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十三6-十四11 2022.11.21-2022.11.27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1/21一 以賽亞書十三章6~8 預言猶大、巴比倫滅亡
一、為何你們要哀號?我為罪憂傷,遠離罪惡嗎?詩五一17。
答:你們猶大人要哀號,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人手都必軟弱,人心都必融化。
註:本節預言猶大被巴比倫所滅,無人能敵;耶和華藉巴比倫施行毀滅。

二、v8他們必定如何?我相信神必公義刑罰惡人嗎?
答:他們巴比倫人必驚惶悲痛,愁苦必將他們抓住;他們疼痛好像產難的婦人一樣,彼此驚奇相看,臉因緊張發紅發熱如火焰。巴比倫因犯罪作惡,必受罰。
註:本節預言巴比倫滅亡。先知預言未來的事,有如遠眺重疊的群山,各山看似相近,其實相離甚遠。經文中的預言穿插當時、不久的未來、甚遠的事、甚至末世的預言,這也是讀先知書困難之處。

11/22二 以賽亞書十三章9~11 預言巴比倫、末世的災難
一、耶和華的日子臨到,這地必定如何?我敬畏神,遠離罪惡嗎?
答:耶和華的日子臨到必有殘忍、忿恨、烈怒使這地荒涼,從其中除滅罪人。神公義的忿恨、烈怒,必定除滅至死不肯悔改的罪人。

二、v10眾星、月亮、太陽將如何?耶和華必定如何行?我遠離驕傲嗎?
答:天上的眾星群宿都不發光,日頭一出,就變黑暗,月亮也不放光。耶和華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制伏強暴人的狂傲。這些是末世大災難的情形,耶和華收回太陽、月亮和眾星的普遍恩惠,參太二四29、啟六12、13,八12。

11/23三 以賽亞書十三章12~16 預言末世災難、巴比倫滅亡
一、耶和華的日子,天和地將如何?我為天、地正常規律運行感謝神嗎?
答:耶和華忿恨發烈怒的日子,必使天震動,使地搖撼,離其本位。參啟六14。因世人犯罪作惡,末世大災難神收回天、地的普遍恩惠。

二、耶和華的審判臨到,那時人將如何?我追求聖潔,能坦然見主嗎?參來十二14。
答:人比精金還少;人必像追趕的鹿,像無人收聚的羊,各歸回本族,各逃到本土。凡被追上的必被刺死,被捉住的,必被刀殺;嬰孩被摔碎,房屋被搶奪,妻子被玷污。

11/24四 以賽亞書十三章17~22 預言巴比倫滅亡
一、耶和華要藉哪一族攻擊巴比倫?將怎樣待巴比倫?我相信惡人必定滅亡嗎?
答:耶和華必激動瑪代人來攻擊巴比倫,不為搶奪金銀。他們必用弓擊碎少年人,不憐憫婦人所生的,眼也不顧惜孩子。

二、巴比倫素來如何?未來必定如何?我深知犯罪而得的尊貴榮耀必瞬間崩塌嗎?
答: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其內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只有曠野的走獸臥在那裡。巴比倫受罰的日子臨近,他的日子必不長久。
註:當時巴比倫尚未興起,以後要建立巴比倫帝國,但先知已預言未來的滅亡。

11/25五 以賽亞書十四章1~2 預言神憐恤祂的百姓
一、耶和華要怎樣待雅各?在苦難中,我仰望神的憐恤嗎?
答:猶大必定亡於巴比倫,參賽十三6、7。但耶和華要憐恤雅各,必再揀選以色列,將他們安置在本地,寄居的必與他們聯合,緊貼雅各家。

二、以色列人要怎樣回到本土?苦難中,我相信神仍會恩待信靠祂的人嗎?
答:外邦人必將他們帶回本土,以色列家必在耶和華的地上得外邦人為僕婢,也要擄掠先前擄掠他們的,轄制先前欺壓他們的。

11/26六 以賽亞書十四章3~4 預言神拯救猶大,巴比倫滅亡
一、v3什麼樣的日子來到?我求神使我脫離愁苦、煩惱和迫害嗎?
答:耶和華使猶大脫離愁苦、煩惱,並人勉強作苦工,得享安息的日子。

二、那時人必作詩歌,怎樣論巴比倫王?我相信欺壓、強暴的必定失敗嗎?
答:欺壓人的何竟停止?強暴的何竟止息?縱使巴比倫王有無人能敵的權勢、能力,他的欺壓、強暴都要結束。

11/27日 以賽亞書十四章5~11 預言巴比倫敗亡
一、耶和華怎樣對待巴比倫的惡行?全地如何?我帶給人不安或平安?
答:耶和華折斷了惡人的杖,轄制人的圭,就是在忿怒中連連攻擊眾民的,在怒氣中轄制列國,行逼迫無人阻止的。全地因此得安息,享平靜,人皆發聲歡呼。

二、v9~11巴比倫王死時如何?我追求世上的成功或永恆的賞賜?
答:巴比倫王死時,其榮華威勢遠超一切首領、君王,好像歷代君王在陰間迎接他。但他像所有君王一樣被埋葬,下鋪的是蟲,上蓋的是蛆,身體腐朽歸於塵土。
註:v9~11形容巴比倫王死時,其威勢震動各國君王的光景,並非陰間的實況。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