、4
一、通達聰明人和愚蒙人對天災人禍的處理有什麼不同?對天災人禍的警告,我小心避免或掉以輕心,以致受禍?
答:通達聰明人預先知道將有天災或人禍,就小心謹慎藏躲,避免受災禍。愚蒙無知人,對天災人禍的警告卻掉以輕心,繼續前往,遭受災禍損害。

二、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可以得著什麼賞賜?我謙卑敬畏耶和華嗎?
答: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遠離惡事,謹守遵行耶和華的吩咐;就得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4/15五 箴言廿二章5、6
一、乖僻邪惡人的路上,將有什麼煩擾?保守自己生命的,應如何處理?我保守自己遠離一切邪惡和乖僻嗎?
答:乖僻邪惡人的路上,有荊棘和網羅,因為他的邪惡和乖僻使他走入荊棘和網羅。保守自己生命的,必要遠離乖僻。

二、當如何教養孩童?有什麼結果?我給孩子美好的信仰和品格嗎?
答: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孩童年幼,可塑性高,應把握機會把神的話語,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烙印在他心裡。美好的信仰、品格和習慣將帶給他一生的益處。

4/16六 箴言廿二章7、8
一、通常富戶和窮人有什麼關係?欠債的和債主呢?我量入為出,謹慎理財,不欠債嗎?
答: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

二、行惡撒罪孽的,必有什麼結果?他逞怒的杖將如何?我禁止自己,有任何的惡言、惡行和惡念嗎?參帖前五15。
答:撒罪孽的,必收災禍;他行惡逞怒的杖,也必廢掉。

4/17日 箴言廿二章9、10
一、眼目慈善的,必定有什麼結果?我把握機會行善嗎?
答: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為他將食物分給窮人,耶和華必報答他,參箴十九17。

二、為什麼要趕出褻慢人?我拒絕一切驕傲、毀謗嗎?我使用神所賜的權柄,除去褻慢人嗎?
答:趕出褻慢人,爭端就消除,紛爭和羞辱也必止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