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四21-廿五10 2022.05.09-2022.05.15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5/9一 箴言廿四章21~24
一、對耶和華和君王當存什麼態度?不可與什麼樣的人交往?為什麼?我敬畏神嗎?我尊敬上司嗎?
答: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與反覆無常,善惡不分的人結交。因人的罪惡,耶和華和君王所降的災難必忽然來到,所施行的毀滅誰能知道呢?

二、審判時,不應如何?什麼人必被咒詛?我追求公義嗎?盡量公正嗎?
答:審判時看人的情面是不好的。對惡人說「你是義人」的,這人萬民必咒詛他,列邦必憎惡他。審判的權柄來自神,神必審判顛倒是非的審判官。

5/10二 箴言廿四章25、26
一、責備惡人的,有什麼結果?我剛強責備罪人嗎?我除去罪惡,討神喜悅嗎?
答:責備惡人的,必得神的喜悅,美好的福也必臨到他。

二、應對正直的呢?我言語正直,得到信任嗎?
答: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能建立親切信任的關係。

5/11三 箴言廿四章27、28
一、建造房屋前,應當有什麼預備?我充分預備,工作所需用的嗎?
答:你當在外頭預備工作所需要的一切,在田間把所需用的材料辦理整齊,然後再開始建造房屋。

二、不可怎樣對待鄰居?不可講什麼話?我拒絕一切謊話嗎?我關懷鄰居嗎?
答:不可無故作假見證陷害鄰舍,也不可用嘴欺騙人。

5/12四 箴言廿四章29~34
一、不可有什麼樣的思想、言論?我允許報復念頭盤據腦海,要報復才甘心嗎?
答: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報復他。參帖前五15。

二、作者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看見什麼景象?心境如何?得著什麼訓誨?我殷勤或懶惰?我輕看失敗的人,或從失敗中得著教訓,避免錯誤?
答: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受了訓誨。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5/13五 箴言廿五章1~3
一、將事隱祕是誰的榮耀?將事察清呢?我求神賜智慧,了解真相,不上當嗎?
答:將事隱祕,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神的智慧遠超過人能明白、測透,參伯十一7、8,羅十一33~36。深奧隱祕的事若非神顯明,無人能夠明白,但二22。人心多有詭詐,精明的君王把事情察清,刑罰詭詐的惡人,保護善良的人。參王上三16~28。

二、如何描述君王的心?我輕易承諾,或三思而言?
答:天之高,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王者無戲言,君王不輕易承諾,也不隨便發表見解,看似天高海深,神祕難測。

5/14六 箴言廿五章4~7
一、除去銀子的渣滓,得到什麼結果?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呢?我除去內心一切的罪惡、敗壞嗎?我愛慕神的話,樂意被神使用嗎?彼前二1、2、9。
答: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作器皿。除去王面前的惡人,國位就靠公義堅立。

二、在君王面前不要有什麼行為?不要站在什麼位子上?為什麼?我甘心卑微事奉,或貪愛虛名,爭先卡位?
答:不要在君王面前妄自尊大,也不要在大人的位上站立。寧可有人說:「請你上來」,強如在你覲見的王子面前叫你退下。

5/15日 箴言廿五章8~10
一、不要冒失作什麼事?為什麼?我急忙爭取利益,或謹慎行事?
答: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相爭或爭吵,免得至終被他羞辱,你就不知道該怎樣行了。

二、與鄰舍有爭論,當如何?不可如何?為什麼?我持守原則,守口如瓶,或為了利益,洩漏他人的袐密?
答:你與鄰舍有爭論、爭辯或訴訟的事,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他人的密事。恐怕聽見的人罵你,你的臭名就難以脫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