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九3-十4 2022.10.31-2022.11.06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0/31一 以賽亞書九章3~5
一、神怎樣待這國?我在一切困難中,因神的應許有喜樂嗎?參來十二2。
答:神使這國的民繁多,增加他們的喜樂;他們在神面前的歡喜,好像終年勞苦得著收成的歡喜,好像冒死打敗仇敵、分擄物的快樂。

二、為何有那麼大的喜樂?我常將重擔交給神,深信靠神必得勝嗎?
答: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神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參士七22~25。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輥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

11/1二 以賽亞書九章6~7
一、有一嬰孩為何出生?祂有哪些名字?我信靠基督,解決難題嗎?
答: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是奇妙的,行奇妙的事;祂是策士,能解決人的難題;祂是全能的,是神;祂是永恆的源頭;祂是和平的王子,要成就神人之間的和平。

二、這嬰孩未來如何?祂的國度如何?誰必成就這事?我盼望基督的國來臨嗎?
答:政權必擔在祂肩頭上,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11/2三 以賽亞書九章8~12  北國以色列狂傲將受罰
一、以色列內心如何?說什麼?我有驕傲嗎?
答:以色列憑驕傲自大的心說:磚牆塌了,我們卻要鑿石頭建築;桑樹砍了,我們卻要換香柏樹。他們驕傲自大,以為沒有任何困難可以難倒他們。

二、耶和華將怎樣對待狂傲的以色列?我敬畏神,不敢驕傲嗎?參箴十六5、8。
答:耶和華要高舉亞蘭王利汛的敵人亞述,來攻擊以色列;並要激動以色列的仇敵,東有亞蘭人,西有非利士人,他們張口要吞吃以色列。

11/3四 以賽亞書九章13~16  北國以色列受罰仍不悔改
一、百姓的心如何?我失敗受苦,仍剛硬不肯回轉歸向神嗎?
答:以色列因驕傲遭受異族攻擊,百姓還沒有歸向擊打他們的主,也沒有尋求萬軍之耶和華。

二、v14耶和華將如何行?為何如此?我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嗎?提前四16
答:耶和華一日之間,必從以色列中剪除頭與尾、棕枝與蘆葦。長老和尊貴人就是頭;以謊言教人的先知就是尾。因為這些引導百姓的,使他們走錯了路,被引導的,都必敗亡。長老、尊貴人和先知要受更嚴厲的審判和刑罰。

11/4五 以賽亞書九章17  北國以色列的敗壞
一、因錯誤的教訓,耶和華要怎樣待少年人?我得意時,敬虔、行善嗎?
答:耶和華必不喜悅他們的少年人;少年人年輕力壯,能完成各樣工作,理應得著喜愛;但他們各人褻瀆神、行惡、說謊話,不可能得神喜悅。

二、耶和華要怎樣待孤兒寡婦?為何如此?我失意時,仍敬虔、誠實嗎?
答:耶和華不憐恤他們的孤兒寡婦;孤兒寡婦是弱勢,無倚無靠,理應蒙憐恤;但他們褻瀆神、行惡、說謊話,使他們不蒙憐恤。

11/5六 以賽亞書九章18~21  邪惡吞滅北國以色列
一、邪惡有什麼樣的毀滅力?我允許惡事、惡言和惡念嗎?
答:邪惡像火焚燒,燒滅如荊棘和蒺藜般的惡人,也如稠密樹林的善人中燒起來,就成為煙柱,旋轉上騰。邪惡引誘善人行惡,使之被咒詛,遭毀滅。

二、v19以色列不悔改,結果如何?v20在圍城大飢荒中如何?v21支派間如何?我硬心不悔改,以致邪惡凶暴愈演愈烈嗎?
答:因耶和華公義的烈怒,百姓如同木柴,全地燒遍;無人憐愛弟兄。v20有人右邊搶奪,仍受飢餓;左邊吞吃,仍不飽足,各人吃自己膀臂上的肉。v21瑪拿西吞吃以法蓮,以法蓮吞吃瑪拿西;又一同攻擊猶大,自相殘殺。

11/6日 以賽亞書十章1~4  北國以色列以法律欺壓弱勢
一、v1設立什麼樣的律例?記錄什麼判語?目的為何?我保護或欺壓弱勢?
答:他們設立不義之律例,記錄奸詐之判語;為要奪去百姓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婦當作擄物,以孤兒當作掠物。困苦人、寡婦和孤兒最需保護;這些人竟然立定不公義的法律,蓄意欺壓、踐踏弱勢。

二、先知怎樣警戒惡人?我行義嗎?我的言行能通過基督公義的審判嗎?
答:他們有禍了!到降罰的日子,有災禍從遠方臨到。那時,他們怎樣行呢?向誰逃奔求救呢?他們的財寶要存留何處呢?他們不是被擄,就是被殺。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