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一1-二4 2022.09.26-2022.10.02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以賽亞書簡介:以賽亞書共66章,是先知書中篇幅最長的一卷書。以賽亞工作時日相當長,從烏西雅到希西家王。以賽亞書的內容既深又廣,論述包含猶大、以色列和周圍列國,時間則從當時的社會,猶太滅亡,直到新天新地。主題:審判中的盼望。分段:審判的信息(1~39)、安慰的信息(40~66)

9/26一 以賽亞書一章1~3
一、以賽亞在哪些猶大王的時候,得到默示?關於哪個國家和城市?我樂意一生明白神的話,按神的話忠心事奉神嗎?
答:烏西雅(769~741B.C.)、約坦、亞哈斯、希西家(715~697B.C.)作猶大王的時候,以賽亞得默示,論到猶大和耶路撒冷。以賽亞事奉至少四、五十年,不斷從神那裡得著默示,忠心傳講神的話。

二、天地要聽誰的話?以色列人有什麼嚴重錯誤?我認識神,留心神的作為嗎?
答:天地要側耳聽耶和華的話。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耶和華,百姓卻不留意祂的作為。耶和華如同父母,供應以色列的需要,他們竟不認識祂。

9/27二 以賽亞書一章4~9
一、v4怎樣稱呼這些國民?他們怎樣對待耶和華?我常親近神,遠離罪惡嗎?
答: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祂生疏,往後退步。耶和華是一切聖潔、善良的來源,離開耶和華,只有犯罪、墮落。

二、v5~9先知怎樣心疼以色列,勸告他們?我接受勸告,離開錯誤嗎?
答:你們已經滿頭疼痛,為什麼還屢次悖逆,難道還要繼續受責打嗎?你們的土地荒涼、城邑被焚、田地被外邦人侵吞,僅存錫安城。若不是耶和華憐憫,為他們稍留餘種,他們早已像所多瑪被毀滅了。

9/28三 以賽亞書一章10~15
一、V10怎樣稱呼官長、百姓?他們應當如何?我天天留心遵行神的吩咐嗎?
答:所多瑪的官長、蛾摩拉的百姓,要聽耶和華的話,側耳聽神的訓誨。犯罪墮落的人最需要聽神的話,惟有神的話使人悔改歸正。

二、V11耶和華怎樣指責他們?我事奉神,卻不離開罪惡嗎?我自欺欺人嗎?
答:你們獻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不能容忍;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你們多多的祈禱,我也不聽;因為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一切的獻祭、嚴肅會都是為了聖潔。獻祭、守節卻仍犯罪,是神所憎惡的。

9/29四 以賽亞書一章16~20
一、對假冒虔誠的百姓,耶和華有什麼要求?我自潔,遠離惡事、污穢嗎?
答: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面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停止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

二、耶和華說什麼?結論如何?V19有什麼應許?我順從神,蒙神賜福嗎?
答: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結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V19你們若甘心聽從神的話,必吃地上美物;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

9/30五 以賽亞書一章21~23
一、耶路撒冷的百姓如何墮落?我對神忠心,誠信待人嗎?
答:從前對神忠信的城,變為拜偶像淫蕩的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公義居住其中,現在卻有許多兇手居住,多有凶暴。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對神不忠誠,導致社會凶暴、不誠實。

二、耶路撒冷的官長如何墮落?我盡忠職守,堅持聖潔,不給罪惡機會嗎?
答:官長本應除去盜賊,竟存心悖逆,與盜賊作伴。他們應廉潔正直,卻喜愛賄賂,追求贓私。他們不為孤兒伸冤,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面前。

10/1六 以賽亞書一章24~31
一、以色列犯罪墮落,耶和華如何行?v26錫安的領袖、歸正者將如何?我相信公義必定勝過罪惡嗎?我誠心遵行神的話,言行歸正嗎?
答:耶和華必向敵人報仇,反手攻擊以色列,煉盡他的渣滓,除盡雜質。耶和華必使審判官、謀士回轉,像先前一樣;以後錫安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歸正者必因公義得蒙救贖。

二、v28悖逆的和犯罪者將如何?我容許悖逆、罪惡,走向敗亡嗎?
答: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敗亡,離棄耶和華的必致消滅。他們必因所喜愛的橡樹偶像抱愧蒙羞。他們必像葉子枯乾的橡樹、無水澆灌的園子,有權勢的必如亞麻上的短纖,他們的工作好像火星,燒滅他們,無人撲滅。

10/2日 以賽亞書二章1~4  預言末後的復興
一、V2耶路撒冷將如何?萬民呢?為何如此?我不斷明白,並遵行神的話嗎?
答:耶路撒冷將堅立,超過諸山,萬民要大批擁向耶路撒冷,因為他們要明白神的教訓,遵行神的道,而耶和華的話語和訓誨必出於耶路撒冷。

二、V4主必在列國中如何行?列國將如何?我追求公義、和睦嗎?
答:主必在列國中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列國要把刀打成犁頭,槍打成鎌刀,這國不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軍事。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