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八10-九12 2022.09.05-2022.09.12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9/5一 傳道書八章10~13
一、v10作者看見惡人和正直人各別遭遇如何?結論如何?我從永恆看今生嗎?
答:我看見惡人得以埋葬,歸入墳墓;行正直事的人卻與聖地隔離,在他所住的城中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今生有排場盛大的惡人喪禮,也有正直人離世悲淒無人問。但人死後,神必公義審判。參路十六19~24,財主與拉撒路。

二、v11世人的心如何?為何如此?我相信神是公義的,罪惡必定有刑罰嗎?
答:世人滿心行惡。因為審判定案,罪名成立後,沒有立刻刑罰。既然刑罰未至,人就為利益,再去行惡,以致心裡逐漸充滿了惡念。

三、罪人得著現世什麼好處?敬畏神的人呢?v13對世間的不公平,作者有什麼體會?我敬畏神,得著神所賜的福樂嗎?
答:罪人雖然作惡百次,沒有受罰,也沒有短命,反而享有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神的人終久必得福樂。v13惡人即使擁有許多財物,心裡卻不得福樂;年歲長久,日子卻空洞,也好像影兒。惡人最多得著世上物質的享受,一切真正的美善都是從神而來,惡人不可能得著。參雅一17。

9/6二 傳道書八章14~15
一、義人和惡人各有什麼遭遇?對作者有什麼衝擊?我願為行義受苦嗎?
答:有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又有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v14兩次虛空強調作者深感人生虛空。神允許義人受苦,是熬煉義人,使他們配得獎賞,參彼前一6~7。神允許惡人發達,是讓他們沉淪。參詩七三18~20。

二、既然義人受苦,作者就稱讚什麼?認為人生最好的是什麼事?我為神賜給我工作的機會,並且能夠吃喝快樂,感謝神嗎?
答: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沒有勝過吃喝快樂的事;因為他在日光之下,就是神賜他一生的日子,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他所得的。

9/7三 傳道書八章16~九章1
一、v16作者專心尋求什麼?目的如何?v17結論呢?我承認自己有限,謙卑學習神的話嗎?
答:我專心求智慧,要察看世人所作的事—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v17我察看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作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神奧袐的事,未向人啟示的,人就無法明白。參伯十一7。

二、v1作者把什麼事放在心上?怎樣處理?結論如何?我深知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敬畏神,遵守祂的話嗎?
答:我將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神手中。人不能知道這些行為會被愛或遭恨,一切都等在他們面前。

9/8四 傳道書九章2~3
一、v2人生的遭遇有什麼共通性?我愛神,在各樣事情中,學習效法基督嗎?
答: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一樣的命運臨到義人和惡人;好人、潔淨人和不潔淨的人;獻祭的與不獻祭的;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天氣晴雨、生老病死、天災人禍,同樣臨到所有的人。但神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參羅八28。

二、v3人生有哪一件禍患是人人遭遇的?我能坦然面對死亡嗎?
答:在日光之下,人所行的一切事中,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著時候心裡狂妄,後來就歸到死人那裡去了。

9/9五 傳道書九章4~6
一、v4人只要活著,就有什麼?活著與死亡哪一個強?我把握今生榮耀神嗎?參約十七4。
答:人只要活著,他就有希望。狗雖是卑賤的動物,獅子是百獸之王;但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活著的狗能往來活動,死的獅子毫無作為。

二、v5活人怎樣超過死人?我珍惜時間,追求豐盛的生命嗎?參彼後一11。
答:活著的人,最少知道自己必定要死;死亡的人,卻毫無所知,也不可能再得著世上的賞賜。v6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從世上消失了。在日光之下的現世,他們永遠不再有分了。

9/10六 傳道書九章7~10
一、因為死亡終必來到,作者認為應該怎樣生活?我珍惜所擁有的,獻上感恩嗎?
答:你應當珍惜你所擁有的,只管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悅納你的作為,給你這些人生的享受。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享受衣服、膏油的美好。

二、v9作者認為在一生中應怎樣經營婚姻和工作?我用心經營婚姻和工作嗎?
答: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在人生勞碌中,神給你享樂的部分。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死後,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9/11日 傳道書九章11~12
一、v11有哪些事未按常理進行?原因是什麼?我將一切交給神,順從神嗎?
答:快跑的未必能贏,強壯的(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聰明的(明哲的)未必得財富,靈巧的未必得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在於時機和際遇。優越的條件和努力未必有好結局,時機和際遇更重要,這些都在神手中。

二、v12作者更進一步,指出人對什麼無知?我倚靠神,不懼怕嗎?
答:人不知道苦難要臨到自己的時間(定期):像魚被惡網圈住,像鳥被網羅捉住,同樣,禍患忽然臨到,世人就陷在其中。但信徒倚靠神,可以不懼怕。參箴三25、26。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