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七20-八9 2022.08.29-2022.09.04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8/29一 傳道書七章19~20
一、為什麼智慧很重要?我敬畏神,求神賜智慧嗎?參雅一5。
答:智慧使智慧人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能夠成長為官長,是因為他比常人有能力。成為官長後,又有權柄,就更有能力。但智慧的能力比十個官長更大,能作人無法作到的事。

二、哪一種人作者在世界上找不到?我把握機會,經常行善嗎?
答: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界上實在沒有。

8/30二 傳道書七章21~24
一、別人所說的一切話,應怎樣處理?為什麼?我常存無虧的良心嗎?
答:人所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放在心上,恐怕聽見你的僕人咒詛你。因為你心裡知道,自己也曾屢次咒詛別人。人所說的話或出於利害,或是一時的氣話,不必都放在心上,卻應有無虧的良心,能向神交帳。參徒廿四16。

二、作者曾用智慧試驗一切事,說了什麼?結論如何?我謙卑求神賜智慧嗎?
答:我曾用智慧試驗這一切事。我說,我將得著智慧;智慧卻離我甚遠。萬事背後的原理法則,離我甚遠,而且最深奧,誰能測透呢?參伯卅七5,四二3。

8/31三 傳道書七章25~26
一、雖然作者曾找不到萬事之理的答案,現在卻一心要知道什麼事?我渴慕明白更多的真理嗎?
答:我轉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尋求智慧和萬事的理由;又要知道邪惡為愚昧,愚昧為狂妄。

二、作者考察後,知道什麼事?我遠離淫蕩,不被邪情惡慾纏住嗎?
答:我得知,有等婦人活著比死亡還苦,她的心是網羅,她的手是鎖鍊。凡是蒙神喜悅的人,必能躲避她。有罪的人卻被她纏住了。參箴五章3~5,22~23。

9/1四 傳道書七章27~29
一、v27、28傳道者尋找後,說什麼?他尋求什麼?結果如何?我到神面前,尋求人生的答案嗎?
答: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找「為何人缺乏正直」的道理,卻未曾找到。離開神啟示的聖經,就無法找到答案。

二、v29傳道者得到什麼結論?我允許詭詐,或選擇正直?參詩八四11。
答: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丟棄神給人的正直。亞當墮落後,人為了利害,尋出許多靈巧的詭計。

9/2五 傳道書八章1~2
一、智慧人有什麼長處?智慧有什麼幫助?我求神賜智慧,有平靜安穩的心嗎?
答:誰像智慧人呢?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只有智慧人知道事情背後的原因。智慧使他的臉溫和發光,因知道如何解決難題;並使他臉上原有的憤怒、暴氣改變,知道不必用憤怒、攻擊就可以解決問題。

二、v2臣僕應怎樣面對王的命令?我信守承諾嗎?我順服主管嗎?
答:我勸你繼續遵守王的命令,既然曾指著神起誓效忠,就理當如此。

9/3六 傳道書八章3~5
一、臣僕不應有什麼行動?為什麼?我順服權柄,遠離惡事嗎?
答:不要急躁、匆忙離開王的面前,心裡想要背叛王。不要固執行惡,因為他凡事隨自己的心意而行。王的話本有權柄能力,誰敢問他說:「你做甚麼呢?」

二、v5遵守命令有什麼好處?智慧人的心有什麼過人之處?我求神賜智慧,在合適的時候,完成工作嗎?
答: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因為智慧人的心,能辨明適當的時候和必要的過程。

9/4日 傳道書八章6~9
一、各樣事情都有什麼共同性?人對未來知道多少?在苦難、壓力下,我把未來交給主;並倚靠主,按部就班把事情處理好嗎?
答:各樣事情的成就都有它的時候和過程,縱使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他努力奮鬥,也不能改變事情的時候和過程。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

二、v8誰能留住生命?誰能掌管死期?邪惡能作什麼嗎?我把握時間,盡力完成該作的事,榮神益人嗎?參約十七4。
答: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與死亡的戰爭無人能免。邪惡雖能欺壓弱勢者,卻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脫離死亡。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