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卅32-卅一31 2022.07.18-2022.07.24
靈修默想題目─箴言

7/18一 箴言卅章32、33
一、發現自己有什麼情況,就當用手摀口?我發現錯誤,立即改正嗎?
答:你若行事愚頑,自高自傲,或是懷了惡念,就當用手摀口;立刻停止愚昧的行動、自高自傲或惡念。

二、搖牛奶、扭鼻子,必有什麼結果?激動怒氣呢?我避免怒氣,遠離爭吵嗎?
答: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

7/19二 箴言卅一章1~3
一、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從哪裡得著的?v2他的出生有什麼特別?他母親尋求什麼事?我求神賜祂的話語和智慧,教導孩子嗎?
答: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真言就是神曉諭的言語。他母親用神的話語教導他,神的話也成為他的言語。v2他母親曾許願,才生下他。她尋求如何教訓這兒子,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二、v3君王不應有什麼行為?我隨從世俗,或分別為聖,遠離敗壞?
答: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君王不可沉迷女色,應以國事為重,為百姓謀福利。

7/20三 箴言卅一章4~9
一、v4君王、王子不應有什麼言行?v5為什麼?v6~7可以把酒給什麼樣的人喝?
答: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那裡也不相宜。v5恐怕他們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v6~7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心裡愁苦的人喝。讓他喝了,就忘記自己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

二、v8君王應當怎樣幫助啞巴、孤獨的人?v9應怎樣審判?為什麼樣的人發聲?我按自己的能力,幫助弱勢的人嗎?
答:君王當為啞巴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v9並應按公義審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辨屈。

7/21四 箴言卅一章10~15
一、v10稱讚什麼樣的婦人?她的價值如何?與丈夫的關係如何?v12行事為人有什麼原則?我喜愛並追求美好的品格嗎?我使我周圍的人有益無損嗎?
答: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v12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二、v13~15才德的婦人怎樣親手作工?怎樣安排家務?我甘心殷勤作工嗎?我智慧分配工作嗎?
答: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作工。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

7/22五 箴言卅一章16~21
一、v16~18才德的婦人怎樣經營事業、工作?我計劃工作,並評估、改進嗎?
答:她想得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她以能力束腰,使自己的膀臂有力。她評估所經營的事業,所出售的商品是好的,並有利潤;她的燈終夜不滅。

二、v19才德的婦人工作能力如何?怎樣對待困苦的窮人?下雪的日子,她如何?我在工作上不斷進步嗎?我把握機會幫助窮人嗎?
答: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她平時就充分預備,以致惡劣天氣,下雪的日子,不但有禦寒的衣服,並且全家都有高級的朱紅衣服。

7/23六 箴言卅一章22~25
一、才德的婦人作怎樣的毯子和衣服?她的丈夫如何?出售什麼樣的產品?我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得著眾人的肯定和稱讚嗎?
答:她為自己製作高級的繡花毯子,衣服是高級的細麻布和紫色布做的。她的丈夫有相當的地位,能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她的細麻布有餘,能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

二、才德的婦人給人什麼樣的感受?她想到未來呢?我的生活顯出主的榮耀嗎?
答: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的生活有能力、尊榮。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7/24日 箴言卅一章26~31
一、才德的婦人言論如何?她的兒女和丈夫怎樣對待她?我言語智慧有愛心嗎?
答: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

二、v30指出才德婦人成功的袐訣是什麼?v31怎樣祝福才德的婦人?我敬畏耶和華嗎?我看重敬畏耶和華,超過外表的美麗嗎?
答: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