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七1-七18 2022.08.22-2022.08.28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8/22一 傳道書七章1~2
一、v1名譽與美好膏油比較,哪一個較好?死期與生日比較呢?我把握今生,追求內在的品格靈命嗎?
答:名譽勝過美好貴重的膏油;人內在美好的氣質,超過外在香膏(水)的芬芳。人死亡的日子勝過人出生的日子。因為出生後,要經歷勞苦愁煩,死亡卻歸於平靜。但為主勞苦,卻有永恆的價值。參啟十四13。

二、往喪家與往宴樂之家,選擇哪一個較好?為什麼?我的生命有意義嗎?
答:往喪家去,勝過往宴樂之家去。因為死亡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宴樂吃喝,只有身體的快樂,不會叫人深思。喪事和死亡卻使人思想生命的意義。死亡是每個人終必嚴肅面對的課題。

8/23二 傳道書七章3~4
一、遭喪事悲傷與有喜事歡笑,哪一個更有益處?我逃避喪事,或從其中學習?
答:遭喪事悲傷憂愁,比有喜事歡笑更好。因為喪事使人面帶愁容,在悲傷憂愁中間,知道死亡終必來到,思想並尋求人生的意義和價值;進而改變錯誤,不再虛度光陰,過有意義的生活,心裡喜樂。

二、智慧人的心和愚昧人的心有什麼不同?我願前往喪家,給人安慰嗎?
答:智慧人的心,在遭喪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樂之家。智慧人的心掛念喪家,前往安慰,並從其中得著人生的智慧。愚昧人的心貪愛歡樂,前往快樂之家,吃喝虛度光陰。

8/24三 傳道書七章5~7
一、聽智慧人的責備與聽愚昧人的歌唱,選擇哪一個更好?為什麼?我聞過則喜,謙卑接受他人的指正嗎?
答:聽智慧人的責備,勝過聽愚昧人的歌唱。因為愚昧人的笑聲,好像鍋子底下燃燒荊棘,發出來的爆裂聲,伴隨著火花,轉瞬消失,毫無益處。而智慧人的責備卻深入人心,使人離開錯誤,行事有智慧。

二、勒索和賄賂產生什麼可怕的後果?我恨惡勒索,嚴拒賄賂嗎?
答: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8/25四 傳道書七章8~10
一、事情的結局和開始,哪一個較重要?存心忍耐或存心驕傲,哪一樣更好?我存心忍耐,或容許驕傲?
答:事情的結局勝過事情的起頭。因為結局已經決定了事情的好壞,起頭時,還不知未來如何。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因為忍耐使人通過艱難的考驗,驕傲使人失敗。

二、v9命令我們不應有什麼心態?v10不要說什麼樣的話?為什麼?我急躁嗎?我沉溺在過去的美好,或勇敢面對挑戰?
答: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v10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勝過如今的日子,是為什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不要沉溺在過去的美好,問為什麼過去比現在好;應該不畏懼現今的艱難,勇敢往前行。參提後一7。

9/26五 傳道書七章11~14
一、智慧、財產和土地對人有什麼價值?知識呢?我敬畏神,追求真理知識嗎?
答:智慧和財產、地業都是好的,對得見日光的人都是有益的。因為智慧能護庇人,好像銀錢能護庇人;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這就是知識的益處。

二、v13應當察看什麼事?v14遇亨通的日子,當如何?遭患難的日子呢?我敬畏神,按神心意生活嗎?
答:應當察看、思考神的作為。因神使之為曲的,誰能使之變為直呢?神所作的,無人能夠改變,應謙卑接受。v14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存在,為的是叫人無法推測未來將有什麼事。人生各樣遭遇和未來都在神手中,無論順逆都當接受,按神心意生活。

8/27六 傳道書七章15~16
一、v15作者見過什麼樣的事?自認自己的日子如何?我堅持一生行義嗎?
答:有義人行義,反而在義中死亡;有惡人行惡,在邪惡的生活中長壽。這都是我在虛度之日中所見過的。今生有不公不義,主耶穌再來時,必定公義審判。

二、v16~18對於行義和有智慧的人有什麼勸告?我求神賜智慧,謙卑行義嗎?
答: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行義過分,招致不必要的衝突。過於自逞智慧,接受太難的挑戰,反陷入困境,無法自拔。

8/28日 傳道書七章17~18
一、v17對行惡的人和愚昧的人有什麼勸告?我為惡人得著好處,心懷不平嗎?
答: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人因行惡得好處,更去行惡。但惡必害死惡人,參詩卅四21。以色列王亞哈行惡,神的審判加速臨到,參王上廿一17~26。

二、v18怎能避免行義過分和行惡過分?我敬畏神,不自以為義,遠離罪惡嗎?
答:你持守這個義行和智慧,是美好的;那個惡行和愚昧,也不要鬆手去作。因為敬畏神的人,必從自以為義和放縱情慾行惡,這兩樣出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