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四1-五9 2022.08.08-2022.08.14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8/8一 傳道書四章1~3
一、作者注意什麼事?受欺壓的有什麼反應,他們缺少什麼?我在受欺壓時倚靠神嗎?我願安慰支持受欺壓的人嗎?
答:日光之下所行一切欺壓的事。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

二、欺壓人的,有什麼優勢?他們缺少什麼?作者對世上欺壓,有什麼結論?我受欺壓時,忿忿不平滿心報復,或求告神?參詩五十六1~4。
答:欺壓人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欺壓人的從不會得著滿足,良心的控告,使他們不得安寧。因此,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並且那未曾出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欺壓惡事的,比死人和活人更強。他們未曾遇見欺壓的惡事,也不需為此受苦。

8/9二 傳道書四章4~6
一、v4作者看見什麼事?結論如何?我因超過他人自誇嗎?參林前四7。
答: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都是出於彼此競爭、嫉妒。即使爭贏又如何呢?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本節新譯本翻譯為:我看見各樣的勞碌和各樣精巧的工作,都是出於人與人彼此的競爭。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二、愚昧人怎樣生活?v6怎樣論物質和心靈的得失?我盲目追求工作成果嗎?
答:愚昧人懶惰不肯工作,抱著手無聊度日,捱餓也無所謂。v6工作有所得,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工作加倍所得,滿了兩把,勞碌捕風。

8/10三 傳道書四章7~12
一、v7看到哪件虛空的事?我為主勞苦,榮耀神嗎?
答: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然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得著的錢財為足夠。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得著而不肯享受,又無法留給後人,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二、v9為什麼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三個人呢?我有屬靈同伴,彼此扶持嗎?
答: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8/11四 傳道書四章13~16
一、v13怎樣比較貧窮智慧的少年人,與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理由是什麼?我因出身貧窮卑微哀嘆嗎?我追求智慧嗎?
答: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這少年人從監牢中出來作王,他生來原是貧窮的。日光之下一切行動的活人,都隨從那第二位,就是起來代替老王的少年人。年老使人有經驗,但不肯納諫,使他愚昧。

二、v16貧窮智慧的少年人作王,結果如何?但在他以後的人如何待他?我追求世人的肯定,或神的肯定?
答:因為智慧治理有方。他的百姓多得無數,但在他後來的人,尚且不喜悅他。他奮鬥得著的聲譽愛戴,無法持續到下一代。這真是虛空,也是捕風。

8/12五 傳道書五章1~2
一、v1到神的殿,應有什麼態度?我到神面前,敬虔或態度隨便?
答: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惡。神是萬有的主宰,到神面前,不是要神聽我的,是我要聽神的。祂的話,使人有智慧。

二、v2在神面前,應避免哪兩樣錯誤?為什麼?我按神心意,或按己意禱告?
答: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天怎樣高過地,神也怎樣高過你;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要仔細用心聽神的話,按照神的心意祈求。

8/13六 傳道書五章3~6
一、v3事務多,有什麼現象?言語多呢?我多言多語,說錯話嗎?
答:事務多,就令人作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二、v4向神許願後,當如何行?v5、6為何許願必須謹慎?我有許願未還嗎?
答: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v5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v6不可任你的口使你的身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許願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參撒下廿一1、2。

8/14日 傳道書五章7~9
一、v7多夢和多言有什麼危機?應當如何?我敬畏神嗎?參詩卅四9~10。
答: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耶和華。

二、v8、9看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需有什麼反應?為什麼?我相信神是公義的,必按個人所行的審判嗎?參啟二十12。
答: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官員,高過這位居高位的鑒察他;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官員。v9況且,神使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所有的人、官員和君王都從神得著生活所需和各樣資源,也必定要在神面前接受審判。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