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廿八27-廿九12 2022.06.27-2022.07.03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6/27一 箴言廿八章27、28
一、賙濟貧窮的,結果如何?假裝沒看見的呢?我關心窮人,真誠幫助他們嗎?
答: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因耶和華必報答他,參箴十九17。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參申十五7~9。

二、惡人興起,人們如何?惡人敗亡呢?我與惡人相爭,陷入災禍嗎?
答:惡人興起,人就躲藏,逃避災禍;惡人敗亡,義人增多。當惡人的敗亡成為鑑戒,行義的人就增加。


6/28二 箴言廿九章1、2
一、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不改,結果如何?我頑固,知錯不改嗎?
答: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不改,無視災禍將臨的警告。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二、義人增多,百姓如何?惡人掌權呢?我常常行義,討神喜悅,使人安樂嗎?
答:義人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歎息。

6/29三 箴言廿九章3、4
一、愛慕智慧的,結果如何?與妓女結交的呢?我愛慕智慧,遠離淫亂嗎?
答:愛慕智慧的,使父親喜樂;與妓女結交的,卻浪費錢財。

二、君王當如何,使國家堅定?若索取賄賂呢?我為國家祈求,司法、行政單位清廉、正直,行事公平、正義嗎?
答:君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

6/30四 箴言廿九章5、6
一、諂媚鄰舍的,將有什麼結果?我諂媚,或真誠愛人?
答:諂媚鄰舍的,就是設網羅絆他的腳。諂媚混淆事實,使人誤入歧途。

二、惡人犯罪,結果如何?哪種人可以歡呼喜樂?我遠離罪惡,行在光明中嗎?
答:惡人犯罪,自陷網羅;惟獨義人,歡呼喜樂。

7/1五 箴言廿九章7、8
一、義人怎樣處理窮人的案件?惡人呢?我輕看,或尊重幫助弱勢的人?
答:義人知道查明窮人的案件,免得窮人被欺壓,有冤屈。惡人不看重窮人的權益,也沒有聰明,不知道窮人的冤屈、痛苦。

二、褻慢人怎樣破壞城鎮?智慧人呢?我驕傲製造混亂,或謙虛尋求和睦?
答:驕傲狂妄的褻慢人,煽惑通城,製造糾紛混亂,參徒十七5~9。智慧人止息眾怒,參士八1~3。

7/2六 箴言廿九章9、10
一、智慧人與愚妄人相爭,結果如何?我與愚妄人爭執,落入無謂的紛爭嗎?
答:智慧人與愚妄頑固的人相爭。愚妄人只有忿怒、或譏笑;總不能使他止息,得著寧靜。

二、凶暴好流人血的,怎樣對待完全人?正直人呢?我遠離凶暴的人嗎?我顧惜自己的性命,為主所用嗎?
答:好流人血的,恨惡完全人。正直人卻顧惜他的性命。(v10較貼切的翻譯:好流人血的,恨惡完全人;正直人卻顧惜他的性命。)

7/3日 箴言廿九章11、12
一、愚妄人怎樣處理心中的忿怒?智慧人呢?我輕易發怒,或忍氣含怒?
答:愚妄人怒氣全發,參撒上十八7~9。智慧人忍氣含怒,參撒上廿五32~39。

二、若是君王聽信謊言,他的臣僕如何?我誠實,或詭詐?
答:君王若聽信謊言,他一切的臣僕都是奸惡。他們沒有一個講真話,使君王知道真相;也沒有勸告他,離開錯誤、罪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