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二5-四6 2022.10.03-2022.10.09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0/3一 以賽亞書二章5~11
一、v5末後的日子,萬國都要歸向耶和華,先知呼籲以色列現在應當怎樣行?我行在光明中嗎?
答:先知呼籲百姓悔改:雅各家阿!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

二、耶和華為何離棄百姓?為何不饒恕他們?他們結局如何?我明知故犯嗎?
答:他們充滿了東方的風俗,作觀兆的;與外國結盟,卻不倚靠耶和華。他們追求財富和軍事武力,國中滿了金銀財寶、馬匹、車輛;明知耶和華是獨一真神,卻到處拜偶像,所以不可饒恕他們。v10他們將要進入巖穴、藏在土中,躲避耶和華威嚴的審判;眼目高傲的必降為卑,性情狂傲的都必屈膝。

10/4二 以賽亞書二章12~21
一、v12~16耶和華要降罰哪些人或物?為什麼?我驕傲,或謙卑?
答:刑罰要臨到驕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又臨到黎巴嫩高大的香柏樹和巴珊的橡樹、一切高山的峻嶺、高台和堅固牆、他施的船隻、一切可愛的美物。這些人或物都有可誇的,都驕傲狂妄,都必受罰。

二、v18耶和華降罰時,偶像如何?人們如何?我能坦然在主面前交帳嗎?
答:偶像必全然被廢棄,人將金、銀偶像拋給田鼠和蝙蝠。耶和華使地大震動,行審判之時,人們必進入磐石躲避。

10/5三 以賽亞書二章22~三章3
一、v22如何勸告百姓?為何不可倚靠世人?我真誠倚靠神,或倚賴世人?
答:不要倚靠世人。他鼻孔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什麼呢?

二、v1~3耶和華除掉哪些物質和人物?為什麼?我失職作惡,或忠心行善?
答:耶和華要除掉眾人所倚靠糧食和飲水。又要除掉勇士和戰士、審判官、先知、占卜的、長老、五十夫長、尊貴人、謀士、有巧藝的魔術師和行法術的。因為他們有的失職,犯罪作惡;有的行巫術;耶和華必要除掉他們。

10/6四 以賽亞書三章4~9
一、v4因犯罪作惡,耶路撒冷將如何?罪惡破壞我的國家、社區嗎?
答:耶和華必使無知任性如孩童的人作首領。原應彼此相愛的百姓竟彼此欺壓,各人受鄰舍欺壓;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卑賤人侮慢尊貴人。老年人、尊貴人應受尊重,竟被侮慢;這都是犯罪作惡,顛倒是非的結果。

二、v6因為罪惡,社會將如何?v 8為何敗落?我容忍罪惡,走向敗落嗎?
答:無人要承接公職。人拉住家中弟兄說:你有衣服,可以作我們的官長,這敗落的事歸你處理。他必揚聲拒絕:我不作醫治你們的人,因我沒有糧食,也沒衣服,不可立我作官長。v8敗落是因為他們的言行反對耶和華;他們的臉色證明自己不正,述說自己的罪惡,並不隱瞞,好像所多瑪毫無廉恥。

10/7五 以賽亞書三章10~15
一、v10降罰的日子,人們要怎樣談論義人和惡人?我堅持行義,遠離罪惡嗎?
答:義人必享福樂,因為要吃自己行為所結的果子。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

二、v12百姓有什麼痛苦?為何如此?耶和華要怎樣審判?我的教會教導真理,信徒按真理而行嗎?
答:無知無能的孩童婦女欺壓、管轄百姓。引導百姓的,使百姓走錯路,毀壞他們應行的道路。耶和華必審問長老和首領,指責他們自肥,欺壓蹂躪窮人。

10/8六 以賽亞書三章16~四章1節
一、錫安的女人如何?耶和華必使她們如何?我追求美好的德行或外貌裝飾?
答:錫安的女子狂傲,行走挺項,賣弄眼目,俏步徐行,腳下玎璫。耶和華必使她頭長禿瘡,赤露下體。到那日,必除掉她一切美好奢華的裝飾,必有臭爛代替馨香,光禿代替美髮,麻衣繫腰代替華服,烙傷代替美容。

二、v25錫安的男丁、勇士將如何?v1女人如何?我容忍罪惡,以致社會失衡嗎?
答:男丁必倒在刀下,勇士死在陣上,錫安必城破荒涼。參哀二5。因戰爭男人大量死亡,女人渴望結婚,即使提出優厚的條件,仍不可得。因為罪惡、戰爭,社會嚴重失衡,難以建立家庭。

10/9日 以賽亞書四章2~6節
一、到那日,誰有尊榮?地將如何?主有什麼作為?我除去一切罪惡、污穢嗎?
答:耶和華發生的苗彌賽亞必華美尊榮,地的出產必為以色列逃脫的人顯為榮華茂盛。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殺人的血除淨。

二、哪些人留在耶路撒冷?他們將如何?耶和華必如何行?我的名字在生命冊上嗎?我盼望神的國度來到嗎?
答: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耶和華必在錫安全山,使白日有煙雲,黑夜有火焰的光,因為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必有亭子白日遮蔭避暑,也可躲避狂風暴雨。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