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七7-廿七21 2022.06.06-2022.06.12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6/6一 箴言廿七章7、8
一、人吃飽或飢餓對食物有什麼不同的感受?我追求物質享受,或心靈豐富?
答:人吃飽了,厭惡蜂房的蜜;人飢餓了,一切苦物都覺甘甜。美食與苦物對人而言,並非絕對。處境不同,感受截然不同。追求物質享受,終必失望。

二、人離本家飄流,有什麼感受?我回到神面前,順從神,心靈得安息嗎?
答:人離本處飄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常有思鄉之情,只有回到本處,才得安息。人是神所創造的,惟有回到神面前,心靈才得安息。

6/7二 箴言廿七章9、10
一、膏油與香料給人什麼感受?朋友誠實的勸教呢?我結交益友,珍惜朋友真誠的勸告嗎?
答:膏油與香料都是經過壓榨、熬煉而成,能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熬煉心靈,除去人性的滓渣,得著美好的品格,使人感到甘美。

二、哪些人不應離棄?遭難的日子哪些人更能伸出援手?我珍惜友誼,樂於助人嗎?
答: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可以馬上支助,渡過難關,強過遠方的弟兄。

6/8三 箴言廿七章11、12
一、父親對兒子有什麼期望?怎樣可使他歡喜?我追求智慧嗎?參雅一5。
答:我兒,你要作智慧人,好叫我的心歡喜,使我可以回答那譏笑我的人。

二、人生難免有意外災禍,通達人和愚蒙人處理有什麼不同?我任意行事,或謹慎行事,避開錯誤、災禍?
答:有見識的通達人見禍藏躲,避開不必要的痛苦損失。愚蒙無知的人卻前往受害。

6/9四 箴言廿七章13、14
一、為陌生人作保有什麼結果?為陌生女子作保呢?我在盛情難卻下為人作保嗎?
答:誰為陌生人作保,就拿走誰的外衣;沒有外衣遮蓋,晚上寒冷他必受凍。誰為陌生女子作保,誰就要獨自承當後果,失去他的抵押品。

二、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算是什麼舉動?我的熱忱,反而成為他人的干擾嗎?我看場合,說話合宜嗎?
答:清晨起來,大聲給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大聲的祝福,破壞了清晨的寧靜,突如其來的大聲,反成朋友的干擾,好像咒詛一樣。言語的內容重要,講的場合、語氣和音量更重要。

6/10五 箴言廿七章15~17
一、與爭吵的婦人相處有什麼困難?我爭一口氣,或遠離爭吵?
答: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相處也是一樣,她的爭吵如雨滴漏,從未停止。想攔阻她的,便是攔阻風,也是用右手抓油,是不可能的。

二、鐵磨鐵,得到什麼結果?朋友互相切磋呢?我與朋友真誠相待,互相切磋嗎?
答:鐵剛硬耐磨,但鐵磨鐵,能磨出刃來。朋友真誠相處,互相切磋,也是如此;能磨去個人的棱角,得到美好的品格、才能。

6/11六 箴言廿七章18、19
一、看守無花果樹的,得到什麼報酬?敬奉主人的呢?我敬重上司,順服權柄,忠心辦事嗎?
答:看守無花果樹的,必吃樹上的果子;敬奉主人的,必得尊榮。

二、水中照臉,得到什麼結果?人的心呢?我保守內心,不容罪惡進入嗎?我追求慈愛、善良、聖潔嗎?
答: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的內心也反照他的本相。水可以照出自己的臉,內心也反映出自己的本相。

6/12日 箴言廿七章20、21
一、陰間和滅亡,有什麼特質?人的眼目呢?我放縱眼目的情慾,活在虛空敗壞中,或順從神旨意,有平安滿足?
答: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人的眼目也是如此,永遠不得滿足。參傳一8。

二、鼎有什麼功能?煉金的爐呢?人的稱讚呢?我追求討神喜悅,超過人的稱讚嗎?
答: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人若追求、在意人的稱讚和榮耀,就不會求神的榮耀,有討神喜悅的生活,約五41、44。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