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十5-十34 2022.11.07-2022.11.13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1/7一 以賽亞書十章5~6 預言亞述刑罰以色列、猶大
一、亞述要攻擊什麼樣的國民?我敬畏神,遠離罪惡嗎?
答:他們是褻瀆神的國民,神所惱怒的百姓。以色列、猶大有耶和華所賜的律法,卻故意犯罪作惡,悖逆、褻瀆耶和華,必遭攻擊受罰。

二、亞述是神什麼樣的工具?要完成什麼任務?我相信神使用惡人,除去罪惡、錯誤嗎?參箴十六4。
答:亞述是神怒氣的棍,手中拿神惱怒的杖。神要亞述攻擊褻瀆的國民,搶奪他們的財貨為擄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

11/8二 以賽亞書十章7~11 亞述因戰勝,驕傲自大。
一、亞述的意思和神的意思有何不同?我體會神的心意,或按自己的意思行?
答:神使用亞述,執行祂公義的審判,刑罰褻瀆的百姓。然而,亞述不要行公義,心裡卻不這樣打算,倒想毀滅,剪除不少國家,奪取財貨。

二、亞述怎樣看自己的臣僕、列國、以色列和猶大?我因成就,驕傲自大嗎?
答:亞述驕傲自大,說我的臣僕不都是王嗎?迦基米施、亞珥拔和大馬色我早已攻取,迦勒挪、哈馬和撒瑪利亞我也一一攻陷。我手已找到這些國家的偶像及財物,我也必照樣攻陷耶路撒冷,奪取其中的偶像、財物。
註:古代各國都有守護神,守護神的神力較大,就能戰勝對方。亞述認為耶路撒冷的偶像根本不能與其他國家相比;不知耶和華是創造的主宰,不是偶像。

11/9三 以賽亞書十章12~14 亞述高傲自大,必受罰。
一、主必怎樣對待亞述?原因是什麼?我敬畏神,不敢驕傲,自以為是嗎?
答:主必刑罰亞述王,因為他自大的心和他因得著榮耀的高傲眼目。

二、亞述王怎樣高傲自大?我認為成功是靠自己的聰明、能力和努力嗎?
答:他說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我本有聰明,我挪移列國的地界,搶奪他們所積蓄的財寶;並且我像勇士,使坐寶座的降為卑;我的手找到列國的財寶,好像找到鳥窩;我得了全地,好像人拾起所棄的鳥蛋…。其實,他的能力、智慧、聰明、得著列國和財寶的機會都是神給他的。

11/10四 以賽亞書十章15~19 預言亞述敗亡
一、v15為何不可自誇?我成功得意時,自誇嗎?參林後十17。
答:斧頭,豈可向用斧砍木的人自誇?鋸子,豈可向用鋸子的人自大呢?人向神自誇,好像木棍要搖動那舉起木棍的人,又好像木杖要舉起那非木頭的人。神創造,人被造;所有的聰明、才智、能力、機會都是神賜的。

二、v16耶和華要怎樣刑罰亞述?我相信神必除滅惡人嗎?
答:亞述王的肥壯人要變為瘦弱,在他的榮華之下,必有火燃起,如同焚燒一樣。以色列的光—上帝,必如火,在一日之間將亞述王的軍兵如荊棘焚燒淨盡;又將他森林的榮耀和富庶的果園全部破壞,他好像生病的人昏過去一樣。

11/11五 以賽亞書十章20~23 預言剩下的歸回耶和華。
一、到那日,百姓有什麼改變?我堅定倚靠耶和華,或受苦後才回頭?
答:以色列所剩下、逃脫的,不再倚靠那擊打他們的亞述,卻要誠實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所剩下的必歸回全能的神。

二、v22百姓現在如何?將來呢?為何如此?苦難中我堅持遵行神的話嗎?
答:以色列百姓雖多如海沙,將來惟有剩下的,在苦難中堅持遵行神話語的人歸回。原來因百姓作惡,滅絕的事已定,必有公義施行,如水漲溢。

11/12六 以賽亞書十章24~27 預言猶大脫困,亞述失敗。
一、v24、25耶和華怎樣安慰耶路撒冷的百姓?苦難中,我從神得安慰嗎?
答:亞述王雖然用棍擊打你,又照埃及的樣子,舉杖攻擊你;你卻不要懼怕。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耶和華向你們發的忿恨就要完畢,耶和華的怒氣要向亞述發作,使他滅亡。

二、v26耶和華要怎樣對待亞述?我相信神是公義的,必刑罰惡人嗎?
答:耶和華要興起鞭來攻擊亞述,好像在俄立磐石那裡殺戮米甸人一樣;耶和華的杖要向海伸出,好像在埃及一樣,百姓下海走乾地。到那日,亞述王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猶大肥壯的緣故撐斷。
註:701B.C亞述圍攻耶路撒冷,卻失敗而回。參賽卅七1~38。

11/13日 以賽亞書十章28~34 預言亞述攻擊以色列、猶大
一、亞述王怎樣攻擊以色列和猶大?我相信國家的興衰在神手中嗎?
答:亞述王從北方以色列的亞葉,向南攻擊,沿線的城市居民驚慌、逃跑,無人能敵,最後攻擊猶大的耶路撒冷。先知預言亞述的侵略將來到。

二、亞述攻擊行動中,耶和華有什麼作為?我自大驕傲,以致受罰嗎?
答:耶和華以亞述大軍的驚嚇,削去樹枝,長高的必被砍下,高大的必被伐倒。稠密的樹林,要用鐵器砍下,利巴嫩的樹木必被大能者伐倒。凡驕傲自大者都必被亞述剪除。
註:v33、34以樹木比喻以色列和猶大百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