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十四12-十六5 2022.11.28-2022.12.04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1/28一 以賽亞書十四章12~15
一、誰從天上墜落?他曾經如何?後來如何?我親近主,靈命日日上昇嗎?
答:明亮之星、早晨之子何竟從天上墜落,他曾攻敗列國,竟被砍倒在地上。

二、v13~14有哪五個我要?結果如何?我以自我中心,或以神為中心?
答:他心裡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註:本段經文描寫撒旦的墜落,他原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因驕傲要與至上者同等而被摔下。

11/29二 以賽亞書十四章16~20
一、v16凡看見巴比倫王的說什麼?我追求成就,不擇手段;或對人有益?
答: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看你,留意看你,說:使大地戰抖,使列國震動,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城邑傾覆,不釋放被擄的人歸家,是這個人嗎?

二、巴比倫王死時與列國君王有何不同?為何如此?我善待或惡待周圍的人?
答:列國君王各葬在自己墳墓中,惟獨你被拋棄,不得入自己的墳墓,好像可憎的枝子,以被殺的人為衣,又像被踐踏的屍首。因為你敗壞你的國,殺戮你的民。
註:19~20節預言巴比倫王戰死。

11/30三 以賽亞書十四章21~23
一、先人的罪孽,如何影響後代?原因是什麼?我遠離惡事,追求行善嗎?
答:先人既有罪孽,就要預備殺戮他們的子孫,免得他們興起來,得了全地,在世上遍築城邑,犯罪作惡。

二、耶和華將怎樣對待驕傲狂妄充滿罪惡的巴比倫?我驕傲自大或謙卑行善嗎?
答:耶和華必興起攻擊他們,將巴比倫的名號和所餘剩的人,連子帶孫一併剪除。耶和華必使巴比倫為箭豬所得,又變為水池,要用滅亡的掃箒掃淨他。

12/1四 以賽亞書十四章24~27
一、v24耶和華起誓說什麼?我敬畏神,按神旨意而行嗎?
答: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

二、v25耶和華將怎樣待亞述人?我敬畏神,不懼怕惡勢力嗎?
答:耶和華在地上打折亞述人,在我山上耶路撒冷將他踐踏,他加的軛必離開,他加的重擔必離開他們的肩頭。
註:當時亞述帝國國勢鼎盛,耶和華卻預言亞述在耶路撒冷必失敗。參賽卅七36。

12/2五 以賽亞書十四章28~32
一、以賽亞何時得這默示?貧寒人將如何?應如何回答外邦使者?我順從神或按自己喜好而行?
答:亞哈斯王崩的那年,以賽亞得著默示。貧寒人的長子必有所食,窮乏人必安然躺臥。v32耶和華建立了錫安,他百姓中的困苦人必投奔在其中。
註:719B.C亞哈斯王過世,非利士使者來弔喪,順道要與猶大結盟。以賽亞預言非利士必敗亡,猶大雖困苦,仍得存活。v30貧寒人、窮乏人指猶大人。

二、v29怎樣勸非利士?為什麼?我因苦難,遠離一切不義,學習聖潔嗎?
答:非利士全地阿!不要因擊打你的杖折斷就喜樂,因為從蛇的根必生出毒蛇,他所生的是火焰的飛龍。耶和華必以飢荒治死你的根,所剩餘的人必被殺戮。非利士全地都融化了,因有煙從北方出來,他行伍中並無亂隊的。非利士犯罪作惡,卻不肯悔改離罪,神公義的審判必定臨到。
註:亞述王撒縵以色五世曾打敗非利士,但與亞哈斯王同樣亡於719B.C.。繼任者撒珥根二世忙於鞏固權位,無暇對外征討,非利士藉此機會與埃及聯合背叛亞述。但隔年,720B.C.亞述奪取亞實基倫和迦薩;705B.C.亞實基倫又背叛,701B.C.被西拿基立佔領。

12/3六 以賽亞書十五章
一、v1~4一夜之間,摩押有什麼改變?我靠權勢、錢財,或專靠神?
答:一夜之間,摩押的亞珥變為荒廢,摩押的基珥變為荒場,歸於無有。他們到高處去哭泣、哀號,各人頭上光禿,鬍鬚剃淨…。一夜之間這一切都改變。

二、v5~9摩押的貴冑逃到哪裡?災禍如何臨到?我為有平安的日子感謝神嗎?
答:摩押的貴冑逃到瑣珥…隨走隨哭,因毀滅舉起哀聲;寧林的水成為乾涸;財物和積蓄都要運過柳樹河,哀聲遍聞摩押四境,仇敵如獅子追上逃脫的民。

12/4日 以賽亞書十六章1~5
一、v1有什麼勸告?v2摩押居民將如何?v3、4祈求什麼?困難中,我求告神嗎?
答:你們當將羊羔奉給那地掌權的,從西拉送往錫安城的山。摩押的居民在亞嫩渡口,必像遊飛的鳥。祈求錫安的王保護,使摩押脫離滅命者。

二、v5必有一位怎樣的王?我盼望神的國來到嗎?
答: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
註:本段預言彌賽亞國度。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