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十六6-十九10 2022.12.05-2022.12.11
靈修默想題目─以賽亞書

12/5一 以賽亞書十六章6~14 預言摩押驕傲,必敗亡哀哭
一、v6、7摩押人如何?結果如何?我驕傲,容許驕傲,或祈求謙卑?
答:摩押人的驕傲非比尋常,他狂妄、傲慢、自大;但他誇大的言詞必成虛空。摩押人必為摩押哀號,人人哀號,為吉珥.哈列設的葡萄餅哀嘆,極其憂傷。
註:v6「聽說」應翻譯為「已經聽聞」。吉珥.哈列設盛產葡萄餅。

二、v8~14先知為摩押如何?耶和華說摩押將如何?先知為外邦摩押的災禍哀哭,我的愛能超越國界、族群嗎?
答:先知為摩押田地和葡萄園的衰殘、戰爭、歡樂止息而哀哭。耶和華說三年之內,摩押的榮耀和群眾必被藐視,餘剩的人甚少無幾。
註:希實本、西比瑪、雅謝、以利亞利都是摩押盛產葡萄之地。

12/6二 以賽亞書十七章1~11 預言亞蘭、以色列敗亡
一、此時以色列與亞蘭合作,對抗亞述;但先知預言大馬色將如何?
答:大馬色已被廢棄,不再為城,必變作亂堆。亞羅珥的城邑被撇棄,必成為牧羊之處;羊在那裡躺臥,無人驚嚇。以法蓮不再有保障;亞蘭所剩下的,必像以色列人的榮耀消滅一樣。
註:先知預言未來,常用完成式,表示所預言的事必定實現,在神眼中如同完成。

二、v4~6到那日,以色列的榮耀將如何?v9城市、土地將如何?為何如此?我倚靠自己,以致日益衰敗嗎?
答:以色列的榮耀必衰殘,就像肥胖的身體瘦弱;也像收割禾稼的人只能拾取遺落的穗子;又像人打橄欖樹,只剩下最高樹梢的兩、三個果子。v9他們的堅固城,必被撇棄,土地荒涼。因為忘記救他們的神。
註:v7~8為插入。v4、v9的那日指以色列未來敗亡的日子;v7的那日指以色列敗亡後,未來悔改的日子。

12/7三 以賽亞書十七章7~14 預言以色列悔改、外邦受罰
一、v7、8當那日以色列人必如何?我受苦後,才回到主面前嗎?
答:人必仰望創造他們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聖者。他們必不仰望自己所築的祭壇,也不看重自己所作的,無論是木偶,是日像。
註:亡國被擄之後,被擄歸回的百姓不再拜偶像。

二、v12多民如何?他們未來如何?為何如此?惡人掌權,我懼怕或倚靠神?我深信惡人必受報應嗎?
答:多民哄鬧,好像海浪匉訇;列邦奔騰,好像猛水淊淊。但神斥責,他們就遠遠逃避,被追趕,如風前的糠,如暴風前的塵土;到晚上有驚嚇,未到早晨他們就沒有了。這是擄掠、搶奪以色列之人的報應。

12/8四 以賽亞書十八章1~3 勸古實使者;當聽耶和華的話
一、v1何處差遣使者?v2先知說什麼?
答:古實河外,尼羅河谷昆蟲成群翅膀刷刷響聲之地,差遣使者在水面上,坐蒲草船過海。先知說,你們快行的使者,要到高大光滑的民那裡去。自開國以來,那民極其可畏,是征服土地,分地界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
註1:此時,約716B.C.古實新王Shabaka剛上任,趁著國力正強,欲統一尼羅河流域將勢力延伸至埃及;並派密使至猶大,要組織反亞述聯盟。先知以賽亞卻要古實使者回去,接著預言亞述的軍兵必失敗(本章3~7節)。
註2:高大光滑的人指古實人,他們是全非洲最高大的。古實即衣索匹亞。

二、v3世人和地上的居民應如何?我順從神,看應該看的,聽應該聽的嗎?
答:世上一切的居民和地上所住的人哪,山上豎立大旗的時候,你們要看耶和華的作為,吹角的時候,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

12/9五 以賽亞書十八章4~7 預言亞述失敗和古實人歸主
一、v4對古實的反亞述聯盟,耶和華說什麼?我相信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嗎?
答: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葡萄成熟之先,工人必用鐮刀削去嫩枝,砍掉蔓延的枝條,得著好葡萄。耶和華必砍掉如同蔓延枝條的亞述,他軍兵的屍首都要撇給山間的鷙鳥和野獸。

二、v7到那時,高大光滑的民將如何?我相信神能使家人信主嗎?
答:到那時,高大強盛的古實人,必將禮物奉給耶和華,就是奉到錫安山。徒八章埃提阿伯的太監,即古實後代,因著他信主,今日衣索匹亞成為基督教國家。

12/10六 以賽亞書十九章1~4 預言埃及政治內鬥
一、耶和華臨到,埃及的偶像如何?埃及人如何?我與人相爭,或追求和睦?
答:埃及的偶像在耶和華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裡面消化。埃及人攻擊埃及人,弟兄攻擊弟兄,鄰舍攻擊鄰舍,這城攻擊那城,這國攻擊那國。埃及人的心神必在裡面耗盡,耶和華必敗壞他們的謀略。

二、v3埃及人謀略失敗之時,必如何?結果呢?我不順服神,每況愈下嗎?
答:埃及人必求問偶像和念咒的、交鬼的、行巫術的。耶和華必將埃及人交在殘忍主的手中,強暴王必轄制他們。

12/11日 以賽亞書十九章5~10 預言埃及經濟崩潰
一、v5埃及人向來倚靠的海、河和沿岸田地將如何?我倚靠神,或現有的資源?
答:海中的水必絕盡,河也消沒乾涸。江河要變臭,埃及的河水都必減少枯乾,葦子和蘆荻都必衰殘。尼羅河旁的草田,沿尼羅河所種的田都必枯乾,莊稼被風吹去,歸於無有。

二、v8~10埃及的漁業、紡織業將如何?我為有工作和收入感恩嗎?
答:打魚的必哀哭,釣魚的必悲傷,撒網的必都衰弱。用梳好的麻造物的,和織白布的都必羞愧。國柱都必打碎,所有傭工的必愁煩。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5107