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九13-十18 2022.09.12-2022.09.18
靈修默想題目─傳道書

9/12一 傳道書九章13~16
一、小城有什麼危險?誰救了這城?如何救?我求智慧,解決危機嗎?參雅一5。
答: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小城圍困。這城人數稀少,根本無法抵擋,城破就在旦夕。但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沒有財力,沒有權位,卻用他的智慧救了這城。這窮人的智慧廣大,免除城破的悲哀、家破人亡的痛苦。

二、危險解除後,眾人怎樣對待這智慧人?作者有什麼感慨?我尊重智慧人嗎?
答:沒有人記念那智慧的窮人,不感謝他的努力付出,也不尊敬他,好像沒有事情發生一樣。我就說:「智慧勝過武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沒有人聽從。那麼廣大的智慧居然被輕視,實在可悲。這城若由這智慧人治理,一定大大改觀。

9/13二 傳道書九章17~18
一、v17比較智慧人與愚昧人之主管的言語?我言語智慧柔和,或愚昧嘶吼?
答:寧可在安靜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也不要聽見掌管愚昧人的喊叫聲。安靜聽智慧人的言語得著智慧,多麼快樂。愚昧人不聽管教,管理者必須喊叫嘶吼,這樣的聲音令人厭煩。

二、v18智慧有什麼好處?一個罪人有什麼麻煩?我容許罪惡,輕忽小罪嗎?
答: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能化解危險,免除傷亡。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

9/14三 傳道書十章1~3
一、死蒼蠅有什麼樣的破壞力?一點愚昧呢?我允許稍微愚昧嗎?
答:死蒼蠅使做香的膏油發出臭氣。這樣,一點愚昧也能敗壞智慧和尊榮。
二、v2智慧人的心如何?愚昧人的心呢?v3愚昧人走路,給人有什麼感受?我遵行神的話,得著尊榮,或拒絕神的話,遭受羞辱?

答:智慧人的心居右,使他得著尊榮。愚昧人的心居左,使他蒙受羞辱。v3愚昧人走路,顯出他的愚昧無知,用他的行動對眾人說他是愚昧人。(右邊,不是指方位的左右,而是指尊榮的地位。)

9/15四 傳道書十章4~7
一、若掌權者向你發怒,當如何處理?我回答柔和,堅守崗位嗎?參箴十五1。
答:掌權的君王或主管向你發怒,不要離開你的本位,因為柔和能免大過。當在崗位上,盡心把工作做好,消除掌權者的怒氣。

二、v5~7有什麼樣錯誤禍患的事?是誰的錯誤?即使主管出錯,我仍相信神是公義的,繼續行義嗎?
答:有件錯誤禍患的事,似乎出於掌權者的錯誤,就是愚昧人立在高位,智慧富足人坐在低位;僕人騎馬,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


9/16五 傳道書十章8~11
一、v8~10有哪五件事,「必」定有什麼結果?怎樣可得益處?我自以為是,獨斷獨行,或向人請教,得著智慧?
答: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拆牆垣的,破壞蛇窩,必定為蛇所咬。鑿開石頭的,必被石頭碎屑所傷;劈開木頭(樹木)的,必遭木屑四射(樹倒)的危險。鐵器鈍了,若不將刀刃磨快,就必多費氣力。愚昧人自以為是,故意違背常理知識,必定遭受損傷。但得著智慧指教的,便有益處。

二、v11有什麼警告?我積極除去危險,或悲劇發生後,才後悔不已?
答:未唸咒,行法術以前,蛇先咬了人;再唸咒,行法術,使蛇聽話,也無益處。本句俗語,不是鼓勵人唸咒、行法術,而是藉當時玩蛇者的錯誤,勉勵人積極行動,預防可能的危險;不要亡羊再補牢,為時已晚。

9/17六 傳道書十章12~15
一、v12~14智慧人說什麼樣的話?愚昧人呢?我口出恩言或多言多語?我謙卑聖潔,或奸惡狂妄?
答:智慧人的口說出恩言,愚昧人的嘴吞滅自己。他口中的言語起頭是愚昧,他話的末尾是奸惡的狂妄。無人知道將來有什麼事,他身後的事誰能告訴他呢?愚昧人卻多有言語,自誇狂妄。

二、v15愚昧人勞碌,結果如何?為什麼?我盲目勞碌,沒有成效嗎?
答:愚昧人勞碌,只有使自己困乏,毫無功效。因為連最基本、最簡單進城的路,他也不知道。

9/18日 傳道書十章16~18
一、v16~17什麼樣的國家有禍?什麼樣的國家有福?我身心健壯,殷勤辦事嗎?
答:若君王是孩童,無知無能,不能治理國事;群臣早晨宴樂,不殷勤建設,不秉公治理;這國家就有禍了。若君王是貴冑之子,熟知國事,知人善用;群臣按時吃喝,為要補添心力,殷勤辦事,又無酒醉誤事;這國家就有福了。

二、v18懶惰造成什麼損壞?我容許懶惰,明知有錯誤、損壞而不處理嗎?
答:因人懶惰,房頂塌下;因人手懶,房屋滴漏。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