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五10-六12 2022.08.15-2022.08.21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8/15一 傳道書五章10~12
一、v10貪愛銀子的,得著想要的銀子之後,內心如何?貪愛豐富的呢?他們的人生如何?我順從神,得著滿足嗎?
答: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財富的,也不因得著利益而知足。這也是虛空。金銀財富不可能滿足人的內心。

二、v11老闆的貨物增添,什麼也必定增添?老闆有什麼感受?v12勞碌的人睡得如何?富足的人呢?我為主殷勤工作,睡得香甜嗎?
答:老闆的貨物增添,吃飯的工作人員也增添,各樣開銷都增添,老闆得著什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v12勞碌的人不論吃多少,因勞累需要休息,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財富卻使他擔憂,不容他睡覺。

8/16二 傳道書五章13~17
一、v13~14日光之下,財主可能有什麼大禍患?我倚靠錢財,或倚靠神?
答: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因為遭遇災難,這些資財就消滅了。若那人生了兒子,他手裡也一無所有。他倚靠的錢財對他毫無益處。

二、v15~17財主的人生還有什麼大災難?我追求身外的金錢,或靈命豐盛?
答:他怎樣出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一切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就是人生的大災難,他的勞碌不過是為風勞碌有什麼益處呢?並且他終身心靈在黑暗中吃喝度日,多有煩惱,又有病痛和憤怒嘔氣。

8/17三 傳道書五章18~20
一、v18人生有哪些美善的事?我為能夠享受工作得來的感恩嗎?
答: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神給他的分。

二、v19、20神賜給人什麼恩賜?我祈求神,在勞碌工作中喜樂嗎?
答:神賜給人財富和豐富的資源,使他能吃用;並且能取自己的分;他在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因為他沒有過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神答應他所求的,使他的心充滿喜樂。

8/18四 傳道書六章1~2 樣樣不缺,是否是福?
一、v2這人有什麼值得羨慕的?我羨慕他人樣樣不缺,或滿足現在所有的?
答:這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

二、這人有什麼缺憾?有什麼結論?
答:神使他不能吃用所有的,反而有外人來吃用。他所有的對他有什麼益處呢?這樣的人生是虛空,也是災難。這是日光之下普遍的災難,重壓在人身上。

8/19五 傳道書六章3~6 多子多孫是否是福?長壽是否是福?
一、v3這人有哪些超越一般人的?他內心如何?人生有什麼缺憾?我常常傳福音,多有喜樂和屬靈的兒女嗎?
答:人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在世的年日甚多。但心裡卻不得享福樂;死後又不得埋葬。

二、作者對這樣的人生有什麼看法?理由是什麼?我重擔交託主,常享安息嗎?
答: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這樣的人更好。因為這胎虛虛而來,暗暗而去,名字被黑暗遮蔽;並且這胎沒有見過天日,毫無知覺,沒有人生的苦難愁煩,比那人倒享安息。雖然這人活千年,再活千年,日子卻沒有福樂,有什麼益處呢?不論人生長短,豈不死後都要同歸泥土嗎?

8/20六 傳道書六章7~9
一、v7人為什麼勞碌工作?內心卻如何?我讀神的話,心靈得飽足嗎?
答:人的勞碌都為口腹,心裡卻不知足。人為吃飽,努力工作;內心卻不得飽。只有神和神的話能夠填滿內心的空虛。參太四4。

二、v8~9人生有什麼矛盾?有什麼感嘆?我渴望從神得著真理、智慧嗎?
答:既然內心不得滿足,智慧人比愚昧人有什麼長處?窮人有智慧,在眾人面前知道如何行,有什麼長處呢?眼睛所看的比心裡渴想的還好。因為所看見的,比心裡渴想得著的更實際。日光之下的勞碌、智慧也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8/21日 傳道書六章10~12
一、v10作者對先前所有的和人有什麼認識?我與神相爭,或順從神?
答:先前所有的早已起了名,萬物的特質和自然定律都已被神所命定;並且知道人是怎樣的有限和不足;他不能與比自己力大的神相爭。

二、v11~12對人生有什麼認識?怎樣感慨人生?我盼望神的國來到嗎?
答:人無法改變萬物的特質和規律,人又有限,無法突破。話語(事情)增多,虛空也增多,這與人有什麼益處呢?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什麼是與他有益的呢?誰能告訴他死後,在日光之下有什麼事將發生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